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创新改革+优化服务,无锡拿下营商环境全省“大考”第一
2020/04/13 18:56  无锡观察  

  以先进城市为标杆、创新实施多项改革举措、不断优化再优化。在营商环境比优的赛道上,无锡交出了一份过硬的“成绩单”。12日,从无锡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在年初开展的省营商环境试评价中,无锡从上年度排名三甲之外跃至全省第一。

  在营商环境区域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硬指标的得分最能看出职能部门扬长补短的决心、付出的努力和进步的空间。在这次全省“大考”的各单项指标中,有竞争力的项目无锡依旧保持领先之势,电力、知识产权保护两项得分在省内名列前茅。其中,电力支持5800余家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378.39亿千瓦时,减少电费支出近9亿元。被誉为营商环境“名片”的知识产权保护,无锡打造了全市一盘棋的保护大格局,不仅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结案率超过90%,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得了银行贷款,贷款总金额达到35亿元,发放专利质押贷款贴息超600万元,位列全省首位。

  “既方便又高效,超乎想象!” 清明节小长假前,落户于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的欧谱纳燃气轮机项目在一天内完成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不动产登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环保备案5证联办。保障新建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当地行政审批部门推进重大产业项目代办+帮办+会办融合服务,完善项目联审联办机制,原来最快12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事项在1天内全部办结。近年来,无锡在开办企业、施工许可等短板项目上努力追赶,在不动产登记、纳税、办理破产等优势项目上持续优化;全市“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成效被住建部书面表扬,“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经验被省政府办公厅转载刊登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取得出色成绩的背后,是点滴积累磨炼出的硬功夫。近年来,作为省内少数成立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城市,无锡靠前服务意识越发突出。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无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压缩审批办理期限,从企业经营周期和办事流程、市场、要素、法治、高质量发展效果、企业获得感等角度,构建了国际可比性和可操作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去年10月出台《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80条”,是营商环境提优之路上对标国际标准的又一次自我加压。大量高标准的“放管服”改革举措推行,营商环境改善取得积极成效,政务服务效率大幅度提升:去年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共办理各类事项395.47万件,按时办结率100%,承诺件提速率56.3%,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1.4%。降本增效效果明显,通过调整增值税税率、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以及减税降费系列举措,全市全年税费减免规模超过300亿元。

  企业的包袱少了,市场的活力就多了。稳定向好的数据,给出了最具说服力的答案。在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纳税百强榜单上,无论是蝉联榜单第一名的阿斯利康,还是首度进入榜单前三的海力士,以及那些为人所熟知的企业:红豆、海澜、博世、中信特钢……这些将总部设在无锡的企业,都表现出了对这一方营商环境的高满意度。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这一目标定位,无锡认真作答高质量发展这道“必答题”。

  来源:无锡观察 无锡日报 江南晚报 无锡新传媒

  图文:周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