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
2019/12/06 19:40  南通网  

  今年下半年,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长江办先后在南通召开了全省长江大保护(南通)现场推进会、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和推进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工作现场会等3个高规格的会议。

  为什么选择在南通开这样的现场会?近年来,南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地处长江下游、工作勇争上游”的政治担当和目标追求,高质量建设长江口绿色生态门户。

  遏制长江生态环境透支

  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拥有干流岸线166公里,占全省15%。

  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本前提,就是坚持生态优先,逐步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透支问题。生态环境是城市最为重要的底色之一,但在两年前,南通的底色却沾上了污点——长江饮用水水源地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被省“263”专项行动组挂牌督办。相关部门动真碰硬,以钉钉子精神牢牢抓住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整治不放,下大力气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透支问题。

  狼山港务分公司曾是全国最大的进口硫黄集散基地。按照南通市委市政府部署,去年11月30日,南通港口集团全面停止硫黄进港作业,并按照“只出不进、出清一块即清理一块”的原则,于今年4月15日前完成了所有硫黄堆场清理工作。医治生态创伤,南通人给予长江一个绿色承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严控新增污染、严防环境风险、严守生态红线。

  

  取缔非法码头,保护长江生态 彭军君 摄

  围绕国家警示片披露“4+1”项问题、南通自查列入省级台账7项问题以及省警示片披露“1+1”项问题,南通建立一事一档、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等工作机制,确保有力有序推进整改。目前,国家警示片“4+1”项问题中,长江江苏段岸线破坏严重、南通港口集团狼山港务公司硫黄堆场、南通市港口局违规发放临时占用岸线许可等3项问题已整改完成并申请销号;省级台账7项问题中,通州区5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太平港务码头一期工程存在影响防洪的建(构)筑物、姚港油库码头占用岸线、通州区横港沙东沙大桥南首违规码头等4项问题已整改完成并申请销号;省警示片“1+1”项问题中,开发区天星横河和竹韵景观河黑臭问题已整改完成并申请销号。整体销号比例在全省位列第二。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是一个系统工程,南通积极构建水岸共治、江河联治、流域防治的沿江生态保护格局。在全省率先编制实施《沿江生态带发展规划》,对沿江3000平方公里前沿区域进行整体规划,将生产岸线占比由48%调减到39%。出台《南通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持续加强沿江生态、农业、城镇边界控制,将沿江生态红线区域占比提高到23%以上。

  南通以调高调绿调优为导向,加快沿江船舶海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推动普通船舶向豪华邮轮等“高尖精”领域拓展,创造了13项全国乃至世界首制产品,船舶和海工产业市场份额分别占全国的1/10和1/4。沿江缩减化工园区面积7.66平方公里,单个化工生产企业平均产值增长40.3%。

  力促长江生态万象回春

  南通长江岸线资源丰富,大江风光无限。

  “南通既要建好长江黄金水道、黄金水岸,也要打造沿江绿色走廊,尽显大江风光。”今年以来,南通出台《长江(南通段)沿岸造林绿化实施方案》,推动大规模“增绿”、高品质“植绿”、抢救性“复绿”。今年上半年,全市动员、抢抓时机,倒排节点、挂图作战,完成沿江造林绿化6626.3亩,达到省下达任务数的2.6倍,省林业局给予“力度空前、造林震撼”的高度评价。9月19日,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南通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

  

  五山秋色 江建华 摄

  “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修复保护,是南通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举措,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和决心,谱写好新时代长江之歌的南通乐章。”南通全力推进五山及沿江生态修复保护,积极回应百姓期待,顺应城市转型发展大势,破解港城矛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两年多来,这一区域实现了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

  打击非法码头、非法采砂、非法捕捞,一些老营生不得不停了,但岸线越来越美;下大力气解决“化工围江”问题,一些污染企业失去了生存空间,但沿江绿色GDP日渐增长;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依托创新能力提升,一个个新产业集群正在孕育……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沿江面貌焕然一新。

  南通市区长江路高架以南2.8平方公里滨江片区的整治成效显著,以“绿化透景”替代“围墙遮丑”,彻底解决了长江沿线拆迁闲置地块“藏污纳垢”的问题;在集装箱公司搬迁的基础上,在较短时间内推动狼山港务、江海港务全面实施拆除退出,困扰南通多年的老港区杂乱差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国家长江办领导、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及与会代表在实地调研后,都对南通的大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彰显长江幸福之河魅力

  只有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态,才能让民生改善更有底气。南通进一步落实柔性治江要求,在整体规划的基础上,重点突破、分步推进,彰显出“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江城市魅力。

  坚持做一片成一片,推进以五山、五水、五洲为重点的沿江生态涵养区建设。五山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拆迁民、非居2500多户,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0多家,修复腾出沿江岸线5.5公里,新增森林面积6平方公里,打造岸线14公里、面积17平方公里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将绿色长江还给市民。眼下,正积极引进重大文旅项目,充分释放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

  南通市民吴建曾在长江岸边、狼山脚下住了几十年,为了支持五山生态修复,拆了老宅,住进一路之隔的安置小区。“现在推开窗户就能看到五山和长江,就像住在一幅山水画里。”

  

  金秋十月,南通成功举办“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进一步擦亮国家森林城市品牌,形成林、城、人和谐相融的发展格局。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处于五山及沿江地区核心位置,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拥有森林绿化近万亩,这片生态“绿肺”成为南通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植物园、滨江公园、啬园、园博园等大大小小的公园绿地星罗棋布,如一枚枚“绿色音符”点缀于14公里长江岸线之上。

  为唱好“长江之歌”,南通策应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与上海共同编制实施《东平—海永—启隆城镇圈协同发展规划》,在面向崇明岛的沿江区域划定150平方公里的生态带,共建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如今,启隆镇上“四季花海”“四季牧歌”等多个生态旅游景点建成开放,每年吸引百万上海游客到此一游。

  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万里长江奔流而下,行至入海口,黄金水道激荡出一朵朵幸福的浪花。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