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河两岸协同治水 无锡苏州联合河长制推进跨界河湖共建共治共享
2019/12/04 18:57  无锡日报  

  近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公布。面对重大发展机遇和现实考验如何奋楫向前,无锡早有谋划。7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无锡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指出了无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独特优势,擘画了精准的“线路图”。

  3日,阳光下的锡山东港港南村粉墙黛瓦,如同一幅画。村头的一桥之隔,是常熟尚湖福寿村。小桥下原本潺潺流水的单家塘浜,如今河床快被两岸种植的蔬菜和灌木所填没。两个村的村主任王建新和杨东相约一起巡河,两人沿着河仔细察看,热烈商讨,最终敲定12月中旬启动疏通整治。王建新说,预计1月初就能完工。他眯着眼看着河的尽头,似乎一条清澈蜿蜒的江南河浜出现在眼前。

  “以前是两家分头干的活,现在成了一件事,”两人会心一笑。继11月14日无锡苏州建立望虞河联合河长制之后,首次村级联合巡河开启了跨区域一体化治水的新里程。

  为确保望虞河上下游、左右岸治理工作有效实施,无锡和苏州两市建立了联合河长制,聘任45名望虞河联合河长,全面落实联合巡河、联合监测、共同保洁、联合执法、信息共享五项机制,构建交界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一体化治水新格局。

  

  “江南河网纵横相连,只有每条支流同步治理,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流域性水环境。”锡山区河长办主任蔡军深有感触。11月25日,锡山和常熟就在福寿村率先召开了区县层面的会商,“升级版”河长制由概念落到实处。

  单家塘浜是两市协同治水解决的第一个问题。上半年,几近干涸的单家塘浜被列入苏州市河长办第三方督办名单。问题是,河浜两岸分属无锡和苏州的两个村,单是福寿村自己整治无济于事。25日的协商会上,常熟就此事提请双方讨论,当场就商量出结果:由同一家单位承担河道的开挖清淤,费用两个村各半。昨天,两位村级河长再次碰头交流最新进展、讨论工程招投标等事宜,敲定开竣工时间,争取在下月初竣工。

  这样的协商会,是一个让双方有事说事、坦诚交流的好平台,打破区域行政壁垒之后解决问题的难度明显降低了。讨论完单家塘浜,锡山也提出了困扰多年的治水难题。同是望虞河支浜的羊尖镇后头巷浜,今年前7个月的水质监测显示总体为IV类水,排查后发现根源是在河对岸尚湖翁家庄村沿岸的鸡鸭养殖。常熟市河长办明确表态:一个月左右把问题解决。

  县(区)级河长每半年联合巡河一次,镇级河长每季度联合巡河一次,村级河长每月联合巡河一次……联合河长制工作制度已基本形成。共同巡河之外,重点河道将每月联合监测水质、每季度召开河道环境监测协调会,并将更严厉地查处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蔡军说,可以预料,望虞河治理将进入到上下游统筹、左右岸联动、干支流互补的高效状态。(江山、丛林、雪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