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大丰: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劲增长
2019/08/18 10:56  盐阜大众报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提质增效、转型跨越放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3+3+3”特色产业发展,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及智能终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海上风电

  全产业链布局,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

  在大丰区,位于东沙沙洲北侧小北槽至太平沙海域的三峡新能源H11#海上风电场,只见近百台风电机组整齐地在海面上排列,巨大的叶片迎风转动,蔚为壮观。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这一风电场装机规模300MW,73台6.4MW和3.3MW的风电机组已基本安装到位,配套建设的220KV海上升压站、长50公里的绝缘海缆及陆上集控中心已开始送电,源源不断地将清洁能源输送到国家电网。

  新能源加快布局的同时,其装备制造产业飞快发展。在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6MW海上风电设备智能化生产线建成投产,世界领先的风电全产业链综合测试平台和智慧能源应用实验室正在加快建设。大丰风电产业园集聚了金风科技、中国中车等规模以上风电装备企业13家,已初步发展成为世界级的风电全产业链园区。2019年上半年,园区实现开票销售59.21亿元,同比增长76.31%,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亿级园区。

  

  大丰区立足全产业链布局,大力度招引旗舰型、基地型、引领型的建链、强链、壮链项目,以及上下游补链、延链、扩链配套项目,推动新兴项目集聚、企业集中、产业集群,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2019年以来,总投资64亿元的汉能汉瓦、50亿元的尚纬海缆、25亿元的醇电科技、12.5亿元的苏大维格等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户。2018年开建的大丰阿特斯一期,7万平方米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工厂4条生产线已经投产,95%以上的光伏组件产品经大丰港出口销往东南亚市场,全部16条生产线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100亿元。

  在电子信息方面,启航未来智能终端产业园、新中科联机器人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国新深通智能科技园、苏大维格光电科技园、大丰(深圳)创客园、沪苏智造园等特色园区,正成为新兴产业加快孵化发展的重要载体。1—6月份,全区新一代电子信息及智能终端产业,规上开票销售同比增长11.4%。

  

  科技创新引领,激发新兴产业新动能

  在大丰高新技术区内的启航未来智能终端产业园,道融科技是一家为华为、小米等公司生产液态防水卡托的高科技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近8000万元,人均产值38万元。像道融科技这样的公司,启航未来智能终端产业园区已集聚了VR、AR、智能机器人、OLED、LCD液晶显示屏、大尺寸触控面板、物联网类税控POS、高分辨率摄像头、半导体等智能制造企业18家,园区被列入盐城战略性新兴产业211工程重点园区。

  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对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尤为明显。在大丰风电产业园,金风科技智慧能源应用实验室被列入全国风电行业唯一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国内风电行业唯一的天祥(Intertek)卫星计划实验室,研制生产了国内首台6.45MW和亚洲最大6.7MW直驱永磁风电机组;双瑞风电在大丰研发生产出国内最长的碳纤维风电叶片;中车电机的风力发电机设计与控制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风电产业园设立以来,累计获得专利402件,其中发明专利98件,集聚了一大批国内风电行业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中车电机

  在大丰(深圳)创客园,江苏聚润硅谷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其主打产品是一种半导体材料连接线,这种纯度99.99%的静合金丝比头发丝还要细,科技含量极高。企业租用创客园标准厂房,每平方米创造的产值超过3.5万元。2019年,大丰区列入盐城市“智能制造”重点项目15个,年计划投资17.38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11.3亿元。

  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发展高质量

  2019年是大丰区“高质量重大项目攻坚年”。大丰正全面开展高质量重大项目攻坚赛,64个招商局(站、小组),260多名专业招商人员瞄准“北上广深”,围绕产业链条招商,突出新兴产业、龙头项目、领军企业招商。1—6月份,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6个,协议总投资725亿元,10—50亿元项目8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9个,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15个。

  为了突出“两绿”导向,该区建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档案管理制度,对入库项目强化跟踪服务和专项督查。新产业、新经济、新技术加快聚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有到优的跨越。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带动经济提质增效,上半年新增18家定报企业,19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道融电子

  为了加快转型升级,该区出台《大丰区工业结构调整方案(2019—2023)》,统筹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优调轻调绿。60个项目被列入盐城市千万元以上技改升级计划,15个项目被列入市“智能制造”重点项目,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和4家企业被选为市重点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杆工厂,11家企业被列入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丰山集团成为全市唯一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上半年,纺织、化工、冶金三大传统产业21项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已完成投资7.2亿元,其中11个项目已竣工投产或试生产。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