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长江大保护 看江阴“三进三退”
2019/09/06 12:06  无锡博报  

  9月3日至4日,长江大保护(南通)现场推进会议召开,提出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长江经济带江苏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在前列。

  坐拥20公里长江岸线,近年来无锡江阴市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快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持续优化沿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不断推进生态进、生产退,治理进、污染退,高端进、低端退“三进三退”的长江大保护江阴实践。

  

  生态进 生产退

  振华重工江阴分公司的码头与长江大桥近在咫尺。大家习惯把这里叫做振华港机。它是一家知名的港口设备生产商,拳头产品轮胎吊远销102个国家和地区。“这片厂区是我们振华重工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建于1992年,占地8.9万平方米,有3000名工人在这里劳作,周六周日还要加班。我们生产的设备,源源不断的从这个码头输送到全世界各地。”无锡市江阴市分公司总经理陈文卫满怀感慨地诉说着公司的辉煌历史。

  为了配合长江生态大保护战略,从今年2月份开始,振华重工逐步搬迁,3000名员工安置分流,到下个月,这家沿江企业的搬迁工作就将全部完成。振华港机搬迁后,长江江阴段将减少0.8公里生产岸线。截止到目前,振华重工所在的澄江街道一共完成了31家企业的搬迁,辖区内所有工业企业已经全部退出沿江区域。

  

  江苏省政府批复的港口岸线是23.4公里,江阴主动压缩到17.48公里。在长江黄金水道上退出来5.92公里生产岸线全部用于生态修复。而在振华港机3公里之外,即将接待游客的韭菜港公园已经进入扫尾工作,这里原本是个轮渡码头。

  “东边是黄山湖公园还有鹅鼻嘴公园,船厂公园过来是鲥鱼港公园,这里是韭菜港公园,那边是黄田港公园,还有一个望江公园。感觉很幸福也很骄傲,我们就这样看看江面,再感受一下长江大桥。”说起如今的滨江公园,住在附近的居民张菊英一脸自豪。“我们就这样看看江面,再远眺一下长江大桥,感觉很幸福也很骄傲!”

  

  滨江公园东起鹅鼻嘴公园,西到船厂公园,整个岸线长度是在4公里左右。明年,8公里沿江10公里运河的城市T台建成后,过去码头林立“临江不见江”的尴尬不复存在,沿江的景色将更加优美。

  码头变公园,长江下游最壮观的滨江景观带即将建成。企业看得懂生态的账本,居民自豪于沿江的生态。背后是无锡市江阴市在长江大保护中积极履行属地责任,勇于担当作为。2016年以来,无锡市江阴市累计投入320.23亿元进行生态环保建设,主城区30公里曾经的长江、运河生产岸线全部变为生态亲水岸线。

  治理进 污染退

  福汇纺织是江阴高新区目前最大的针织面料印染企业。说起企业对污水的处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志斌表示,自2003年入驻以来,他们就没有停止过升级改造的步伐,仅去年,对水处理硬件的投入就达到了4000多万。

  “我们对污水的处理,达到了最新的国家排放标准,甚至比标准还有提高,比如COD国家标准在200以下,我们事实上做到了接近100。”副总经理赵志斌自豪地说。

  

  江阴市高新区对企业污水的治理始终严把两道关,第一道关是企业自身对污水的预处理,第二道关是园区内所有企业污水的统筹二次处理,从污水的源头到终端,实现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全流程把控。

  在污水治理上真抓实干,在水质监控上也是全力以赴。应天河连接白屈港,汇通长江,这里设有高家桥水质自动监测站,距离长江大概5公里。

  “ 目前的监测情况,氨氮是0.13,总磷是0.097,CODmn是1.95,这些指标都达到了地表水的二类标准。”江阴市环境监测站奚海明正细致地查看监测数据。“这套自动系统是全天24小时监控,如果发现某一个参数超标的话,我们会进行预警,也可以远程加密监测频次,从而更好的了解河流的污染包括水质的变化趋势。”

  

  从去年6月开始,江阴市一次性建设投用7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覆盖江河支流13个断面,对于水质进行实时监控,成为江苏省内首个大规模实行水质自动监控的城市。

  根据加强长江大保护,2018到2020年的三年行动计划,江阴市将着力打好碧水、蓝天和净土三大保卫战。从产业环境到生态环境,全面实现绿色发展,在长江大保护中贡献江阴力量。

  高端进 低端退

  蓝天晴日下,江阴市启新智造产业园几台挖掘机正在平整绿地,两层楼的工业厂房换上了新装,330亩厂区即将焕然一新。一期10万平方米厂房改造基本完工,到月底就可开门招商了。

  “目前我们启新正在全厂范围之内进行立面绿化道路等等一系列建设,再过一个月,这里的门头就变了。”正在园内“督战”的启新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灏指着不远处的园区大门说道。

  

  启新智造产业园原为启新纺织有限公司,这个总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的针织业巨头,2016年因经营不景气,腾出部分厂房用于出租,陆陆续续聚集了一批“散乱污”企业,涉及木材加工、小纺织、冶金铸造等行业。这些企业不仅产生粉尘、工业固废,还影响周边环境。2017年下半年,曾经代表先进技术的1200台大圆机也成为了启新公司的负担,从业30年的针织专家面临自己人生的转型期。

  启新公司负责退出低端产能和园区改建,高新区负责引进高端产业与培育引导。土地等资源要素的效率提高了,老企业有退的动力,新技术有进的支点。眼下,一期10万平方米厂房改造基本完工,已有4家企业入驻。

  2016年以来,江阴累计关停“十小”企业128家,“三高两低”企业176家,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7055家,数量占无锡大市三分之一,“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现象得到杜绝。

  低端退,高端进。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引领,江阴高标准编制长江大保护与绿色发展“1+9”体系,推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

  

  在临港开发区,双良石墨烯光催化技术有限公司的仓储区内,整齐码放的光催化网上标注着河流湖泊的名称。这家公司实验项目遍及大江南北。公司的技术副总许亮说:“光催化之父——日本藤岛先生来到我们公司参观,也很惊讶!将光催化运用到水环境治理,全世界我们是第一家。”

  5月16日,在长江口的上海饮用水青草沙水源地,4位两院院士和5位专家教授组成的评审组认定双良的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江阴在环保与新能源产业高歌猛进,以远景、双良等知名企业为龙头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着建设的步伐。

  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余江介绍,2018年江阴市工业增加值增幅为9.4%,增幅为全省县级市前列,同时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1.2%同比提升了5.1个百分点,城区Pm2.5浓度下降了8.3% 降幅为全省县级市前列,这一升一降两个前列凸显了江阴长江大保护的突出成效,和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记者:朱皓 蔡亚峰 许立人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