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第一书记”在一线,后滩村的扶贫“帮扶人”变身防疫“战斗员”
2020/02/07 18:38  无线徐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江苏省徐州新沂市唐店街道后滩村第一书记杨夫垒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干在实处,把投身农村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夫妻俩分别奋战在疫情一线

  2018年12月,杨夫垒作为紫金保险徐州中支公司办公室主任,被省委组织选派担任新沂市唐店街道后滩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持续建强基层党支部,大办各类惠民实事,狠抓软弱涣散整顿,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经过一年的努力,把一个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彻底摘掉。

  “后滩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1409户,人口5896人,共有党员142人、13个党小组”,杨夫垒说,“初到村里千头万绪,不知道该怎样开展帮扶工作,尤其是不知道怎样和基层老百姓打交道,我就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请教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学习扶贫惠农政策,主动要求村干部带我深入田间地头、坐到农家炕头,面对面、心贴心与百姓唠家常,努力和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较快适应了新岗位,进入了新角色。”

  “我们村第一书记杨夫垒同志不是我们村里人,但是却比村里人更了解这个村,更关心这个村,百姓冷暖挂在心,急难险重挺在前,其实,在百姓心里,他已经是这村里的人了。”后滩村村民王营说,杨夫垒在去年还主动邀请10位徐州医科大学教授医生专家到后滩村为村民义诊,免费提供医疗服务及药品,200多位村民前来就诊。

  “不回到村里,我始终放不下心,回来做点事,我就踏实了。”杨夫垒说,他妻子是我市一家大型医院的护士,目前一直加班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作为后滩村第一书记,在过年期间匆匆在徐州陪了一下七旬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后,就急急忙忙只身一人赶到新沂市唐店镇后滩村与村里干部并肩战斗在战“疫”一线。

  防控疫情党员干部乡贤齐发力

  “刚回村时,我就抓紧开了一次会,对村里的疫情防控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对村‘两委’干部的分工进行细化,人人一岗多责,分工不分家,既有责任田、又有承包田。”杨夫垒说,他带领村干部开展地毯式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确保所有村民人人“见底”,对村里所有的打工回来人员进行走访摸底,凡是外出回来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村干部报备,微信、电话都可以的。

  杨夫垒说,后滩村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上一线、打头阵,做好应急值守,对进村路口全部实行管控,设置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切实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主动做好政策宣讲,消除群众恐惧心理,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后滩村很多乡贤在群众中威望很高,因此在疫情防控中,我们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参与进行疫情防控外,还积极发挥乡村乡贤的作用。”杨夫垒说,后滩村乡贤辛昂、卢红武、宋万军、李新江等为疫情防控工作捐赠食品、物品及资金。 “现在全村干部都在抗击疫情,我作为共产党员,更不能袖手旁观,在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站出来,为抗击疫情防御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乡、村两级干部帮忙做点事”后滩村党员张强自行组织在村口设立防控疫情劝返点,还自带100只口罩发给路过的村民。

  “我相信只要把工作做细了、做实了,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病毒防疫狙击战!我们有决心做好这件事情。”连日来,杨夫垒都驻扎在村里,与村“两委”干部、党员在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值班排查、入户摸底排查、派发宣传资料、完善防疫措施、劝阻居民串门访友,在他和村党员干部们的努力下,村民们的个人防护意识显著增强,很多人自觉取消了聚餐聚会活动。目前, 后滩村已劝导改期喜宴3起, 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良好,人心稳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