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 见闻】尖岭村人的期待
2020/01/22 12:5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腊月二十六,海南省万宁市北大镇尖岭村的蔬菜基地里,村民胡家标和胡梁江等人把裤腿高高卷起,站在水沟里,正忙着给瓜地施水肥。望着黑褐色的水肥流向长势正好的青瓜地,胡家标心里充满了期待,开心地跟记者介绍:“昨天第一批青瓜卖了700块,明天还可以摘400来斤,有钱过年了!”

尖岭村是一个黎族苗族聚居村庄,也是万宁市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769人,贫困发生率38.5%,属于深度贫困村。尖岭村自2018年探索创新“党支部+3”模式以来,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从改陋习入手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依托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目前已整村脱贫。

尖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家全介绍,虽然是贫困村,但村子以前存在着铺张浪费、攀比斗富的不正之风,村民但凡建房,必然要大摆酒席,一个正常家庭至少摆50桌,好朋友随礼多达一两千块钱,有的村民甚至借钱摆酒显阔。

为了让村民集中精力财力谋发展,2018年初,村里出台了“红七条”“黑十七条”等村规民约,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向攀比斗富、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陋习宣战。其中明确规定:摆酒席最多不能超过10桌,红包不超过200块,放鞭炮不能超过2挂。

制定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后,尖岭村再没出现贫困户借钱办酒席的现象,大家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放在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上。村里原本闲置的撂荒地通过整治,变成了100多亩果蔬种植基地,种上了香气扑鼻的百香果和绿油油的蔬菜。村民胡家标、胡梁江及另外两个村民合伙种植的10亩青瓜地就在这里。胡梁江说:“种瓜的这两个月,我们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地干,早上6点半就到地里干活,中午12点回家,下午2点又到地里来,一直干到天黑,都快忘了哪天过年,都还没购置年货。”

黄家全指着基地里结满了青果的橄榄树说:“没几天就过年了,去年春节期间很多游客到我们这基地骑行、采摘。今年元旦新开通了万城镇到村里的客运班车,一天共有6趟,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也方便了游客进村,今年来的人肯定不会少。”

除了种植业,尖岭村还通过组建扶贫建筑队,广辟就业渠道。村党支部组织贫困户33人及17名普通村民组成4支尖岭村扶贫建筑队,通过互帮互助,帮助自家和其他贫困户建房子,既高效地推进村里贫困户的危房改造进度,又帮贫困户节省了一大笔人工费。

整村脱贫后如何巩固提升,黄家全信心满满,他说:“尖岭村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不仅有优美的田园风光,还有优质的地热温泉,进村的这条路今年要加宽并且建成柏油路,将极大方便游客到村里游玩,村里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做起来的话,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2日10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