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生效的首个周末:对暴徒的“杀招”,令警察有法可执
2019/10/09 08:55  上观新闻  

  

  10月5日、6日,正值周末,香港下了两天一夜的大雨。而这个周末的港岛也经历了一场疾风暴雨般的冲击,许多市民在惊恐中度过周末。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的《禁止蒙面规例》(简称“禁蒙面法”)于5日凌晨零时生效。5日、6日正值周末,香港下了两天一夜的大雨。而这个周末的港岛也经历了一场疾风暴雨般的冲击,许多市民在惊恐中度过周末。

  

  

  

  暴徒挑战文明社会底线

  5日是“禁蒙面法”生效的首日,从下午开始,有暴力分子聚集在铜锣湾,煽动非法游行。一些年轻人公然戴面罩走上街头,引来路人纷纷侧目。到了6日,暴力行为在港岛多地出现。港岛及九龙的重要路口被暴徒用竹竿、砖头等物阻塞。从12时起,铜锣湾、旺角等商业区沿街店铺纷纷关张。暴徒在九龙和港岛煽动非法游行,并在多处实施暴力破坏行为。港铁站遭到池鱼之殃。本已关闭的太子地铁站几乎每个站口都被暴徒用雨伞遮挡,甚至有暴徒故意损坏地铁站水管,导致水流源源不断灌入站内。港铁公司5日全线停止运营,6日只开放部分站点,并提早结束运营。此外,中资银行、店铺也遭到暴徒打砸。

  

  

  

  

  

  

  

  

  

  

  周末的暴力事件残忍程度不断升级。香港警方6日发布通报称,当日有多名市民在深水埗区和旺角区被暴徒肆意殴打,施以私刑。

  

  6日下午在深水埗,一名头发花白的59岁的士司机被暴徒们指称“撞人”,并被拖下车来围殴,最终司机血流满面,倒地不起,出租车玻璃被砸得粉碎,车牌亦被人涂污,现金散落地上。

  

  香港艺人马蹄露在旺角街头,看见有蒙面暴徒正在毁坏中资银行的柜员机,便拿起手机拍摄,结果遭暴徒围殴,致其口部和颈部受伤流血。在旺角,一名中年男子因为批评暴徒所作所为,数十名暴徒即向其拳打脚踢,使其一度昏迷。

  

  

  “暴徒的行径,已经远远超越文明社会的底线。”这是香港警方在6日的通报中做出的描述。“警方警告暴徒立即停止所有违法行为,并对这种暴力行径予以最严厉的谴责。”

  

  “禁蒙面法”首控拘两人

  上周末,“禁蒙面法”也迎来了实施后的首宗检控案件。两名被告分别为18岁香港城市大学男学生和38岁无业女子,两人涉嫌参与非法集结及使用蒙面物品罪,7日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控方指两名被告于10月4日晚11时半至翌日凌晨1时半,在蓝田启田道一带非法集结,期间用砖块、杂物堵路,警方驱散时拘捕两名被告。两人均以口罩蒙面,警方遂引用“禁蒙面法”予以起诉。

  

  自“禁蒙面法”订立后,暴徒作恶的新方式是“快闪”,即“打了就跑”,四处流窜,待警察赶到前迅速躲在小巷暗处摘口罩换装,扮成普通市民。这给警察执法造成了不小困难。尽管暴徒疯狂挑衅,但香港警队仍然严守法律程序,对于暴徒堵塞交通等行为,警队在每次驱散前都会举旗予以警告。5日新例生效第一日,警方曾在中环截查蒙面者,但只要是愿意除下口罩、方便警方识辨身份且无涉嫌其他罪行的人士,警察均按照条例予以放行,过程非常平和。

  

  

  

  

  

  卸下暴徒核心装备

  “禁蒙面法”生效首个周末,香港为何还会出现“暴力周末”?

  

  

  

  “蒙面是这次香港暴乱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去蒙面相当于卸下了他们暴力的核心装备。”全国政协委员周春玲指出,虽然社会上有争论,特别是反对派利用司法程序,向法庭申请司法复核,但社会上更大的声音是要平暴,而“禁蒙面法”是法治社会运用法律解决当前困局的一个利器。

  

  

  

  “禁蒙面法推动组”成员之一,前警察员佐级协会主席陈祖光表示,“禁蒙面法”推出后引起了暴徒的强烈反击,在短期来看,暴力规模有所缩小,但暴力行为仍不会立即停止。陈祖光说,除了在非法集会现场强力执法、止暴治乱,后续的调查和拘捕也很重要。

  

  

  “‘禁蒙面法’可令暴徒有所顾忌,可令警察有法可执。” 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说,目前激进暴徒反应较大,说明这是对他们的一记“杀招”。吴秋北建议,如有更激烈的暴力行为,就应以《紧急法》取缔网上煽暴、煽独、煽仇杀、煽恐怖的媒体。

  

  “一个社会的运转并不是简单的‘稍息、立正’的过程”,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表示,对香港来说,“禁蒙面法”作为一种“补课”性质的法律,其效果恐怕不会立竿见影。“一项法律产生震慑和指引效果,成为一种政治与社会的共识,并不一定以其颁布的时间为基准。”李晓兵表示,“就香港的形势而言,黑衣蒙面上街的惯性可能不会马上收住,蒙面者与执法者的冲撞也一定会产生,前者一定会反复试探执法者的底线,这意味着较高的执法成本。”但只要法律的补丁被打上,从法律上否定蒙面游行的合法性,其效果终究会慢慢呈现。

  文字编辑:上观特派香港报道组

  本文图片:上观特派香港报道组摄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