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迁:以法治“红线”守住生态“绿线”
2020/04/27 18:53  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高媛媛通讯员 张小红)每天早上,家住宝龙城市花园的丁大娘,都要去鸣凤漙公园走走。“这里风景如画,空气清新,我们小区的人都很喜欢来散步。”作为土生土长的宿迁人,丁大娘真切感受到了城市一点一滴的变化,“周围的公园绿地越来越多、越建越好,满眼绿色,这份‘绿色福利’我们最喜欢。”

  鸣凤漙公园仅仅是宿迁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绿地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保护绿化建设成果,市人大在获得地方立法权后,于2016年颁布实施首部地方性法规——《宿迁市城市绿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宿迁市城市园林绿化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如今,绿地保护已成为宿迁挖掘生态资源、放大生态优势、发展生态经济的重要绿色底线。

  形成共识,精塑绿色品牌

  宿迁始终把“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作为园林绿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园林绿化投入,着力打造“生态宿迁,绿色家园”的城市品牌,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形象和品位明显提升,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充分展现了“两河两湖秀色,绿色生态宿迁”的景观特色。

  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宿迁全面推进“生态园林城市群”创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大力度推进彩色城市建设、街头绿地功能完善、生态修复等项目,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于今年1月获得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命名。

  “把城市绿地保护作为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内涵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谋划思考,将城市绿地保护工作作为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部署安排”已成为宿迁历届主政者的共识、一以贯之,从未松懈。

  在宿迁,为守住生态“绿地”,每年,宿迁市结合“4·20城市绿地保护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持续开展爱绿护绿专题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在市县(区)主要公园、广场设立宣传点,进行现场宣传普法、发放宣传单页,通过互动答疑、现场签名等方式引导市民保护绿地,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

  不仅如此,宿迁市还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及时宣传绿地保护工作和法规政策;利用微信、微博、“速新闻”等传播平台刊载绿地保护知识、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成果;深入居民社区、沿街商铺、公园广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市民自觉维护城市绿化;利用橱窗、墙报、宣传栏、显示屏等宣传阵地,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发放单行本、知识问答、倡议书、宣传海报等10万余份,在城市主要公园广场设立标识牌200余处,普及绿地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倡导绿色文明理念。

  加大投入,拓展绿色空间

  不论是晨光微曦还是晚霞夕照,在河滨公园、财政广场、古黄河水景公园等地,都能看到孩子们嬉戏玩闹、老年人跳着广场舞的热闹画面,映射出宿迁人的休闲与惬意。而这一切,与宿迁坚守生态立市战略、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的定位密不可分。

  围绕构建高品质绿色公共空间体系目标,宿迁市按照居民出行300至500米进入公园绿地的要求,加快推进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建设,全力打造点线面结合的公园绿地系统。

  尤其是《条例》实施以来,宿迁市累计实施园林绿化建设项目600余项,新(改)建各类绿地面积约2200公顷,先后建设了70余条林荫道路,陆续实施了90余项彩化工程,东关口公园、环古黄河绿道、山水绿廊、银杏片区等一大批精品园林建成使用,虞姬公园、滨河大道景观等重点园林绿化项目稳步推进,形成了级配合理、类型丰富的公园体系,公园绿地布局更加均衡,中心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4.5%。

  同时,按照“人能进得去,有一定活动场地,具备一定服务功能”的要求,宿迁积极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品质和服务功能,启动“公园+”专项行动,完成莘园、黄河公园等“公园+”专项工程24项,在公园绿地内增加游乐、体育、文化设施;按照应开尽开原则,实施单位庭院开放工程,实现“绿道共享、绿地共享、设施共享”。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庭院开放改造60家,共享绿地面积约51万平方米,受益人群超10万人。

  此外,宿迁通过整合城市水系、公园、广场、绿轴等游憩空间,进行生态连接和贯通,形成东西以环古黄河绿道,南北以人民大道、迎宾大道为骨架的绿道网络;利用绿地网络30至50米宽的绿地,中心城区完善了生态连接,形成了风景优美的城市绿色空间体系。

  规范实施,守护绿色底蕴

  钢筋混凝土的城市,需要绿地的调和与扮靓。园林绿化在给市民带来越来越多“绿色福利”的同时,也获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热切关注,不随意破坏绿化,主动制止、投诉和举报损毁城市绿地的行为,以投资、捐资、认养等形式,参与城市绿地的建设和保护。

  前不久,宿迁市区一小区业主私自侵占草坪、破坏绿地的行为得到了依法处理。

  “我们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受理、审批城市绿地占用、城市树木移植等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提高不见面审批服务效率,行政审批时限由法定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宿迁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条例》实施以来,该局共受理城市绿地临时占用、城市树木移植等行政审批事项47项,其中,2017年23项,2018年10项,2019年14项。

  立良法,护绿地。《条例》的实施彰显了宿迁以更大力度守护城市生态底线、绿化红线的决心,而相关行政事项的逐年减少,也从侧面反映出违法毁绿、占绿的现象越来越少,建绿、爱绿、护绿的意识深入人心。

  为了完善绿化管养机制,强化城市绿化长效管理,宿迁市制定《宿迁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考核办法》《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考核办法》等,每年组织召开全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持续开展质量督察考核和城市“绿毯”行动、古树名木保护情况巡检等专项活动,通报面上建设和管养情况,以整改通知书、交办单等形式督促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开展。

  同时,精心编制《宿迁市城市总体规划》《宿迁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等各类规划,制定城市园林绿化近、中、远期发展规划目标,启动各类规划修编工作;划定城市绿线,确定湖滨公园、印象黄河景区、雄壮河湾公园等15块城市绿地作为中心城市第一批永久保护绿地(总面积达594.59公顷),强化绿化成果保护。

  如今的宿迁,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与自然更和谐。相信随着我们牢牢守护城市的绿色底线,这种“一城一自然”的和谐关系,将是宿迁未来永恒的底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