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淮安:白马湖上演“变形记” 打造水生态修复“江苏样板”
2020/05/10 18:40  无线淮安  

  湖泊管理保护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问题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需要多个部门协同作战。近年来,江苏淮安探索实施省、市、县、乡、村五级湖长体系,使得白马湖重现碧波荡漾,成为水生态修复的“江苏样板”。

  初夏的白马湖,天蓝水净、林茂草丰,从空中俯瞰,这里就像是一个巨大的调色盘,看着眼前的壮丽风景,谁能想到,几年前的白马湖却是另一番情形。

  从“没人管”到“有人管” 重现碧波荡漾

  “之前,白马湖湖区的渔民把湖面划割成若干个小塘口,像棋盘一样在里面养殖。”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蒋贵清的一席话,让人脑海中浮现起昔日白马湖围网泛滥的模样。

  遍布渔网和圩梗的白马湖令人触目惊心,为此,淮安痛定思痛,花大力气实施退圩还湖、清水入湖、清淤净湖、生态养湖“四湖”工程,同时,对上游的10条重要河道进行治理,通过截污治污、清淤泊岸等措施开展生态修复。如今,湖区净水面积扩大到86.7平方公里,相当于再造了一个白马湖,水质由劣五类提升至Ⅲ类水标准,核心区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成为淮安市第二备用水源地。“经过这一系列的措施之后,白马湖的水质是越来越好,生态环境也逐步改善,物种也越来越多,从原来的10余种,现在已经恢复到了40余种。”淮安市白马湖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生态项目处副处长李小菠介绍说。

  湖区生态修复并非一劳永逸,需要长期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白马湖横跨江苏淮安、扬州两地的4个县区、7个乡镇和2个省属农场,涉及到133个村,20万农民,渔民,渔政、环保、公安等10多个部门都有权对湖泊实施管理,但由于区域广、范围大,各地各部门基本处于“九龙治水、各管一段”的状态。看似人人都有责任,人人都来管理,实际上,管理的效率却十分低下。影响白马湖生态的漂浮物水花生一度出现“这片水域刚治理好,那片水域又飘过来”的尴尬局面,这也成了白马湖生态修复的痛点和难点。“上游的水花生往下游放,这个县的水花生放到另外一个县去,所以说大家都没管,也不知道怎么管。”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蒋贵清无奈地说。

  从“多头管”到“统一管” 破解管理难题

  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多头管理的各地各部门进行有效整合,通过实施湖长制来统筹管理,明确责任,白马湖由省、市、县相关领导和镇村一把手分别担任相应一级的湖长。省级湖长在省级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市、县级湖长协调解决资金、人力等问题……一级湖长、一级责任,终身负责、通力合作,彻底告别了过去“多头管理、谁都能管、谁都不管”的现象。

  实施湖长制后,过去一些困难重重的事,现在都有了妥善的解决办法。就拿“退圩还湖”来说,因为涉及到渔民上岸后的安置问题,一直是个难啃的“硬骨头”。如今,由市县乡村湖长统一组织实施退圩还湖工作,层层推进落实,最终确定了安置方案,不但为上岸渔民办理了医疗、养老等相关社保,还协助当地成立渔业合作社,通过划定专门的水域,组织渔民开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渔民转型增收。

  湖区渔民刘元标抓住机遇,开起了渔家乐,当上了微商,在朋友圈里销售白马湖水产品,收入比以往增加了十多倍。“前后一比,差距很明显,之前我每年的收入就是一两万块钱,现在有二三十万的收入。”有序的管理改善了白马湖的水质,遏制了过去滥捕的现象,白马湖的渔业资源越来越丰富,水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经济效益也水涨船高。如今,刘元标卖的湖虾从几元钱一斤,涨到了几十元钱一斤,仍然供不应求。

  从“管不住”到“管得好” 打造江苏样板

  在开展生态修复的同时,淮安还通过布局产业、调整土地、盘活空间,不断集聚白马湖旅游资源,成立白马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规划控制区内的生态环境进行集中保护、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较好地支撑和带动了白马湖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白马湖将文化创意、养生养老、度假休闲、生态农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生态+旅游”形成了良性循环,大湖里长出了“金元宝”,在外闯荡的游子们也陆续回到了家乡。“白马湖给我们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所以我干脆就回来了。”淮安白马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景区游船主管胡懿说。

  把河湖治理好、保护好,事关生态文明建设长远大计。白马湖通过实施湖长制,湖水变清了、景色变美了,生态系统不断恢复,环境质量得以改善。如今的白马湖,又瞄准了一个新的目标,以湖湾生活为核心,打造独具江淮特色的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白马湖成为市民和游客心中“地理上紧邻城市、心理上远离城市”的美好生活目的地。淮安市白马湖投资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应磊表示:“生态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们将不断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完善生态保护和涵养功能,保护好白马湖这一湖碧水。”

  作者:王文军王祖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