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黄自量”,诚信路上奔小康
2020/01/23 19:2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我的银行卡上,新上了3185块钱。家里两亩四分多承包田,租给村里做工业预留地,去年的租金到账了!”1月21日,江苏省海安市曲塘镇罗町村5组村民于永法到银行查询了卡上的流水账后,开心地笑了。

  当天,罗町村上千村民和于永法一样开心。村里创业园区的21家企业为每一个务工者结清了上年度工资、奖金,村委会与出租承包田的几十家农户全部结清了土地租金。

  虽然村名叫罗町,但罗町村更为人知晓的地名叫“黄自量”。“百度地图、高德地图,‘黄自量’标得清清楚楚。”罗町村党总支书记景圣忠说,“有一段记忆刻在我的心上!”

  20多年前,景圣忠从部队退伍,先后在当时海安物资局下辖的木材公司和建设局下辖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1994年,村里老支书王子桥找我,希望我回到村里,为乡亲们服务,我答应了。”可是没多久,一名在西安开公司的战友打电话给景圣忠,开出8万元年薪请他加盟。在当时,这可是绝对的高薪。景圣忠心动了。

  在景圣忠准备去西安前,王子桥找到景圣忠,对他说:“小景啊,你虽然不是我们罗町的,但是娶了罗町的女娃,我就给你讲讲罗町的‘黄自量’。早年,我们村里有个黄的,一边种田,一边经营一家粮店。他的粮店就靠诚信经营,买粮的都是自己操起升斗量,量完,分毫不差,给钱走人。老人开店的地方从此得名‘黄自量’。苏中一带有句俗语‘直奔黄自量’,奔的是诚信啊!”“黄自量”的故事让景圣忠红了脸,他决定不走了,在村里一干就是20多年。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怎么甩掉穷帽子,成了罗町最要紧的事。景圣忠和村党总支、村委会一班人几番合计,决定将“诚信”打造成村子的文化内核,让“黄自量”引领大家奔小康。村里竖起“黄自量”雕像,处处亮出“诚信罗町”牌子,倡导3829名村民人人讲诚信。

  让诚信在村里扎根,罗町村党总支、村委会带头示范。去年年初,景圣忠向村民公开“年度书记项目”:上连党,下连民,三纵四横硬化亮化美化,建设诚信罗町。“三纵四横”,指罗町村的7条干道。这一年,村里投资50万元,所有村道两侧都栽了绿化,装了路灯。村里不欠群众的,企业不欠工人的,村民不欠集体的,“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已成为罗町村“明规则”。

  靠着金灿灿的“诚信”招牌,近年来,罗町先后招引20多家企业落户,年销售总额超过20亿元。企业多了,村里还清了老债,去年,村营收入超过1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3万元,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1月20日,位于罗町村14组的江苏国电管道公司放假了。“我们的老板丁文斌说话算数,说20日放假就20日放假,说20日之前给我们发放1月份工资,1天都没拖。我在公司食堂烧饭,1个月工资3500元,全部按时拿到手。”14组60多岁村民王宏英说。

  同一天,19组68岁村民陈桂银却早早地进入海荣磨具公司干杂活。“我原来是个贫困户,被纳入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的第二天,村里就找到老板温春荣,请他帮我安排工作,温春荣一口答应。我年纪大了,温老板只要我在厂里做点薅草、拾垃圾的事,还对我说,晚上班早下班没事。老板一个月雷打不动开我1500块钱工资,我咋好意思说来就来,说不来就不来。”陈桂荣说。

  围绕“诚信”,罗町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起400多人的互助志愿者大队。景圣忠与15组困难村民刘军结成对子,帮助他寻找脱贫渠道。在景圣忠的帮助下,刘军不仅掌握了专业防水的技术,还拉起了10多人的专业防水队伍,成员都是经济困难的群众。现在,刘军一年收入几十万元,不仅将家里的两间草房翻新,还在海安城区买了房。

  互助志愿者、3组村民陶银发在外地承包了一条农路的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一名务工人员在工地上因自身原因意外身亡。“那时,陶银发刚查出患了食道癌,他依然拿出30万元,赔给务工者家属,他说,做人要讲诚信,要讲良心。”陶银发的邻居、“黄自量”的后人黄厚旺说。

  交汇点记者 陈明 徐超 通讯员 卢锋 常俊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