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张“二维码”解决餐饮油烟扰民“老大难”南京高淳区创新工作方式获点赞
2019/11/02 19:16  龙虎网  

  走在城区、集镇的街头,道路两侧餐饮店比比皆是。这些餐饮店虽然一定程度上给市民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如果商户没有做好油烟净化工作,就会给周边住户带来困扰,如何对餐饮行业油烟排放进行监管,一直是困扰着环境行政主管部门的“老大难”问题。

  想百姓所想 首创二维码电子台账系统获好评

  面对餐饮店油烟排放不达标、群众举报不断,高淳生态环境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一张“二维码”就解决了问题。这张二维码有什么作用?近日,记者来到高淳生态环境局,跟随环境执法人员一起一探究竟。

  “您这个净化器里面没有设备处理内芯,油烟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需要重新安装高效油烟净化器,并且定期对油烟净化器进行维护。”在高淳区淳溪街道的一家饭店内,工作人员在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检查后通知店老板进行整改,店老板在知晓情况后签署了现场检查笔录。

  

  商家在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后签署现场检查笔录

  高淳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曹伟告诉记者,根据《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九条的规定,饮食服务业经营者要设置油烟净化装置,定期进行清洗维护,保证正常运行。但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很多商户对净化器产品了解比较少,购买的不合规范的“三无”净化器,结构简单,无法达到处理要求,一方面会导致油烟超标排放外,另一方面也有很大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对市场上十几家油烟净化器进行了试点使用,最后留下4家口碑好、品牌响、效率高的净化器进行了推广。”

  

  推广使用的净化器

  但换了高效的油烟净化器是远远不够的,长期不清洗维护,处理效率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对餐饮企业的环境执法检查,除了检查是否安装油烟净化器外,还得检查净化器的清洗维保记录。“我们给每家商户都分发了《油烟治理设施长效管理运维要求》,要求油烟治理设施每三个月清洗一次,商家可以选择自己清洗,也可以联系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清洗。为了方便商户,我们也筛选出了5家服务机构,有需要的商户可以自行联系后比对价格进行选择。”

  在随后走访的几家商户中,记者发现,每家商户的墙上,除了微信、支付宝支付二维码之外,都张贴有一张二维码。“别小看这个二维码,这里面包含了商家油烟治理设施清洗维护的电子记录。”曹伟告诉记者,以往的记录都是几页记录纸,配上几张照片,不便于保存,找不到是常有的事,不少饭店还存在临时补记录、一张清洗照片管几年的现象。“现在移动支付越来越普及,二维码替代了现金,成了商家的必备品。我们一直在思考,是不是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建立一个二维码电子台账系统,获取清洗净化器的台账记录,这样商家就不必花很多时间打印照片存储纸质记录。多方咨询后发现这个方法可行,现在第三方清洗机构在给商户清洗后,将净化器前后对比照、清洗时间一并上传到电子平台,这样就可以给商家省去很多麻烦,既能让油烟达标排放,又不耽误日常经营,对于我们监管机关来说,有了电子记录,就不用挨个上门检查监督,一举多得。”

  

  净化器清洗台账二维码

  

  台账系统中清洗前后对比照

  据悉,二维码电子台账系统为南京首创,高淳生态环境局从7月底开始大力推进油烟治理设施清洗维护电子记录台账工作,目前已有100多家商户正式使用二维码净化器清洗台账系统。

  “我以前都自己清洗,三个月洗一次,拍照打印出来很麻烦,这个二维码真的不错,我省事了不少,什么都不用管,他们帮我清洗完以后拍照上传。”今年1月刚开业的王老板笑眯眯地说,“最重要的是,以前店里老被住在后面的居民投诉,现在已经没有投诉了,真的要给咱们环保局点赞!”

  每周“红红脸” 转变商户观念

  “除了在日常进行巡查监管外,我们每周都会在今日高淳报头版上公布‘红黑榜’,餐饮单位油烟排放是红黑榜的主要内容之一,红榜是表彰做得好的商户,黑榜则是曝光商户出现的问题,让大家‘红一红脸’。”曹伟告诉记者,做红黑榜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各家商户能在思想观念上引起重视,“大气环境是大家共有的,每个人都做一份贡献的话对大家都有好处。”

  

  区级媒体公布“红黑榜”

  下一步,高淳生态环境局在加强对餐饮单位油烟净化器更换、清洗整治监督的同时,还将会对80平米以上的95家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将带有感应器的探头置入油烟管道内侧进行实时监测,针对监测超标的商户强制要求清洗净化器。通过多种管控形式并举,强化对餐饮业油烟治理设施清洗维护的长效管理,确保油烟治理设施正常高效运行,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