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调研行 | 高淳东坝和睦涧村:坚守12年,种植有机米蹚出“强村富民路”
2020/04/11 11:18  交汇点新闻  朱泉 管鹏飞  

  交汇点讯 合作社成员由18名增加到455名,出资总额由5.1万元增加到550万元,种植面积由300亩扩大到3232亩,年经营收入由80多万元增加到800多万元,全村100%的农户参加合作社,81%的农田入股合作社……

  这是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和睦涧村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成立12年来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以村集体为龙头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08年5月,由村干部牵头,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和睦涧村18个成员组建了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开展股份合作,实现村社共建,昔日的经济薄弱村现已蜕变为南京市百强村。

  去年12月,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当年的二次分红。和睦涧村村民王立兵算了一笔账,家里7亩田入股,算上土地分红和在合作社打工的报酬,一年能有近3万元收入,比以前自己种田时翻了好几倍。“这一切都是‘大米书记’带来的实惠。”王立兵说。

  王立兵口中的“大米书记”是和睦涧村党总支书记、合作社理事长魏统田。

  和睦涧村面积7.35平方公里,下辖10个自然村和1个安置新区,人口近3000人,耕地5000多亩。

  2008年,在外创业的魏统田回村担任和睦涧村党总支书记。魏统田告诉记者,当年为了做示范,村里的党员干部凑了5.1万元,承包了300亩地,带头干了起来。因为种出来的大米品质优、口感好,销量不错,当年就赚了80万元。村民们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大家纷纷以田入股,村里也成立了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

  目前,合作社主营机大米种植、加工、销售,成为国家级示范社,“和睦涧”有机大米的名头也越叫越响,连续8年通过有机产品认证,获“江苏省名优农产品”称号。

  “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外打工了,剩下一些老年人,因为种粮不成规模、收益有限,村里的土地三分之一抛荒,现在这些抛荒土地都入股了。”村民王新保告诉记者,他是2013年入社的,5亩田每年可分红4000多元。此外,他还入了1万元的现金股,每年可分红1300元左右,这比放在银行挣利息强多了。

  “钱袋子鼓起来了,日子也越过越好。孩子们都在集镇上买了房,就我和老伴在村上住,日子过得轻松自在。”王新保高兴地说,村里已很难找到一块荒地,留村的妇女、老人在合作社打工,一年可挣得数千元到2、3万元不等。去年,村里把1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量化给村里的46户低收入家庭,然后把这笔资金入股合作社,每股每年的红利不低于10%。这么一来,这46户村民的本钱一直在,每年还能有一笔固定收入,真是一件大好事。

  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富了,为了让每户村民收入有保底、生产有保障、生活有奔头,在魏统田的提议下,村“两委”集体研究决定,入股村民除了每年享受保底收益外,年终还能享受二次分红。

  魏统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和睦涧村村民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目前,已有入股土地3232亩,455户农户变身股东。同样一亩地,以前农民自己种一季稻一季麦,每亩纯收入五六百元,现在种有机水稻,每亩纯收益均超过2000元,再加上分红,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

  为增强发展后劲,和睦涧村在高淳区东坝街道工业园区投资参股900多万元,建设1.03万平方米的银墅商厦,投资参股400多万元,建设1.1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和标准厂房,通过发展房东经济实现多业并举多元发展,促进村域经济发展质态提升,激活了乡村发展内生动能。

  路边有花,庭院有果,水中有景。

  4月2日下午,记者走进和睦涧村,清澈的河水、葱郁的树木、园林式的特色围墙,世外桃源般的画里乡村映入眼帘。

  村民收入多了,村集体占股的分红也多,集体经济就强壮很多,村委一班人又开始琢磨如何让村民的幸福感真正得到提升。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大村级能力建设,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睦涧村打造了4个市级以上美丽乡村,公厕、健身广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覆盖到每个村民小组,村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江苏省“生态文明村”。

  “村里的泥巴路,现在不仅加宽了还浇上了水泥,车能开到家门口了。门口的小河也不臭了,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显著,小村庄发生了大变化,村民们纷纷点赞。

  “提升村庄道路,建设污水管网,整治良田。把合作社的收入拿出来反哺村内发展,提升村民的幸福感。”魏统田说,今年将进一步提升土地使用效率,充分利用村内剩余空间,建设400平方的农民培训中心,200亩的有机水蜜桃种植基地,3000平方的大棚,建设专业的稻文化馆。

  目前,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已连续7年通过有机产品认证,有机水稻亩产500-600斤,开设了有机大米直营店,多渠道增加社员及村集体收入。魏统田自信满满地说,下一步将拓宽思路,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持续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

  交汇点记者 朱泉 管鹏飞 通讯员 杨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