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调研行 | 镇江市先锋村:用绿色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2020/06/18 13:19  新华报业网  

  先锋村

  先锋村一组

  交汇点讯 走进镇江市丹徒区先锋村一组,放眼望去,河岸两旁树木郁郁葱葱,河水清澈见底,再往里走是一处健身公园,运动设施齐全,闲暇时,不少村民都喜欢来这里锻炼身体。位于世业镇这座江中小岛最西端的先锋村,正在用“绿色”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

  健身广场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先锋村四季春高效农业园草莓园视察时指出,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我们先锋村先后建成了四季春高效农业园、润清生态科技产业园、金色年华健康养生谷等项目,实现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景。”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说,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8万元。

  四季春高效农业园

  6月17日一早,记者来到四季春高效农业园,这里的草莓已经下市,黄橙橙的白玉枇杷是这一季的主角。60多岁的殷长华正在给大棚里的枇杷通风换气。她告诉记者,在这里一天工作8小时可以获得80元的劳务工资:“今年才涨的,算上加班费,一年差不多能有3万块钱。”

  农业园负责人叶明兰介绍,每年的11月到5月有草莓,4月到7月有枇杷和桃,6月到11月有葡萄,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以摘。高峰时,每天有300人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目前园区共有固定工人18人,除了殷长华外,都是先锋村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人均年工资在2万元以上。

  10多年前,先锋村还是镇江全市有名的贫困村,村级经济非常薄弱。聂永平拿出了自己的家底——25万元资金,跟村干部们一起吹响了创业号角,几年下来,硬是把一个村级收入不足5万元的村,发展到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90多万元。

  银杏树林

  在先锋村西边,有一大片银杏树林格外引人注目。不同于其他树木,这片银杏的树干格外粗,远远望去,黑乎乎的一片,走近一看才发现,这黑乎乎的家伙竟然是石斛。这是先锋村2016年引进的金色年华养生谷项目。目前,养生谷内种植了30000棵红豆杉,12000棵银杏树,600亩百合,700亩艾草和300亩菊花。其中,100万株铁皮石斛是套种在银杏树和红豆杉上的。“这铁皮石斛绑在银杏树或者红豆杉上,时间长了就长进树里了,目前银杏石斛多一点,有700亩,红豆杉石斛200亩。”金色年华养生谷项目顾问张家宽说,养护这些中草药,每天需要上百人,都是来自先锋村以及周边村庄的村民,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65岁的朱永山便是其中一员。

  金色年华健康养生谷

  2018年3月,朱永山到金色年华健康养生谷打工。长期在田里劳作的他,很快成为石斛管理团队的负责人,每天带领十几个工人给石斛浇水。“都是我们先锋村的村民,每天70元到80元的收入,活不多也不是很累人。”朱永山说,很多村民退休后闲不住,都到这里来打零工,“像王生明,都68岁了,找了我几次说想干活,我就把他介绍过来了。”

  “先锋村先后向四季春高效农业园、润清生态科技产业园、金色年华健康养生谷等项目流转了4000多亩土地,老百姓可以稳稳拿到800元一亩的土地租金。此外在这些项目打工,每天也有收入。”先锋村委会主任黄娟说,这些项目发展的都是高效农业,种植有机瓜果、碧根果、中草药等高附加值农产品,效益远远超过以前的水稻小麦。

  先锋村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既守住了绿水青山,也换来了金山银山。2017年,先锋村一组入围省级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借此契机,先锋村以“江岛水乡、健康之舟”为主题,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大领域,发展高效农业,实现四季循环采摘;提升村庄生态环境,凸显圩区风貌;弘扬红色文化,打造集高品质农业生产、乡村休闲旅游、康养度假、红色教育基地于一体的江岛特色田园乡村。

  王桂花家旁池塘

  “原来这里是一个烂泥塘,一到夏天蚊子到处飞,靠这边的窗子根本就不敢开,现在你看这水多清,平时还有人专门过来清理塘边杂草。”59岁的王桂花从自家住房东侧的池塘里担水,一旁不大的自留地里,茄子、西红柿长势正好。

  清理池塘河道、实行雨污分流、硬化乡间道路,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先锋村的面貌一点点发生着变化,也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常年在外务工的张龙强回家后发现,村里在整治河塘时将附近的低洼地也填平了。张龙强主动提出在这里建一个健身广场,并让出了自家的自留地。张龙强的提议得到邻居的响应,十几户人家凑出了3亩地的空地。2018年5月,健身广场建成,村民早晚锻炼有了好去处。

  今年5月,江苏省第二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公布,先锋村一组“榜上有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最新公布的国家森林乡村认定名单,先锋村也在其中。这个曾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等称号的村庄,正在用绿色发展生动实践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交汇点记者 钱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