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省率先启用船舶靠港风险预警系统 连云港港借助科技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020/03/30 18:42  连网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 近日,连云港口岸出入境船舶风险预警系统在经过短暂的试运行之后正式上线使用,成为江苏省首个投用于国际船舶靠港风险预警的系统。连云港电子口岸信息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孔凡林介绍,这是连云港口岸的最新“防疫武器”,通过红、黄、绿三色提醒,帮助港口有效甄别靠港外籍船舶疫情高中低风险情况,提醒港口提前做好防控准备,保障港口作业生产。

  3月29日上午,笔者用手机在注册成为港口预警系统会员之后,随即就收到了一条船舶到港提醒信息。信息上显示,“中远亚洲”预计于3月30日13时靠泊连云港港,其备注信息为红色“高风险”。点开信息详情之后,可以清晰地看到该船“过去30天内挂靠港明细”“船员体温记录”及其他防疫相关信息。

  “这艘船舶3月16日刚从西雅图离港,因为14天内停靠过高风险疫区国家,所以显示为红色。”孔凡林介绍,系统是以连云港口岸出入境船舶疫情信息共享系统数据为基础,对船舶出入境申报信息作自动判定。根据船舶是否有过疫情重点国家或地区航行史,或是否申报发热、呼吸道等症状船员,将船舶信息标注为不同的颜色,相关预警信息依托电子口岸微信公众号自动推送至口岸相关单位。

  “红色表示过去14天内船舶停靠过高风险疫区国家(地区),包括船员有发热症状(体温超过37.3℃),都被列为高风险红色预警;黄色则表示船舶过去14天至30天内停靠过高风险疫区国家(地区);如果没有以上情况的,则为低风险预警,绿色标记。”连云港电子口岸信息发展有限公司第二事业部经理孙经坤介绍,港口控股集团在接到市口岸防控组委托后,立即安排技术人员,部署工作计划和要求,在短短的1个月内就完成了从系统开发到上线运行全过程。

  据了解,当前连云港港已经将疫情防控重心逐步由“境内防控”转为“防控境外”,港口各相关单位、部门把严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防疫重点工作抓牢抓实。除了高科技助力疫情防控,疫情期间,连云港港还主动联合口岸相关单位制定出台《国际航行船舶在港作业梯口管控》等方案,坚持防疫关口前挪、重心外移,通过信息预报监测、流程细化梳理等工作,重点落实好国际船舶靠港期间的梯口管控方案,做好国际船舶生活垃圾、防护废弃物品处置以及登轮作业人员的防护保障工作,切实做到“一船不少、一人不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