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回家,他就想给儿子烧一碗红烧肉
2020/01/23 18:0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从日出干到日落,只因为连续几天多跑了几单,晚睡了一点,滴滴司机恽红平师傅背疼的老毛病又犯了,嘴唇上也长了燎泡。1月21日清晨,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把驾驶座的靠背向后调整,为了开车能舒服些。

  在南京开滴滴的恽红平来自常州市新北区一个叫“西夏墅”的小镇,年轻时玩游戏上瘾欠了债。为了还上这笔钱,年迈的父母一个去工地做瓦工,一个去饭店洗菜。磨难中,恽红平似乎一夜间长大,过起了起早贪黑打拼的日子。2015年,他来到南京,卖过水果、干过运输、从去年开始,成为了一个滴滴司机。

  从南京回老家常州的路并不长,1个半小时就能到家。但是,2019年恽师傅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每天早出车、晚收车,自己做饭吃,最大的消费就是每个月唯一一个休息日,和几个同事喝几瓶啤酒。这是他第二次选择不回家过年,“去年过年下雪,我都正常出车,差一点就做满200单了,今年希望能做满,拿到奖励!”到了鼠年,儿子就满14岁了,他要给儿子攒够上大学的钱。

  不过,很久没见家人,他始终有点愧疚:“上次见儿子开始长小胡子了,脚也比我大了,他最爱吃我做的红烧肉,平时管不了他,不知道是不是过年在家天天就知道玩手机……”

  为了圆坚守春节岗位的劳动者回家的梦,交汇点新闻携手滴滴出行共同推出“过年回家,点滴同行”公益行动。这一次,恽红平接到的来自记者的订单,目的地是自己的家,往返费用都由滴滴出行承担。一路上恽师傅和记者回家数着要办的事:“给父亲买点苹果、面包,要给儿子买件羽绒服,买双新鞋,晚上给他做一碗红烧肉……”

  上午10点,恽红平走进了自家小区的电梯里,心情有点激动。已经比恽红平高的儿子,还赖在温暖的被窝里,恽红平把他从床上拽起来,亲自给他套上衣服,穿上袜子,还仰着头给儿子洗了把脸,又去厨房忙活,给家人做早饭,对老婆说:“走,带儿子去买身新衣服!”。

  许久未见父亲,高高的恽豪静静地任父亲摆布,始终不怎么说话。没一会,白发苍苍的父亲回来了,这时候,恽红平忽然红了眼睛:“父亲又瘦了……我对不起我父母,我不会再犯错。我微信名字叫美好一天,这是我给自己定的目标,过好每一天。 后半生我会慢慢弥补他们……没有后悔,我只是不希望留下太多的遗憾,就这么简单。”

  恽红平开了30多公里的车,带儿子去市中心买了衣服、鞋子、袜子,还剪了头发。换上一身父亲买的新衣服,恽豪对记者说:“想爸爸回来,想他能回家做饭!”

  恽红平说,晚上会给儿子做他最爱吃的红烧肉,过两天就打算回南京继续工作,“吃饭很简单,但是那种一家5口能坐在一起,团聚在一起吃饭,氛围和心情是不一样的,一个人体会不到……”

  交汇点记者 刘娟/文 王子杰/视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