江苏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2019/05/29 11:54  新华报业网  

  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文件

  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党委,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党组(党委),省各直属单位党委:

  《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已经省委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

  2019年1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基本阵地

  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基层党组织基本阵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提升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意见》《关于加强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意见》精神,现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型、精准化程度高的基本阵地,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提供坚实阵地保障。

  2基本原则。基层党组织基本阵地包括城乡党群服务中心和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城乡党群服务中心主要分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区域性(枢纽性、行业性)党群服务中心。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主要分为村、社区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和机关、学校、企业、“两新”组织等拓展延伸站点。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建带群建,以基本阵地为依托,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模式。

  ——功能突出,特色鲜明。结合区域特点、文化特色、领域特征等,在基本阵地的外观设计、内部功能布局、相关设施配置等方面突出政治功能,旗帜鲜明地打上红色烙印,彰显其政治属性,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认同感。

  ——需求导向,服务为本。立足党员群众需求、组织建设需求、区域发展需求,集党内活动、党群互动、便民服务等于一体,更好地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

  ——制度健全,运行高效。坚持以用为本、以用促建,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软件建设,充分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管资金作用,构建优质常态的管理使用服务机制。

  3目标任务。用2-3年时间,着力提高基本阵地建设质量,推动规划建设、政治功能、服务内容、设施配置、管理运行、基本保障“六个规范化”,形成阵地面积达标、功能配套齐备、服务规范精准、管理制度健全、作用发挥充分的基本格局,成为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阵地,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展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窗口,服务城乡群众的重要平台。

  二、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

  4规划建设规范化。结合城乡规划,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中统筹安排阵地建设,把基本阵地建设纳入本地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坚持“规划合规、布局合理、配置合适”原则,根据服务对象数量、区域空间规模、便利党员群众和发展成长空间,统筹规划建设,通过新建、改扩建、配套建等,分类分步建设到位。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1500平方米,与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统筹规划、建设、使用;新建和改扩建村党群服务中心、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在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两新”组织集聚地建设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原则上满足日常使用,建筑面积一般不低于100平方米。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配置在党群服务中心内。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规划、住建等部门要严把规划设计、建设审批和工程验收等关口,确保建设质量,并给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政策支持、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民政、农业农村、通信等部门单位结合职能做好支持保障工作。

  5政治功能规范化。突出党建元素,统一标识(红色“××党群服务中心”),悬挂于建筑物外墙醒目位置,有条件的地方进行VI(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具备夜视功能,增强党群服务中心的视觉效果。悬挂党徽、党旗,严肃庄重,置于显著位置。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等标明身份、创先争优的载体平台,所有党员全部佩戴党员徽章上岗。优化功能设置,突出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属性。街道、开发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应设有红色教育区(远程教育)、党建活动区、党群议事区、综合服务区,其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应有党代表工作室;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一般设有群团服务室、专业服务室。基层党组织开展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以及惠民服务公益活动等原则上要在党群服务中心内开展。加强组织建设、党务培训、发展党员等党建工作指导,增强组织生活仪式感,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6服务内容规范化。聚焦农村和城市两大阵地,着力提高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企业发展服务水平。围绕服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固定学习日”等提供服务,为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学习教育、先锋作用发挥等提供服务,引导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36小时,党员参学率达到应到党员的80%以上。围绕服务群众,推广“网格化治理、组团式服务”“三代三帮”等服务方式,开展专业化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等服务,扩展政策咨询、法律维权、健康保健等服务项目,延伸开展低保、医保、社保和困难救助等社会化服务。围绕服务企业,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人才服务,为企业职工业余文化活动等提供便利,推动企业党组织建设与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带领党员创先争优,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党群服务中心开放的服务内容,必须符合《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国家法律法规要求。

  7设施配置规范化。党群服务中心与其他组织的服务阵地是“党建引领、共建共享、整体联动”的关系。减少办公面积,扩大服务场地,一般不设立个人办公室。有条件的可根据服务对象类型、区域特点等增设室外活动场所设施等配置(按照归口上级单位要求配备)。注重提高各种设施的使用效率,避免资源闲置。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门一般悬挂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委、村集体经济组织4块牌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门统一悬挂社区党组织、居委会2块牌子,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标识牌悬挂在相应用房门口。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栏及时规范更新,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统筹安排综合治理、颐养救助、卫生医疗、慈善助残、文化图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公益类、服务类、慈善类用房。对生活用品超市、农资超市、电商点等实行市场化运作。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设施达到防火、防盗、防雷、防潮、防尘“五防”要求,设备正确连接,各种软件正常运行,互联网正常接入,有效接收、播放各类远程教育课件。

  8管理运行规范化。建立健全基本阵地内部管理、服务、安全等相关规章制度,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工作人员选聘、加大日常培训力度,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对纳入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的党群服务中心,加快实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办通。依托各级党建网站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发布区域内党建工作情况和开展主题活动、志愿服务、公益项目认领等信息。探索信息化网络服务体系,突破服务党员群众的空间局限,实现“零距离”。各类党群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向上。精简基本阵地台账,整合内容重复、形式雷同的材料报表,不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好坏。适应共建共享要求,推行“一室多用、集中服务”,探索“一方所有、多方共享、综合管理”模式,提高基本阵地使用效益。

  9基本保障规范化。统筹各类资金建设基本阵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一般由地方本级财政承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可通过财政设立社区引导资金、社会赞助等途径解决。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集体资金、财政、党费等投入为主。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专项工作经费每年不少于2000元。由县(市、区)、乡镇(街道)、园区统筹解决面积未达标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按照有关规定妥善办好村党群服务中心土地使用证和房屋产权证,对暂不具备办理“两证”条件的做好权属界定、资产登记等,县(市、区)委组织部指导督促乡镇做好“两证”监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资产及附属配套设施,不得擅自改变其使用性质和用途,不得随意调配、处置、变更资产,不得随意抵押、转让、出售。确因道路规划、村庄集中居住等特殊情况需要拆迁、重建或者资产处置的,须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提出,并书面征得县(市、区)委组织部同意,同时做好村党群服务中心过渡性用房安置工作。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者队伍建设,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要配备2名管理员,实行AB岗工作制。

  三、加强组织领导

  10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县(市、区)、乡镇(街道)、园区党委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的主体责任。各级组织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等,加强对基本阵地的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开展考核评估。相关部门履行应尽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合力推进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把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列入基层组织建设考核评价、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11注重宣传引导。善于发现、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在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鼓励各地拓展深化基本阵地服务基层党建的新载体、新模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12强化分类指导。基本阵地类型多样,设区市要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六个规范化”,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办法,做到点上开花、面上覆盖、质上提高,打造一批不同领域的示范性基本阵地,全面提升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质量。

  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

  2019年1月2日印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