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香港从此风平浪静”——香港市民热切期盼社会恢复秩序
2020/06/13 10:16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6月12日电题:“希望香港从此风平浪静”——香港市民热切期盼社会恢复秩序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

  12日下午的香港金钟附近,马路上车辆高速穿行,写字楼内上班族步履匆匆。“祈求社会不要再乱,希望香港从此风平浪静。”吴女士的公司就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对面一座写字楼里,抚今思昔,她的内心充满期盼。

  “修例风波”以来,金钟附近是“风暴中心”,很多暴力破坏行为发生于此。吴女士深受其害,印象深刻。2019年6月9日,她签约租下写字楼内一处办公室。6月12日,她正和工人商量装修事宜,落地窗外不远处,越来越多黑衣暴徒围拢到特区政府总部附近。

  “我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这么疯狂的打砸!”吴女士说,随着暴力日益泛滥,电车、地铁、公交车经常停驶,出租车也经常无法到达金钟。“我一个女孩子,经常自己拖着很重的装修材料来到公司,太艰难了!”她说,装修工程严重受阻,影响了公司经营。

  香港市民踊跃参与“撑国安立法”签名大行动(2020年5月24日)。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今年6月以来,又有暴徒制造混乱,企图在遮打花园附近发起非法游行。“幸亏警方执法强硬!”吴女士说,全国人大通过香港国安立法相关决定以来,香港的社会秩序有所恢复,越来越多的市民对社会前景重拾信心。

  “非常感谢香港警方这一年来的努力!期待社会秩序从此好转,公司经营尽快走上正轨。”她说,一年多的经历已让大家深切意识到暴力的巨大破坏性。

  “一年来,我对香港的总体感觉就是一个词——混乱!”远东金融中心一家公司职员李女士说。时至今日,一个细节一直萦绕在她脑海:由于暴徒经常冲入远东金融中心大堂喝水,冲洗头发,收拾雨伞,大堂地面经常湿漉漉的,一片狼藉。公司的正常经营被扰乱,不得不经常放假。

  “这几天感觉相对平静,但心里仍忍不住地隐隐担忧,很怕暴力卷土重来,再回到过去的混乱岁月。”李女士说,恢复平静的生活,是她和同事们发自心底的渴望。

  在香港尖沙咀,大型购物商场海港城内人流稀少(2020年2月12日)。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修例风波”至今余波未了,市民生计受到严重影响。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4月的失业率由1月至3月的4.2%上升到5.2%,为逾10年高位。

  “现在我只希望‘修例风波’快点结束,不要没完没了。”在金钟一家公司从事保险顾问职业的王先生说。“修例风波”前夕,香港经济仍在持续繁荣发展,并带动了保险行业的快速增长。那时,他一个月收入约3万港元,还能维持接近中产阶层的生活水准。

  “黑暴”出现后,失业率大增,保险行业也急转直下,王先生一度接近失业,生活陷入窘境,“一蹶不振”。

  “最近,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国歌条例》刊宪生效等好消息不断传来,终于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他说,参加游行的大多数是年轻人,他们很容易受人煽动。有了相关法律,有利于防止大规模暴力和破坏活动,有利于社会慢慢恢复正常。

  6月11日,网易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修例风波’给人的记忆是黑暗的。幸好现在生活终于迎来了一些亮光。”在国际金融中心一家银行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许小哲说,一年来,公司服务的本地小券商大量倒闭,幸存的也经常运转不灵。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犹如给金融市场注入强心剂,市场交易活跃,中概股来港上市积极。

  “原来感觉愤怒但又迷茫,现在内心终于有了一些方向和底气。但愿香港持续安宁,期待香港繁华再现。”许小哲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