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文脉涌流、生态修复 无锡为运河符号注入更多新动能
2019/09/29 20:22  无锡日报  

  “清名桥桥影秀丽,南长街春意盎然,两岸川流不息、繁花似锦,运河沿岸的原住居民演绎江南生活,他们见证了运河的变迁,也见证了城市的发展。”这是出现在《运河故事》系列纪录片上无锡运河的场景,“千里运河独一环”的壮观奇景在镜头的记录下熠熠生辉。随着江南古运河度假区建设的推进,“串联”“互通”成为关键词。在今年樱花烂漫的时节,锡城首推的运河——鼋头渚水上赏樱游船专线开启处女航,实现了京杭运河、梁溪河与太湖水域的贯通。

  

  (图片来自网络)

  大运河流淌的不仅是奔流不息的河水,更是绵延不绝的文脉。而今,无锡正在保护、传承、利用运河文化上做更多的尝试。祝大椿故居正在打造第二个非遗文化基地,传统锡剧元素搬到运河旁。“老城区集合了高密度的历史文化资源,这些好东西需要细细打磨、发掘和呈现。”梁溪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张氏嘉乐堂、王氏槐荫堂、薛南溟旧居等诸多名人故居正通过运河水系被激活,为城市文化符号增添亮色。

  通过布局沿线文化产业,具有无锡元素的运河文化产品和服务揭开了“面纱”。运河周边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蓉运壹号、北仓门文化创意产业园、运河外滩、乐运体育文化创意园区、庆丰文化艺术园区等成为文化企业的集聚地和新型文化业态的“孵化器”,锡绣、紫砂等成为运河系列非遗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的“主角”。

  

  6月12日无人机拍摄的大运河无锡段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李博 摄)

  运河文化标识的打造,生态保护是基础。去年,无锡深入实施“263”专项行动切实改善运河水质,开展航道绿化整治、运河无锡示范段完成综合整治和绿化提升工程,运用生态空间监管、大运河生态系统、沿线景观风貌建设等手段来推动运河生态环境的建设。在不久之后即将成形的古运河环城步道将由水线、徒步线、慢行线和公共线四级组成,截至目前,步道沿线绿化基本铺设完毕,亮化工程也接近尾声。

  

  而今,无锡的运河符号被注入更多新动能。无锡清名桥古运河历史文化街区、惠山古镇成功入列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等16个省级文保单位通过江苏省文物局验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无锡分院即将筹建完成。最高规模为10亿元的无锡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设立,即将运用到大运河沿线各个项目的保护开发中。“大运河文化和旅游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其中既有物理载体也有文化符号、精神价值,需要我们不断挖掘、提升。”中国文物学会大运河专业委员会会长张廷皓说。(韩玲 陶蓁)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