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贫困村自办“村晚” 大山奏响希望歌
2020/01/22 12:48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21日电(李元元 王龙博)腊月的秦巴山腹地,到处洋溢着迎接春节的气息。

汽车从通往县城的干线公路下道,在盘山路上行驶二十多分钟后抵达红岩村。远处的山腰以上仍有积雪,但场坝里的腰鼓声却传递着喜庆的信号。

周英在舞台上打着鼓点,候场区的演员中还有她的一双儿女。加上此刻正在村文化站排练的奶奶,周英一家三代人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村晚”做着准备。

红岩村,是重庆市城口县沿河乡的场镇所在地,沿河乡是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帮扶下,曾经人口流失严重、社会风气较差的红岩村慢慢地变了。

“今年寒假回来,门前那条曾经的臭水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干净、设施齐全的‘步行街’。”从红岩村考出去的大学生谭达说,因为脱贫攻坚,村里人的精神面貌改变了,也更加团结了。得知要办“村晚”,他和其他回家的大学生毛遂自荐担当主持人。“我给大人们说,保证把这件村里的大事整的巴巴实实的。”

在沿河乡党委书记吴雪飞看来,红岩村村民自办“村晚”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在向深度贫困宣战一开始,我们就意识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步推进。”她说,沿河乡先后面向儿童组织“三点半课堂”,面向老人组织“老年人合唱团”,面向留守妇女组织“巧媳妇腰鼓队”等。

“文化活动搞起来了,牌桌上的人变少了,村头巷尾嚼舌根的人也少了。”76岁的刘兴怀感叹着合唱团对村里老人们的吸引力。“虽然‘村晚’是晚上举行,但大家还是积极争取上台表演的机会。”

许多在春节返乡的村民说,脱贫攻坚不仅让村民懒变勤、贫变富,还给整个村子带来了邻里温情。以往过年期间,大家都是门对门却各过各的,村民之间邻里感情较为冷漠。“如今有了‘村晚’,大家都有了盼头。”

到了表演的时间,孩子们跳了活力四射的舞蹈,古稀老人用一段拍手舞展示着对健康的向往,学校里的师生朗诵《少年中国说》,妇女们跳了一段《山里人活得好潇洒》……演员不够,许多村民不得不在多个节目中反复“串场”。

年轻的刘秋彬就是参演节目最多的演员之一。当晚,她和其他村民专门表演了一段快板书,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讲述着“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更光荣”等扶贫政策。在红岩村,丰富的文艺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的活力感染着红岩村,也向外界展示着家乡的巨变。

“村晚”的舞台和设备,是由相关对口帮扶单位赞助的。晚会临近结束,沿河乡的干部群众和帮扶单位的代表一起唱起了《难忘今宵》,相约来年再相聚,欢歌笑语回荡在春之将至的山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