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篇章 新作为】南通如皋: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特色农产品化身致富“金字招牌”
2020/04/12 20:07  如皋日报  

  如皋盆景、如皋黑塌菜、如皋白萝卜、如皋香堂芋、白蒲黄芽菜……近年来,江苏如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报注册,呈现了“姹紫嫣红满园春”的喜人局面。2019年,如皋黄酒更是成功获批该市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如皋萝卜干、萝卜皮

  为使地方特色农产品发挥最大效益,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该市托该市生态环境良好、优特产品丰富的有利条件,坚持培育、宣传、保护并重,富有成效地开展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致富,推动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

  主动作为推动“地标”注册

  黑塌菜、白萝卜、香堂芋……如皋丰富的生态资源中蕴藏着地理标志产品的巨大潜力。而如何有效地发挥这一潜力,将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如皋进行了积极探索。

  如皋对全市具有地方特色的可规模化种植、养殖的优势农产品进行梳理,对传统特色产品调查摸底,深入了解产品资源状况、数量、类型、分布、品质特征等情况,积极争取各部门对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和保护工作的支持,根据调查的情况,制定出地理标志产品的发展规划及推进措施;根据发展规划,结合产品特征和地方产业发展现状,突出重点、分期分批稳步推进符合地理标志产品的申请注册工作,保持每年申报一到两件“地标”,每年获批一到两件“地标”的发展步骤。截至目前,除了已经获批的如皋盆景、如皋黑塌菜、如皋白萝卜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外,“如皋艾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如皋大米”“如皋火腿”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报材料已报至国家知识产权局。

  打响商标凸显品牌效应

  品牌有了,市场怎么打开?如皋提出了“抓住一两个‘地标’拳头产品做好做优,引领带动其他‘地标’产品共同发展”的方案,经过研究,确定了如皋黑塌菜、如皋黄酒地标产品为重点推广对象,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如皋黑塌菜产业化发展的政策意见》,明确了具体的扶持激励政策和措施;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先后涌现出君和民、品瑞、光远食品等几家大型的黑塌菜种植和加工企业;拉长“地标”产品产业链条,着力培育深加工企业,成功开发出黑塌菜速冻技术,现在一年四季都能供应口感新鲜的黑塌菜。

  如今,地理标志农产品已成为该市农民致富、农业增收的重要举措,带来显著的集群效应。小小黑塌菜带动农业劳动力就业5500多个,全市年增收1300多万元。

  强化管理保护金字招牌

  农产品地理标志来之不易,如果疏于保护,将严重影响地理标志的公信力和品牌效应。

  如皋盆景

  为进一步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专业协会对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标准或种植规范进行监管,要求如皋的地理标志产品加工企业都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严格依照标准、管理规范和保护措施的要求组织生产经营,保证其质量;对地理标志产品包装进行规范化管理,主动指导注册人规范地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指导行业协会和使用单位统一印制标牌、包装,进行规范化管理;加大对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开展“护牌保护”和“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护地理标志和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吴青青 李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