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借势“调思路”、启动“抄底计”……看外贸企业的战“疫”策
2020/04/13 18:58  扬州发布  

  疫情之下,该换个活法了。眼下,许多外贸企业这么想。

  国际疫情蔓延,对扬州市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外贸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众多的外贸企业,尤其是外向型中小企业如何渡过这个危机,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生存智慧。今天,记者选取了该市三家外贸企业,看他们如何战“疫”出海。

  借势“调思路”,转型发展跑向产业链前端

  在里下河腹地高邮临泽镇,往年这时候,佰蒂服饰会迎来英国合作商的“年检”。

  “前几天,我们已经向英国方面重新发出邀请函,把年检计划暂时推迟到6月份。”佰蒂服饰董事长张洪忠告诉记者,现在英国疫情形势很严峻,英国合作商已经同意调整对中国区供应商的年度调研时间,并将交货时间延迟了一个月。

  佰蒂服饰,是一家100%外贸企业,多年为英国贴牌生产保暖服装。去年,佰蒂服饰的销售额达1.5亿元。

  “过去我们一直做贴牌加工,每年忙着抓订单生产,一刻也没有停下来。这次因为疫情延迟交货,使得我们可以缓一缓,重新理清发展思路。”张洪忠说,为外国合作商贴牌多年,公司储备了一大批优秀的服装设计人才,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换一种思路,从代加工到提供设计,现在恰恰是外贸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风口”。“我们已经在给国外的代加工品牌做服装设计,并获得了对方的认可。”

  十年前,人们提到高邮的服装制造,想到的是劳动力密集、大型代加工厂。时移世易,在佰蒂服饰的车间,记者看到,智能化裁剪机等设备已经融入生产线。

  “不能永远靠‘来样加工’吃饭。我们要调整思路,做好服装设计,朝着产业链前端跑。”张洪忠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计划加大智能机械的投入,引进高层次人才,为接下来的转型储备力量。

  启动“抄底计”,抓住市场和原料抄底机遇

  设备不停地转动,孕妇鞋、护士鞋、厨房鞋在六条生产线上不停地打样、成型……昨天上午,扬州市天宇鞋业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热闹繁忙的生产景象。

  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天宇鞋业的护士鞋销量上扬,迄今已发出一万多双。然而,护士鞋销量大增的同时,以往畅销的厨房鞋销量在下滑。

  日本是天宇鞋业厨房鞋的主要出口国。每年春季是日本的旅游旺季,餐饮行业会迎来一波高潮,势必带动厨房鞋的销售。

  “现在,日本旅游受疫情影响明显,厨房鞋销量锐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行情,天宇鞋业董事长于徐生并不焦虑。他说:“疫情倒逼我们必须做出改变。以前,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亚洲国家,现在为了提升销售量,必须开发新的市场。比如,我们已经拓展非洲市场。”

  疫情影响是正反两面的。于徐生说,做鞋制品需要橡胶,而橡胶的上游产品是石油。受疫情影响,近期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滑。“前几天,我们公司刚得到银行贷款,为接下来抄底大量购进原料做好充足准备。”

  做了18年外贸生意的于徐生给出了自己的“越冬计划”:当下经济形势不稳定,建议大家耐住性子,保持现有的产业形态,为今后的发展做好技术储备和原料储备。

  稳固“基本面”,靠硬核产品和供应赢得市场

  江苏群鑫粉体科技公司是扬州一家提供非金属粉体产品定制的科技型企业,主要合作对象包括陶氏有机硅、阿克苏涂料、巴斯夫建材、宣威涂料、立邦涂料、海虹老人等28家外资企业,产品销往欧美、东亚和东南亚等国家。

  “全场都在节节败退,你还能留在牌桌上,关键靠什么?专利、技术!”群鑫粉体科技董事长张国如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国际市场行情惨淡,但对企业的销售影响不太大。

  广陵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王卫说,一场疫情,就是一张考卷,考出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世界化工领域,有人这么评价群鑫粉体科技公司:一旦江苏群鑫“断供”,国际化工一些领域的规模化生产都会受到影响。

  张国如说,外贸市场越是困难,越要抱团取暖。“我们和国际化工巨头有多年合作关系。如果以疫情防控为由解释供应为何一时跟不上,相信能够得到合作公司的理解。但是非常时期,坚决不能找理由,坚决‘不断供’,供应链只要一个环断了,就全断了。”

  今年2月3日,群鑫粉体科技正式递交复工申请报告。2月10日,陶氏有机硅(美国)亚太区采购部总监张万万,从张家港打来电话,焦急地询问原料供应情况。张国如决定,从年前库存中紧急调动储备原料。一个月以后,陶氏有机硅(美国)亚太区采购部传达总部决定,向群鑫粉体科技表达敬意,并将产品价格提前一个月上浮执行。

  张国如表示,从外企的风险管理角度来看,疫情之后的供应链布局肯定会调整,最终广大供应商还是要靠硬核产品赢得竞争基本面,赢回订单和市场份额。

  通讯员 葛翔梅 高卉慧

  记者 嵇长青 张旭 郑宇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