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各区各板块和企业聚力抓“四新”全力稳增长
2020/04/13 18:57  南京日报  

  刚过去的双休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金陵线上购车节暨户外汽车超市在博览中心举行,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汽车。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杜文双摄

  激发活力 增添动力 提升竞争力

  南京各区各板块和企业聚力抓“四新”全力稳增长

  全市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后,南京各区各板块和企业,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全速推进“四新”行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激发活力:江北新区确保全年增速高于全市5个百分点,以实际行动体现国家级新区使命担当

  率先落实“防疫+”工作机制,一季度江北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平稳增长。

  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新区正按照全市动员大会要求,聚焦“四新”行动稳经济、促发展,确保全年增速高于全市5个百分点,以实际行动体现国家级新区使命担当。

  据介绍,新区将持续加大新基建、新产业的投资力度,确保全年固投突破850亿元,其中产业投资450亿元以上。目前,新区5G智能装备基地、龙华智谷等14个重点项目入选市“新基建”行动计划,总投资330亿元。与此同时,新区自身还排定“新基建”重大项目32个,总投资超680亿元。此外,新区还将聚力新产业地标“攀高峰”,围绕“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建设目标,确保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产业新引进企业均超过100家,产值分别突破500亿元、1000亿元。

  新区新消费。新区将加快实施“新消费”行动计划,全力推动桥北等新兴商圈场景、服务、能级全面升级,加快弘阳广场、1914街区等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力争成为全市“夜经济”新地标。

  新区新面貌。新区已排定全年城建项目116个,投资总额389亿元,为历年之最。今年将确保南京北站实质性开工、南京五桥建成通车,大厂山潘街、浦口火车站等片区城市更新快速推进,同时以“长三角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大医教、养老资源引进力度,切实提升新区综合服务功能。同时,充分挖掘文化休闲和消费空间,加快推进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江北国际文化创意街区等建设,确保新区市民中心投入使用,南京美术馆新馆、江北图书馆基本建成。

  增添动力:玄武区确定“四新”行动“精高新美”标准,建邺区确保“稳”的基础、体现“进”的担当

  “在新基建发展上突出‘精’,在新消费培育上体现‘高’,在新产业壮大上紧扣‘新’,在新都市建设上展现‘美’。”

  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表示,该区将全面融入全市大局、坚决扛起主城担当,疫情防控不懈怠、加快发展不停步,高质量书写“四新”行动的玄武答卷。

  据介绍,玄武区将以智慧化赋能新基建。以铁北、徐庄为重点,布局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设施,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文商旅激活新消费。紧扣文旅、商业消费升级,发展夜间、首店和电商经济,联动本地、外地和平台消费,力争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突破2600亿元、网络交易额突破1700亿元。

  以新地标孕育新产业。夯实主导产业、做强产业地标,依托苏宁易购、途牛科技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新一代数字经济集群和新健康产业集群,力争两大产业增加值分别突破200亿元和100亿元。

  以高颜值彰显新都市。实施环东大—四牌楼、梅园新村纪念馆周边等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城市面貌、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城市安全水平等综合提升。

  “立足当下加快基础建设,因势利导提升产业能级,创新模式激活市场消费,强化品质打造城市客厅。”

  建邺区委书记沈剑荣表示,聚力抓“四新”,建邺区已组建四个工作专班,明确重点任务。他们将紧紧扭住全年既定目标不动摇,围绕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形成合力,确保“稳”的基础,体现“进”的担当。

  据介绍,建邺区将把新基建作为逆周期调控的重要发力点,坚持市场化导向,积极鼓励民营科技企业参与建设,项目、企业、载体、平台一体化推进。

  与此同时,该区还将聚焦“金融+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主导产业,坚持以质量论英雄、以“亩产”论英雄,依托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科技华东总部等龙头企业和功能性平台,重点发展新一代数字经济和区块链示范应用,推动产业与智慧城市建设融合发展。

  抢抓“四新”机遇,建邺区还将创新模式激活市场消费,今年将重点打造喵喵街美食街区、银杏里潮牌街区、拉德芳斯风情街区等特色品牌,吸引更多都市圈消费流量,促进建邺消费扩容提质。强化品质打造城市客厅,并把城市的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宜居宜业品质,吸引更多人才集聚建邺,让建邺真正成为世界了解南京的窗口,南京接轨国际的前沿。

  提升竞争力:中兴通讯推动滨江开发区向2000亿产值迈进,诺唯赞确定全年奋斗目标增长130%

  南京是中兴通讯在全球布局的核心城市之一,总投资200亿元的中兴5G通信设备项目一期已经投产。

  中兴通讯(南京)公司负责人表示,新基建投资主体多元化,政府引导,央企、社会资本是主力,公司将围绕打造数字产业合作生态,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

  据介绍,中兴通讯当前的重点项目是南京滨江制造产业群面向“互联网+”协同制造的5G虚拟企业专网示范工程,该项目践行“用5G制造5G”理念,建设“互联网+”工业应用超市,将率先把滨江制造企业升级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领先的5G+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该项目将推动滨江开发区向2000亿产值快速迈进。

  诺唯赞生物科技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在国内生物检测试剂领域处于领军地位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检测试剂研发和生产供应,目前产品已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今年1—6月,公司预计营收4亿元,全年奋斗目标7亿元,增长130%。

  公司董事长曹林表示,他们将以此次“四新”行动为契机,围绕重大、突发健康问题,充分整合预防、治疗、研发、生产等优质资源,拉动南京市重要生命科学和医疗产品以及相应原材料产业的迅速发展,尽快形成产业集群。同时,将企业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防疫经验形成标准输出海外,赋能全球,为全世界的防疫防控工作继续贡献诺唯赞的一份力量。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