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家心声 | 任洁:为传统艺术融入“创新”血脉
2019/10/12 20:30  新华报业网  王慧 吴雨阳  

  

  “作为年轻一代的文艺工作者,有机会参加这次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让我倍受鼓舞。”青年古筝表演艺术家任洁满怀激动地说,这次座谈会是对她艺术之路不断精进的激励,更是一种精神鼓舞。

  10月11日晚,任洁的《筝语诗画》亮相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在这场音乐会中,任洁与墨语古筝乐团、江苏女子民族乐团的青年演奏家们一起展现了筝乐里的江南,细腻流畅的音乐让众多现场观众领略到了新古筝音乐的独特魅力。刚刚忙完这场演出的任洁告诉记者:“今天有粉丝给我留言,称自己17年前曾经看过我的独奏会,现在他仍然赶来观看,让我十分感动,这让我看到了民乐在当下展现的蓬勃生命力,也让我对民乐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为文华奖、金钟奖的得主,任洁目前已经举办过古筝音乐会两百多场。在艺术的道路上,她一直坚信,创新是文艺作品的生命,所以她一直致力于对古筝的跨界研究和时尚表达,尝试把古筝和不同的艺术门类进行跨界结合,力图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和喜爱。“古筝是一种有着三千年古老历史的乐器,如何让古老的乐器融入当下的血液,是摆在我们文艺工作者的新课题。所以,我在表演中以古筝表演艺术为主体,结合民族器乐、多媒体、舞蹈、微舞剧、书画、摄影等多种表现形式,重新包装、跨界整合,探寻传统文化的创新形式和古筝艺术的现代表达,使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

  

  作为南艺的一名教师,任洁培养了一批获得全国权威大奖的古筝青年人才,她们中有的获得“文华奖”少年组金奖免试中央音乐学院,有的在中国器乐大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优异成绩,有的获得江苏省各项专业比赛金奖,尤其是她创立并指导的墨语古筝乐团,在成立11年以来,获得两次“文华奖”、一次“金钟奖”,为江苏培养了共计24位权威大赛的获奖者。“一代一代的年轻人加入进来,并且薪火相传,我们的民乐才会发扬光大。”任洁说。

  交汇点记者 王慧 吴雨阳

  摄影记者 刘璐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