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补短板 惠民生 以“全民健康”促“全面小康”
2020/06/14 21:21  无锡博报  

  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结合新法以及“健康无锡”建设的目标任务,无锡市在卫生健康方面大力补短板、惠民生,力争用“全面健康”来促进“全面小康”。

  物联网+保障疫苗接种安全守护“一老一少”

  6月11日上午九点多,市民魏女士带着九个月大的儿子炎炎来到河埒社区卫生中心,接种第一剂次的麻腮风疫苗。今年6月1日起,无锡市全面实施两剂次麻腮风疫苗免疫程序,加强了对儿童期高发传染病腮腺炎的预防。

  炎炎是两剂次麻腮风疫苗接种的第一批受惠者,等到他满一周岁后到七周岁之前,还可以享受两剂次的水痘疫苗免费接种。自2018年12月1日起,无锡市将水痘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这两种二类疫苗纳入了免疫规划,以守护“一老一少”健康。与此同时,全市104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疫苗全程追溯系统”的运用有效保障了42种、200余万支疫苗、6万余名儿童的安全接种。

  医疗资源共建共享 人才技术深度融合

  今年5月27号,无锡市首个“房颤联合专病门诊”在广瑞通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诊,开诊后,每次专家坐诊期间,都会吸引大量社区居民前来。

  这是无锡市医联体建设迈向紧密型精细化发展的一项具体措施,也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水平提档升级做了一次有益尝试。无锡市二院心内科副主任曹佳宁希望,通过这次联合门诊,能下沉到基层,直接为基层的病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刺激了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加速了医疗模式新的探索。今年,无锡互联网医院建设跑出了“加速度”,从排队挂号到预约就诊,从扎堆看病到线上咨询,互联网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

  赋能医疗物联网 释放医疗“新活力”

  “(这个疤痕怎么改善?)你这个疤痕可做激光磨一磨,这样就可以改善外观了。(那要做几次?)差不多要做一个疗程。”在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三院院区烧伤整形科内,副主任医师俞舜正在通过视频观察的方式,给患者进行线上诊疗。

  疫情防控期间,一种新的医疗服务模式——“云医疗”应运而生,即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在线平台复诊、咨询,药物配送到家,解了病人的燃眉之急。作为无锡市首家互联网医院,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三院院区立足服务,及时推出了“在线问诊、线上开药、药品配送”三大亮点服务。如今有25个专科近百位医生积极参与“云医疗”。据统计,今年1-5月,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三院院区已有2000多人进行互联网诊疗,人数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十倍。

  目前,无锡市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三院院区、二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和宜兴人民医院共5家医院获批互联网医院牌照。今后,无锡将持续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业态的良性健康发展,让“云挂号”、“云咨询”、“云问诊”加上“云处方”“云配药”这些“云医疗”服务共同开启市民全新就医模式。

  近年来,无锡积极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4月底,32种国采降价药落地无锡,据测算一年可为无锡市民节约药费负担近6000万元;5月中旬,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入实现24小时“掌上办”;预计8月底,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南院区将具备搬迁条件,1500张床位等待着原市三院和市四院的入驻,市属医疗资源布局将得到进一步调整优化;在2020年到2025年间,无锡市还将大手笔投入40亿,持续推进滚动实施办“名院”、建“名科”、增“名医”的“三名战略”。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谢寿坤表示,未来无锡市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两个体系,创新用好社会资源,实行平战结合、医防结合,来强化公共卫生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加快推进全市医疗实现布局调整优化 ,深入实施卫生健康的“三名”战略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病有良医 就地医疗的健康需求 用“全民健康”来促进“全面小康”。在医疗卫生领域补短板、惠民生,更好增进百姓民生福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