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抢占工业互联网主场领跑 为“新苏州制造”赋能加速
2020/06/26 19:24  名城苏州网  

  就像阿里巴巴的崛起确立了杭州在消费互联网的领跑地位,工业互联网之于苏州,也是主动出击加速转型的关键一招。用好这把“金钥匙”,苏州要为“新苏州制造”赋能加速。

  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工业互联网却已经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直播带货、定制口红,一个个天量销售额的背后,就有工业互联网的强大支撑。作为“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十大创新平台之一,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二元工业科技,通过工业互联网整合垂直细分品类的“隐形冠军”,实现了更高效率、更快反应、更低成本的“纯柔性生产”。

  二元(苏州)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森林介绍,社群时代最需要的是整个产业链的高效服务,而这恰恰是苏州最擅长、最有优势的地方。比如,做牙膏的工厂可以通过平台找到牙膏品牌,从平台接单。这个平台相当于重构了品牌、渠道和工厂之间的连接,企业可以始终专注在自己的技术领域。

  在近日召开的苏州市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大会上,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揭牌,二元工业、亨通光电、协同创新中心三家单位入选,占全省三分之一,标志着苏州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了新阶段,苏州将对建设单位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亨通集团总裁钱建林表示,把供应商、企业、客户全面打通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二级节点”是打通整个行业的统一标准,让大家在这个“链”上有统一的语言、统一的编码,从客户端到企业、到供应端,整个行业就打通起来了。

  实践证明,工业互联网发展到一定水平,必然极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和难度。而完备的产业基础和配套能力,决定了苏州很有可能成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为此,苏州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成基础支撑有力、融合应用引领、创新生态活跃的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领先城市。建成5G基站3.5万个,实现市域范围5G全覆盖;建设1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推动1万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争创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赵铭远表示,苏州制造业基础非常强,拥有大量制造业的人才,所以“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的定位非常清晰明确、高瞻远瞩,这为未来苏州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制定了清晰的方向和目标。紫光云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也会全力以赴去支撑。

  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金晓虎表示,要做大做强工业互联网平台,树立更多的企业示范引领标杆案例,推动更多的企业“上云”、上平台,从标杆示范的引领中吸取经验;同时打造整个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生态体系,全面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的品牌。

  苏州工业体量排名全国第三,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发展工业互联网,苏州不仅不能缺席,更要成为“领头雁”、“排头兵”。

  今天的苏州,响亮喊出了“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的口号,这是嘹亮的“集结号”,每个板块都要根据自身产业基础、特色优势明确重点、相互协调,形成全市“一盘棋”的生动格局。这也是奋进的“冲锋号”,苏州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准,让“工业互联网看苏州”成为超强共识,让“新苏州制造”永远能量满格、永远站在前头!( 看苏州时政专稿/黄冠华 何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