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周文港: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穿针引线”
2020/07/18 10:33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7月17日电(记者苏万明)“我天天数着,已经超过180天没回过内地了。”年近40岁、土生土长的香港青年周文港说,他非常渴望新冠肺炎疫情早日结束,好让他和他的团队再次踏上那片熟悉的土地。

  周文港的多重身份显示着他与内地的密切联系: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国际与发展经济学理学硕士(MIDE)课程执行主任、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总监、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

  “虽然我在香港出生,但我是广东客家人,大湾区内地城市也是许多香港人的家乡,我特别关注大湾区的总体发展。”他说。

  周文港祖籍是广东。儿时他每年都会和家人回故乡探亲几次。大学毕业之后,怀着浓厚的家乡情结以及对内地发展的良好预期,他开始致力于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穿针引线”。

  因为经常往返内地和香港,周文港深切感受到了这些年来内地的沧桑巨变。他说,自己小的时候,父亲还常常以“读书不好就只能回乡种田”吓唬他。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地城市第一产业比重已经大大降低,第三产业飞速发展,有的地方已经“一田难寻”,“大湾区的发展就是这么翻天覆地”。

  然而,周文港发现,如今香港的许多年轻人,对内地、甚至是对邻近的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认识,仍然停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水平。偏颇的印象,不仅影响了他们的判断,而且导致他们错过了许多机会。

  周文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香港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2016年4月,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在何耀光慈善基金的捐赠下成立。作为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的周文港,多次牵头组织香港大学生到大湾区内地其他城市开展实习活动,重点了解电商、大数据、金融科技等新经济形式。

  许多参加实习活动的香港青年表示,内地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令他们惊叹不已。“他们切身感觉到了内地互联网经济的巨大规模效应,一些人对自己以后的发展定位有了新的认识。”周文港说。

  为了让香港青年更好认识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周文港等人又一起推动岭南大学建立了国际与发展经济学理学硕士(MIDE)课程,这是香港的大学中较早涉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学科。

  3年多来,作为MIDE课程执行主任的他,多次带领学生去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澳门等地,实地感受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带学生去看了,他们的感受就深了。”

  近年来,香港制造业发展以及打造国际科创中心的话题备受关注。在香港特区政府工业贸易署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等的支持下,周文港和同事参与完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港资制造业经营情况、对湾区经济贡献与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策略顾问研究报告》。

  周文港在研究中发现,早些年,许多港商以“三来一补”形式进驻珠三角地区,但随着经营环境不断改变,加上中央及广东省政府政策的推动,港资投资内地的方式已有别于从前,受访企业多数已以独资经营为主。而且,不少港商目前已兼营出口和内销,过去依赖出口的情况已有所改变。

  周文港等人就掌握的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如建立跨区域政府管理和协调制度及相关常设机构,全面协调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发展和合作;订立以“官产学研”为本的科研创新体系,构建真正的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全链条发展模式等。

  “国家当前面对的挑战,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复杂的。香港仍然是内地与世界对接的重要窗口,只要香港把这个角色扮演好,背靠祖国、融入大湾区,就大有作为。”他说。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