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跳出县域思维,实现同兴共荣,江苏海安:洼地崛起“枢纽经济”高地
2019/07/28 07:42  新华报业网  

  每天清晨,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都会从一阵阵汽笛声中醒来。7月24日一大早,从新疆石河子发来的20车皮塑料粒子刚到站,兴化一家企业110吨成套设备马上装车发往成都……去年,这个基地完成货物到发突破70万吨,超过周边几个设区市铁路货运站的到发量。

  以铁路物流为代表,公路港、铁路港、航运港、金融港、信息港“五港合一”,立足长三角、辐射中西部、服务全中国、联通海内外的“枢纽海安”正在崛起。

  “建设交通枢纽,最终是为了发展枢纽经济。”江苏省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说,抢搭长三角一体化快车,海安叫响“枢纽海安,物流天下”,通过推动枢纽、物流、产业三大优势转换,打造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跑道,连续7年在南通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排名攀升至第28位。

  高点定位

  洼地崛起“枢纽海安”

  

  “枢纽海安,物流天下”!行走在江苏纵横交错的公铁网,这样的巨幅广告牌会不时映入眼帘。地处里下河地区的海安,地势上是块洼地,经济上也曾是块洼地,要实现“物流天下”谈何容易。

  “转变思路,劣势也能变优势。”顾国标说,海安交通建设近年来利好不断,2条高速、3条国道、3条铁路、2条高等级航道交错纵横。跳出县域思维,在更大的坐标系内审视自我,视野豁然开朗,海安大胆提出“枢纽海安,物流天下”发展战略,并启动建设服务苏中的10.8平方公里商贸物流园。2012年3月,全省物流业发展现场会选在海安召开,助推这个“枢纽”的崛起。

  破题,从无中生有与上海铁路局共建铁路物流基地开始。“项目洽谈初期,几次差点搁浅。”但海安不气馁、不放弃。关键时刻,决策层力排众议:只要为我所用,不求为我所有,建!短短几年间,海安投入超过100亿元,从无到有编织“公铁水”无缝对接的联运网络。

  期货交割库,更是从无中生到有。“当时全省只有无锡一家有色金属期货交割库,一个县去申报,很多人觉得是天方夜谭。”曾任商贸物流园管委会主任的任永峰回忆说,“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吃了无数闭门羹,终于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现在,海安的期货交易已实现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三大国有期货交易机构全覆盖,交易种类达到7个,这样的密集度,在全国县级城市中绝无仅有。

  打造“枢纽海安”,海安有冲劲,更有韧劲。从2012年起,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换了好几茬,但“枢纽海安,物流天下”始终是全委会、政府工作报告不变的主题。每月一次的“物流周”活动从未间断,至今已连续举办超过90场,足迹遍及北上广深等城市。

  海安商贸物流园2.8平方公里核心区已全部建成,入驻功能性、平台类项目16个,集聚主营收入超亿元企业28家,实现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超370亿元,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全国最具价值内陆港、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全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园区。

  优势转换

  “传输带”带出特色产业群

  

  炎炎烈日下,海安正元物流专用铁路站台上,一包包棉花堆成小山,工人们正忙着搬运。“这1万多吨棉花是从新疆运来,这两天就发往周边纺织企业。”正元物流总经理蔡志勇说,海安是纺织大县,多家企业以“团购”方式购买运送棉花,成本明显降低,“我们正筹划从新疆发运整列火车的棉花,让运费再降30%。”

  “便捷的物流‘传输带’,带动海安特色产业快速集聚。”海安市市长于立忠说,物流“流”起来,更要让资源“留”下来,才能实现枢纽到物流再到资源的优势转换,为海安特色产业发展打开新天地。

  上海期货交易所百金汇有色金属期货交割库的落户,让海安众多机械制造企业坐享“红利”。“企业用的铝锭从无锡提货变为门对门提货,每年仅物流成本就省下80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亚太公司,迅速上马总投资10亿元的二期项目发展汽车零部件,吸引铭利达、海美新材料等超10亿元上下游项目纷纷跟随落户。

  “一个有色金属期货交割库引来一个产业集群。”海安市发改委服务业科科长王慧说,现在,机械加工制造产业链上所有类别的企业,几乎都能在海安找到。产业的兴旺又促进物流的繁荣,去年商贸物流园期货进出库量突破30万吨,是3年前的5倍。

  在铁路、公路、航道的经纬交错间,海安描绘一幅产业蓝图——依托铁路集装箱运输、有色金属期货交割库、塑料原料期货交割库、棉花保税仓库、海关铁路监管场站等平台,打造千亿级现代纺织产业、千亿级现代家居产业、500亿级新材料产业和百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等4大特色产业基地。

  “‘枢纽海安’已成招商金字招牌。现在只要一提海安的物流优势,对方立马两眼发光。”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说。在南通项目建设综合考核中,海安连续11个季度夺得“流动红旗”,工业去年实现应税销售超过1700亿元,总量居南通第一,今年有望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

  放大功能

  加快步伐“走出去”

  

  上周末,如皋金元亚麻有限公司3辆满载亚麻制品的集装箱运输车,驶入江苏海安保税物流中心,办理“一日游”业务。业务员告诉记者,这78.2吨亚麻制品货值36.27万美元,就近到海安办理业务,每辆车物流成本仅需数百元,其他地方至少要2000元。

  大上海也看中了海安。打开正元物流仓储基地的一间仓库,记者看到,3000多吨上海市储备棉将仓库堆得满满当当。仓储基地负责人介绍,不久前,上海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刚来考察过,筹划把这里建成上海的储备粮仓储基地。

  “仅凭海安的经济体量、物流需求,不足以支撑枢纽。”顾国标说,物流的核心是“流”,要想走得远,必须在国家和区域发展大局中找准发力点。海安正推进开通以海安为起点的中欧班列,发展从巴基斯坦等地进口棉花业务,帮助本地家纺等产品打开市场,同时解决回程空车问题。去年以来,海安共有9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协议出资额超过10亿美元。

  加快“走出去”,海安已描绘新线路:加快凤山港二类口岸申报,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多式联运通道;依托保税物流中心冷库设施,申请苏中地区首个进口肉类口岸资质;借助连接豫皖苏3省13市的三洋铁路,打造中原地区农产品供应长三角市场的集散中心……

  一季度,全市以物流为主的服务业实现应税销售1600亿元,同比增长52.3%。今年,海安将力争铁路货物到发量突破100万吨,凤山港务码头吞吐量力争达1万标箱,确保各类期货交割库交易总量增长30%以上。

  交汇点记者 陈明 徐超 贲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