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士司机动情落泪:“回归后我们才真正有了底气和尊严”
2019/09/07 20: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特别报道组香港报道 9月6日晚,在香港东区天后地铁站附近,记者见到了的士司机达哥。在这之前,记者已经听香港的朋友说了不少当下香港局势给大家带来的麻烦和困惑:机场被示威者堵路、地铁车站被砸、购物的内地女生被围堵殴打、假记者阻挠警察抓暴徒等。达哥没来之前,我们就已经预感到,香港乱局一定对的士司机影响很大。没想到的是,达哥的故事和经历让我们感到深深的震撼。

  

  乘客:“我好害怕,我们掉头回家吧”

  达哥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今年50岁,朋友对他的评价是:不怕事,但也从不惹事。

  达哥说,以前香港白班司机月收入是2万港币左右,夜班司机可以挣到3万港币。按常理,夜班司机收入是高一些的。但是因为持续数月的暴动和示威活动,夜班司机的收入大打折扣,有时一晚上一单生意都做不到,还有被暴徒砸车和被打的危险,一些夜班司机甚至选择不开工。“闹得最厉害的时候,我们通过工会找的士行谈判,最后同意每个月补助我们几百块。可几百块的补助根本没办法解决生活困难呀!”

  7月21日,暴徒冲击香港中联办的那天晚上,尽管达哥知道外面情况很糟糕,很多同行也劝他太危险别出门了,但为了生活、为了家人,他还是出工了,夜里11点左右载到两个女生去机场。

  “一路上到处都被暴徒堵路,过不去,他们用围挡拦在马路中间不让车通行。我前面一辆私家车想悄悄地顶开路障过去,他开得很慢,但还是被发现了。他们立刻围了上来。”达哥见暴徒个个手持铁棍,凶神恶煞地过来要为难前车的司机,赶紧下来拉劝。

  “没想到前车下来的司机是个外国人,他们不敢对他动手,转过身来就把我围住,要打我。我说你们要敢动手,我就跟你们干!”几个带口罩的暴徒一边推搡达哥,一边举起手中的铁棒砸向他。

  就在这时,的士上的两位女生也下了车,哀求暴徒不要打人,赶快把达哥拉上车。她们一边哭一边跟达哥说:“我好害怕,我们不去机场了,我们掉头回家吧。”两个女生惊恐的表情和委屈的泪水让达哥记忆犹新,他一边叹气一边摇着头对记者说:“这些人太过分了!”

  也曾对政府有误解:“这一切都源自谎言”

  

  达哥告诉记者,其实他也曾经和这些暴徒一样,对国家不信任,对政府心生反感。

  “你看看YouTube上面这两个人的账号,他们经常说特区政府和内地的坏话,口才特别好,特别有煽动性,看多了就会被洗脑!”达哥给记者看了萧某某和黄某某的账号。这两个人的视频观看量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每天都会发很多条时事评论,其中充斥着对特区政府和国家的抹黑。说得非常耸人听闻,很多人受他们蛊惑。”

  达哥也曾是这两个人的粉丝。“他们经常说内地搞白色恐怖,一不小心就要被枪毙。就有网友问他们,你们在这里说这么多内地的坏话,怎么还去内地吃喝玩乐呢?怎么没有被枪毙?他们就答不上来了。”

  网络虚假消息和谎言曾让达哥上当受骗,还闹过笑话。“我有一次去珠海公安局办事,看到公安,想起网上说的那些事我就感到害怕。这时进来两位本地的大妈,对着一位警察一通抱怨,声音好大。我吓坏了,我问旁边的人,她们会不会被抓起来枪毙?那人就笑话我说,你看你就是香港老土,内地的公安是为人民服务的。果然,那个公安员一点都不生气,还很客气地让两位大妈不要着急,慢慢说。”

  亲眼见到的才是真的,达哥现在再看那些网上的时事评论就觉得好假。“他们怎么可以睁眼说瞎话?如果国家管理得不好,经济怎么能发展这么好?老百姓怎么会安居乐业?”

  “香港就像被宠坏的孩子”

  达哥女儿今年22岁,在英国读经济学。说到女儿,达哥有点伤感。她最近被人教唆回香港,参与示威活动。达哥这两天和女儿吵架,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跟她说,国家对我们很好。我出生在港英时代,那时候英国大兵一到周末就到湾仔的酒吧喝酒闹事。97年回归后,解放军给我们添过一丁点麻烦吗?一点都无啊。国家一点麻烦都没有给香港。是香港太任性,就像被宠坏的孩子!”

  达哥赌气地对记者说:“你们回去告诉内地的朋友,不要对香港太好,不要太宠着!他们不懂什么叫感恩!”说到这里,达哥的眼圈红了,哽咽着忍住眼窝里的泪水,一字一句地告诉记者:“从1840年到现在,难道不是回归了才真正有了底气和尊严吗?”

  达哥手机屏保是五星红旗,他还在珠海买了房,准备找机会和女儿一起到内地看看。“我去过江西,从香港坐高铁4个多小时就到了。我还去过井冈山。我们的后辈不了解近代史,1840年之后的事情香港的学校没有好好教他们,要让他们亲眼去看看。看过了就知道,没有祖国,哪有香港?那是我们所有香港人的母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