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管理,提振香港教育信心
2019/09/23 09:04  人民日报客户端  

  

  恶毒诅咒警方子女的真道书院教师戴健晖没被开除,他只是收到了香港教育局的谴责信。然而,对这一纸“不得再犯,否则可取消教师资格”的警告,香港舆论并不买账。多个社会团体抗议要求将其彻底踢出教育界,梁振英继续在社交媒体上为公众发声:“戴健晖不革职,有人会更有恃无恐,我们以后怎样教孩子?”

  孩子,已成修例风波以来很刺眼的字眼。从12岁的孩子参与“非法集结”到13岁男孩身上搜出两枚汽油弹,再到约10岁儿童身藏攻击性武器,暴力低龄化,让许多香港市民不得不对于学校教育心生忧虑。学生的行为虽受家庭、社会等多重因素影响,但校园对暴力行径、极端思维,是起阻拦作用还是推波助澜,影响不可谓不大。可以说,有什么样的教师,就会有什么样的校园。公众要教育者而不是教唆者,这是人们气愤背后的忧思。

  教师是众多职业中的一种,但社会对它的期待与要求显然高于一般职业,这也是尊师重教这枚硬币的背面。教师散播仇恨的歪风必须坚决遏制,恶意攻讦绝不能借口“言论自由”而免责,否则会对青少年、对社会造成严重毒害。如果这么多反对声音都可以被忽略,广大家长又如何对学校教育保持应有的信心?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说的是有知耻之心的人,能自我反省、坚守正道。然而,对毫无耻感的人,惩戒必须有痛感。三个多月来,香港社会暴力不止、恶言频出,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言行与代价不对称。对劣迹教师的护短,犹如护住暴徒蒙面,只会让其更加有恃无恐。如何加强管理,严肃处理教职员在校内涉及歧视、欺凌、发表激进或严重政治偏见言行等个案,值得关心与爱护香港教育的人们深思,并采取有效措施。

  历年来,在特区政府的各项公共开支中,教育始终高居榜首。优质的教育决定一个地区的长远竞争力,也决定民众的素质。今年夏天,因为社会暴力迁延、仇恨言论弥漫,香港一些大中学校陷入了政治化的泥淖。受激进思潮影响的学生、教师失去了理性求实的精神,沉溺于虚妄的“抗争”热情,陷入为“颜色革命”火中取栗的陷阱而不自知,这是所有关心香港教育的人们都应深切反思的。爱国爱港的香港有识之士敢于站出来大声疾呼,我们应该为他们的勇气和担当喝彩,更应该呼吁所有人挺身而出,净化香港校园,守护香港未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