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前三岛中秋夜,为国守岛士气高
2019/09/13 21:20  新华报业网  程长春  

  

  交汇点讯 “自古说来,有忠有孝,今年中秋节虽然不能守着父母,但是我们在岛上为国尽忠,守岛官兵一起过节,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心里也非常高兴!”中秋之夜,连云港市连云区前三岛乡守岛民兵张业奎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数十名守岛人,在远离大陆的三个海岛,分别聚餐、联欢,度过中秋佳节。

  

  守岛人的中秋夜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的事迹做出批示,随着总书记的批示,连云港开山岛的名字传遍全国。而除了开山岛,连云港还有海防前哨前三岛,前三岛以车牛山、达山、平山三座小岛为主,涵盖周围8个岛礁和5个低潮高地组成的前三岛,其中达山岛为我国领海基点之一。前三岛离大陆更远,战略位置更加重要,多年来由连云港市边防支队驻守,随着边防改革,2018年12月起,连云港市连云区前三岛乡组织民兵上岛轮流值守。

  

  前三岛乡政府办事员张业奎告诉记者,他是1994年出生,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受王继才精神感召上岛驻守。他们十来天一班轮流上岛,今天他是在车牛山岛值守。他们早上6点就起来升国旗,然后巡查海岛、打扫卫生。岛上生活仍然是艰苦的:缺少淡水,舍不得用水洗澡;被称为“小咬子”的蚊虫,一叮就是一个包,夜里都能疼醒,红肿好多天才消。但是到岛上也学到很多东西,学习王继才自律精神,90后的小张改掉了睡懒觉的习惯;以前在家啥也不会,自理能力比较差,守岛的边防警察大哥教他“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从细节入手教给他清扫营房的方法;守岛半年多,他还学会了炒菜做饭。今天是中秋节,大家一起忙饭菜,还把同样在车牛山岛守护航标顶塔的工作人员张士海、赵立开喊过来,一起吃饭、过节。

  车牛山岛离大陆 45公里,是前三岛中离大陆最近的,手机信号和网路信号都比较好,而更远的平山岛,则只能打打电话了。民兵吴茂山中秋之夜正在平山岛值班,他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今晚过节,加了两个菜。天阴,本来想赏月也赏不成了,只好早点睡觉。守岛生活虽然艰苦,但是王继才那种用坚守把平凡变成伟大的精神激励着他们,他们决心用自己守岛的实际行动,实践王继才守岛精神。

  “前三岛是连云港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王继才守岛精神,把守岛职责履行好,并且把岛屿建设好!”中秋到来之际,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一行登上前三岛调研、慰问。他在和守岛边防警察、民兵交流时表示,大家要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守好前三岛,让“散落在黄海的珍珠”更加美丽。

  

  前三岛乡党委书记张长春告诉记者,为了加强前三岛和附近海域的开发管理,2018年3月,前三岛乡从合署办公的连岛街道单列出来,守好海岛是他们应尽的职责。他们聘请王仕花为前三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在岛上设立了王仕花工作室,并组织民兵跟王仕花一起到开山岛学习,重走王继才的巡岛路。他感到王继才精神的感召力非常强大,一批高学历的年轻人应召守岛,其中民兵张炯是留英硕士、惠婷婷是留日硕士,新一代守岛人不仅要学习王继才与孤独为伴,还要用自己的知识在海洋开发上做出成绩。

  交汇点记者 程长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