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⑮ | 一杯江苏好茶,香飘陕西脱贫县
2020/03/23 20:06  新华报业网  

                                                         

  (时长:07:22)

  2月27日,陕西白河县等2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陕西56个国家级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陕西是江苏对口帮扶的省份,其中,溧阳对口帮扶白河县。

  白河有种植绿茶的传统,但品质不佳、销路不畅。故此,素有“茶叶之乡”美誉的溧阳,“以茶相待”,帮助陕西兄弟做好“茶文章”。去年3月,白河县引进溧阳“天目湖白茶”进行试种植,49岁的老“农校生”查方明带头试种了300亩,专家培训、定期指导,第一年成活率就达到95%。白茶苗的培育成功让查方明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也让很多白河人的致富路越发清晰。

  清明前后正是白茶的采摘季,在这个茶香四溢的春天,跨越着1000多公里,一个与茶有关的致富故事正在苏陕两地共同上演。(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溧阳白茶在陕西大地上生根发芽。

  口述|查方明

  我叫查方明,今年49岁,是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一个茶园的项目负责人。不到一个月就要采摘春茶了,现在要抓紧时间整理一下茶园,除草、施肥,修理修理,这样茶才会长得更好。

  查方明的茶园,正是江苏溧阳对口帮扶白河县的示范点。清明前后是采茶季,现在正是最后的施肥阶段。老查不放心,早上7点多,他就赶到茶园了。

  查方明:我们白河县在陕西的南边,是个山区,土地比较贫瘠,以前我们都是靠种粮食生活的,种过玉米、小麦、土豆,都没赚到什么钱。好的时候,(一亩地一年)挣个1000块钱左右,差一点的,也就挣个七八百元的样子。

  领导苦抓、部门苦帮、群众苦干。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白河,正是“三苦”精神的发源地。山大沟深的白河,百分之九十五的土地为大石山区,土地贫瘠到被称为“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东西扶贫协作,江苏溧阳对口扶贫白河县。素有“茶叶之乡”美誉的溧阳,便“以茶相待”,帮助陕西的兄弟做好“茶文章”。去年3月,白河县引进溧阳“天目湖白茶”进行试种,溧阳白茶就这样走进了查方明的生活。

  查方明:“江苏溧阳派了几位技术员来我们县里考察,说我们这里适合种植白茶。刚开始比较担心,因为我们这里没人种过,心里没底。专家给我们培训,手把手教,怎么插育苗、怎么定植、怎么管理,每个月还定期过来指导。去年我们园区300多亩的白茶苗培育成功,成活率达到95%。”

图为查方明的茶园

  图为查方明的茶园

  一年过去了,说起溧阳白茶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老查话里话外都洋溢着幸福。

  查方明:(去年)第一年种植,5年以后,我们每亩地收个2万块钱左右不成问题。和我们当地茶叶相比,溧阳白茶品质比较高,营养也丰富很多。我打听了一下,现在市场上,1斤白茶能卖1000多块钱。

  查方明是农校生出身,以前还在广东打过工,后来回乡发展,和乡亲们一起吃过不少苦。如今,尝到了白茶种植甜头的老查也有了扩大规模、大干一场的念头。

  查方明:目前,园区白茶长势很不错。我们预计,未来两到三年,白茶会扩大到1000亩左右。

  在白河,像老查这样受益的农户还有很多。2019年,当时在白河扶贫的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朱志军牵头把白茶种植项目从家乡引入白河,在当地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免费为贫困户发放、栽种茶苗,订单收购农户茶叶,同时通过流转土地、劳务用工等方式,直接带动了周边100多户农户兴业增收。

  谈及“以茶相待”的选择,从朱志军手中接过“接力棒”的江苏援陕干部、白河县副县长冯士海兴致勃勃地打开了话匣子。

  冯士海:第一,白河虽然也有茶叶种植,但是产业层次不高,产业链不成熟。溧阳的白茶在市场营销、品牌打造,包括在经济价值方面,发展得不错,引进溧阳白茶也是提升白河茶叶产业链的附加值。第二,从自然条件来讲,白河的纬度和溧阳差不多,水土、环境、空气、阳光等资源甚至比溧阳还好。在这种环境下种植白茶,品质也应该不会差。第三,考虑到茶叶这种农产品适合带动贫困户脱贫,附近的农户上山采集茶叶,增加他们的收入,具有很明显的带动效果。所以我们把溧阳的茶叶引进白河试种。

  图为查方明和他的茶园

  对很多贫困地区来说,有了好产品只是第一步,如何能“走出去”,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那么,溧阳是如何帮助白河解决“售卖难”的呢?

  冯士海:比如我们推动成立一些销售扶贫产品的商业公司来对接白河本地农产品生产厂家,把这些农产品批量销售到东部地区。我们还尝试探索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的模式,把葛根、天麻、粉丝、魔芋、香菇、木耳等当地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进行销售,让更多人能吃到白河高品质的农产品。

  2月27日,白河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陕西56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不过,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帮扶工作而言,也意味着一段新征程的开启。

  冯士海:除了产业扶贫,我们还有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教育合作等方面工作,希望通过这种协作,能够在两地产业互补上做文章,促进两地产业的共同发展。

  查方明的小康心愿:

  希望江苏送来的好茶,能让更多的白河人富起来!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庄传伟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 周娴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