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紧抓第一要务 突出产业强市 连云港奋力跑出高质发展加速度
2019/08/18 06:56  新华报业网  程长春 吉凤竹  

  盛夏时节,行走在连云港沿海地区,各地重抓项目落地、加快发展要素集聚的热情比天气更火热。连云港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全力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促进城市功能品质大提升。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表示:“发展不充分是连云港的最大市情。我们始终咬定发展不放松,按照‘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并细化每一年的产业项目计划,紧抓第一要务,突出产业强市,奋力跑出高质发展的加速度。”

  

  重大项目落地,强劲支撑发展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17日,记者沿连云港徐圩港区的防波堤驱车约13公里,来到六港池北侧液体散货泊位区。伴随着打桩船汽锤的轰鸣声,一根长度超过50米、直径达1.2米的预应力大管桩直插海底,牢牢矗立在海床上。总投资26.8亿元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配套港储项目码头工程正式开工,这里将建设江苏第一个30万吨原油泊位。“我们的码头项目包括1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和4个5万吨级液体散货泊位,2021年建成投用后,将服务于后方临港石化产业区的盛虹炼化一体化等项目,届时,厂区的生产装置可以通过管廊与码头、罐区实现无缝连接。”盛虹石化(连云港)港口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仁凯说。

  去年12月14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这里举行了全省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半年多时间过去,在徐圩新区467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如火如荼的建设、生产场景随处可见。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基础工程正在全面推进,中化循环产业园瑞恒一期项目部分设备和罐组已交付安装,山东海科、德邦35万吨合成氨等项目正按计划推进……

  “我们重点瞄准龙头型、基地型和工艺技术先进、投入产出高的高品质产业链扩链补链项目,以及世界500强企业、行业前三名企业开展精准选商,扩大产业集群集聚效应,与荷兰帝斯曼、利安德巴塞尔、韩国SK等跨国优质石化企业深入洽谈,进一步扩大外资项目储备。”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石海波告诉记者:“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推动大力支持下,徐圩新区不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开发区和功能板块,徐圩要在国家战略坐标系和全球产业大格局中去谋划新区发展。”

  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今年上半年,连云港开工超过100亿元的项目就有7个。全市完成工业投资685.5亿元,增长14%,增幅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增幅也是全省第一。项雪龙说:“没有项目,发展的计划和蓝图就是空的。今年,我们要确保完成1300亿元产业投资,力争2018—2020年三年产业投资达3500亿元,让连云港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迈入‘十四五’。”

  民间投资踊跃,点燃加速引擎

  7月20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夏季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总投资30亿元的高频超薄柔性覆铜板材料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环保节能新型不锈钢复合板卷管一体化项目等14个项目集中开工,为开发区新一轮发展集聚了强大的支撑力量。在江苏诺泰澳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工厂,计划投资1.5亿元的多肽车间正在建设施工,建成后可年产利拉鲁肽500千克。“这种肽用于治疗糖尿病,一般来说,多肽的生产多为一批几十到几百克,我们通过工业化生产,能够将产量做到一批5千克,产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总经理童梓权表示,“连云港医药产业底蕴深厚,对于我们药企来说,发展条件得天独厚,我们有信心在这里干出一片天地!”

  在连云港开发区,与诺泰澳赛诺公司一样,前来投资的中小型药企还有不少。走进连云港万泰医药材料有限公司的办公楼,就能看到“中国第一家药用丙烯酸树脂生产企业,始于1983”的标语。“我们工厂去年搬迁到开发区,就是看中了这里的投资环境、产业生态和高效服务。”该公司总经理张绍国说。

  来自连云港开发区的翰森(豪森)药业,最近在香港上市,很快就成为港股医药板块龙头,加上原有A股医药龙头江苏恒瑞医药,吸引了大量民间资本向开发区集聚。连云港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杨东文介绍:“今年,恒瑞、润众、豪森、康缘等企业都将有标志性的项目落地,最具创新活力的‘中华药港’正在加速打造,集聚效应已经凸显。”

  连云港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告诉记者,民间投资踊跃,是今年连云港项目投资方面的突出亮点。全市现有25万个工商户、2万多家企业,是连云港经济快速增长的生力军。前段时间,市里出台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帮办、企业审批代办等制度,连云港正努力营造更好环境,激发企业家投资创业热情。

  路径不断创新,领航绿色发展

  走进赣榆区柘汪临港产业区,江苏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化全封闭综合料场项目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正在试运行。

  曾经的盐碱滩上,已经建起一片占地22万平方米的全钢结构厂房。“这是一个储料棚,用于接收从预配料室送来的矿粉,这些密闭的料棚通过17公里长全封闭的电气传动设施相连接,年运输物料2270万吨。未来,从原料入厂、称重、取样、受料、运输、储存,到输送给各用户的全流程,都可以实现无人值守全自动智能化控制。”智能化料场项目负责人肖春江介绍说,“与原先的露天料场相比,我们的全封闭智能化料场,每年可以节约1.5亿元综合生产成本,将颗粒物排放降低95%。”

  “去年,我们仅在环保提升上就投入了25个亿,占全年销售收入的10%,其中15亿元用于建设智能化料场项目,我们的智能化料场是全国首创。”镔鑫钢铁集团总裁陈禹告诉记者,钢铁行业的物料主要是进口铁矿石、焦炭、煤、石灰石等,这些物料扬尘对空气质量影响巨大。智能化料场将物料“关”进大棚,在厂区全封闭运输,既达到环保要求,又为企业节省了成本。未来,智能化系统还可根据生产需要,实现对物流、采购等部门的综合统筹,成为工厂运转的“大脑”。

  作为连云港临港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徐圩新区的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所谓世界一流,并不是指产业规模要做到全球最大,而是要在园区品质和发展水平上立标杆、作示范。”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石海波说,徐圩是连云港发展临港产业的珍贵资源,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耐得住寂寞,始终按照“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4个世界一流的标准开发建设,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示范园区。

  交汇点记者 程长春 吉凤竹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