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技能大赛还要比体能?这项比赛江苏拿了大满贯
2019/05/26 15:01  江苏教育新闻  

  5月17日—20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工程测量赛项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国114支代表队近500名选手参加比赛。最终,江苏参赛的四支队伍全部获得一等奖。

  

  比技能拼体能 “跑”出人生加速度

  本次大赛是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唯一一个在室外操作的竞赛项目,要求每队4名选手必须分别独立完成规定的理论竞赛,合作完成水准测量和导线测量两项操作技能竞赛,重点考核学生的技能水平和团队合作能力。共有来自全国的114支代表队近500名选手同台竞技。

  

  在导线测量赛场,要求选手在一小时内,完成对边长为400米的建筑各坐标点的测量任务。随着裁判的一声“开始”,选手们迅速架起三角架、全站仪,奔向各自的测量点。

  

  一人负责测量、一人负责记录,400米外的队员还要与之相配合,一个点测量完后,大家还要接力完成其它各个点位的测量任务。比赛中不仅是对学生专业知识、操作技能的考量,也是对学生体能和细心程度的考量,学生需要和时间赛跑,一个小时的比赛下来,每名学生都要负重近20公斤的设备奔跑5公里。

  

  一位参赛队员表示,他们在学校集训了三四个月,上午1.2公里要跑两圈,下午也要跑两三圈。

  

  工程测量贯穿整个建筑、道路施工的全过程,测量结果必须做到精准无误,各施工部门都必须按照测量结果施工,一旦有误,将带来重大损失。此次大赛中,各种测量仪器都是目前实际工程测量中使用最为广泛的,严格按照实际施工标准来评分,大赛吸引了不少工程施工企业前来观摩。

  

  常州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群办主任赵松海,就带了8位一线年轻施工专职人员来到现场,希望通过参观大赛,在企业内部形成争当劳模、争当工匠的氛围。

  以赛促改 提升测量技能水平

  工程测量是建筑人才培养过程中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从2009年开始正式纳入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经过十年的发展,该项目已成为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队伍、参赛人数最多的赛项之一,参赛成绩也在逐年提高,在首届比赛中,测量成绩合格的队伍不足五成,如今成绩合格肯定拿不到奖,99分以上才能获得大赛一等奖。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2016届毕业生王渐劼曾获得该赛项二等奖第一名,如今他已成为常州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土建工程师。他表示,学校课程和施工现场结合紧密,毕业生都拿到了测量认证,进入施工企业上手非常快。

  

  此次大赛的技术支撑团队全部来自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该团队也是当之无愧的金牌团队,从2009年起,师生参加省赛、国赛共获得20金13银17铜的佳绩。从2005年开始,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启动工程测量课程改革,从过去的每周两节课,改成连续两周理论课、四周实操课,由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负责学生技能鉴定,成绩合格者颁发测量员证书,凡获得测量员证书的学生即可通过该门课程的考核。

  “就像一个人骑自行车,你会骑了终身忘不了”,院长黄志良说,测量技能课程改革也是这样的理念,让学生不断地操作,最终学生掌握了,也就忘不了。

  

  据了解,本次大赛江苏共有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江苏省宜兴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四支队伍参赛,全部荣获一等奖,其中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江苏参赛队伍合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