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以绿为底色 追求多样性 乡村振兴凸现低碳特征
2020/04/21 19:37  金山网  

  丘陵山地居多的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紧紧抓住地理自然特点,近年来以绿为底色基调,追求多样性发展,乡村振兴凸现出“低碳”建设特征。

  产业带动 “一村一品”雏形初显

  唐陵村被誉为“长在树上的村庄”。从3月初以来,村里花木市场交易从早忙到晚。成千上万棵的榉树、朴树、香樟等苗木运往大江南北,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前来采购苗木。据悉,该村现有9个经济合作社、2个苗木专业合作社、1个花木交易市场。2019年,全村实现花木销售50亿元,人均年纯收入4.5万元,村集体收入725万元,资产也突破了亿元大关。

  戴庄村“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戴庄模式”,开辟出了一条发展有机农业的“以农富农”之路。村党委书记姚伟超介绍说,戴庄有机农业由“点”到“面”全面开花,主要农产品有大米、茶叶、山芋、花生、野菜、鸡、鸭、鹅、猪、羊等。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每个村各显神通,浮山村有樱花园,金山村有芝樱花海。全镇16个行政村结合自身实际,都在打造属于自己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生态引领 “福”道绽放幸福花

  阳春三月,浮山樱花园樱花绽放,游人如织。浮山樱花园面积达3000余亩,园内樱花树达15万株,有东京樱、河津樱、大岛樱等20多个品种。经过5年的苦心经营,浮山樱花节已成为长三角最具盛名的旅游名片之一。3月下旬,金山村占地300多亩的芝樱花海开放,4月进入盛花期,刚好弥补了此时樱花谢幕的空档。

  朱美娜 摄

  更为新奇的是一条穿行于青山绿水、宛如时空隧道的“福道”,从去冬以来刷爆了朋友圈。“福道”总长36公里,串联起了天王南部的七八个行政村,在眼下最美的人间四月天,“福道”两旁花团锦簇花田如云,车流人流川流不息,迅速成为“网红路”。

  据了解,近年来天王镇村两级先后投入9300余万元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景色美了,游客大增,带来经济效益。赵巷村在樱花园附近建设12间门市房对外出租,年增收10万元;唐陵村建设森林产品电商产业园,年增收20万元;金山凹自然村建起户外高炮广告牌2座,年增收10万元……

  低碳发展 带来生物多样性

  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天王镇坚守两项操作,就是“低碳”和“有机”。为提高越光水稻的产量,戴庄村去年试行双季稻生产。如何减少两季生产中的碳排放与无机化?戴庄村采取了自然生长法,即提前栽插头季稻,采用工厂化育秧,使越光水稻从4月下旬就栽插下田,7月底8月初收割,然后不再耕翻农田,利用头季水稻的稻茬自然生育秧苗,再次结穗长谷,10月底收割,达到一年收获两季越光水稻的目标。这其中与头季稻一样,全程不用农药化肥,全部施用生物肥料。

  据了解,戴庄村农业生产已经连续12年不施农药和化肥,全部改用醋糟有机肥。自然环境和农田生态得到了有效的修复,焕发了生机。目前,戴庄村的农田发现130多种生物种类,与云南西双版纳的水田生物多样性几乎相当。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村里发现了娃娃鱼和猕猴两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李根喜 谈德寅 滕庆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