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扬州:做好“江河”大文章 让“好地方”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2020/11/17 12:23  扬州日报-扬州网  

  11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先后来到南通、扬州等地考察调研,并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扬州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谋划思路、扎实开展工作,特别是做好长江大保护、大运河文化带的大文章,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实践中,承担更多使命、完成更大任务,让扬州这个“好地方”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江都区水利枢纽。孟德龙 摄

  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坚决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仪征作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理应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列。”扬州市委常委、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说,仪征将始终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全面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巩固提升沿江岸线整治成果,扎实推进长江仪征段修复保护,高品质抓好大江风光带建设,厚植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底色;把创新转型作为主攻方向,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汽车、新材料、大数据、文旅文创四大特色产业向高级化、现代化转型攀升,全力打造汽车和新材料两个千亿产业基地、华东有影响的大数据产业高地和长三角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把协同发展作为关键举措,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区域一体化战略,优化产业、城市、交通、生态定位,努力打造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更加自觉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邗江区委书记钱峰说,“将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巩固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成果,维护好入江入河水质,让滨江沿湖岸线成为水天一色的生态走廊。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拿出邗江行动、展现邗江担当,在瓜洲古镇保护修复、文旅融合发展上集中力量、再求突破,以古镇复兴为古运河重生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扬州市发改委主任黄为民说,扬州市发改委将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突出“降黑增绿”为生态减负、“腾笼换鸟”为发展扩容、“破旧立新”为产业赋能,着力走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坚持保护与发展“双向发力”,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坚决打好环境整治、生态修复、产业转型攻坚战,系统推动沿江沿河地区联动发展。坚持改革和创新“双轮驱动”,推动沿江地区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做大做强“323+1”现代产业集群,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坚持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战略协调推进,以宁镇扬同城化为牵引,建立健全产业协作创新协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园区共建利益分享等多领域多层次协调发展机制。

  长江扬州段生态大保护初见成效 孟德龙 摄

  打造绿色运河景观运河,保护好大运河历史文脉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是我们的使命所系和职责所在。”宝应县委书记王逍霄说,宝应将以总书记考察江苏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举全县之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宝应段建设。建设高品位高水平“经济走廊”,重点聚焦5G、大健康、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用力、持续发力。建设高品位高水平“生态走廊”,始终把运河沿线环境整治作为重点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来推进,统筹推进西湖东荡退圩还湖、宝射河等国省考断面稳定达标,还运河沿线岸青水绿美丽风光。建设高品位高水平“旅游走廊”,以城区运河风光带为中心节点,继续向南北运河沿线推动生态复绿,力争利用3-5年时间全力打造绿色运河、景观运河。建设高品位高水平“文化走廊”,合理开发和利用宋泾河、刘宝楠故居、宝应学宫等运河沿线历史文脉资源,着力发展与大运河相关的文化产业、文化品牌以及文化标识,全面提升大运河文化带宝应段建设的内涵和价值。

  “深刻理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延续好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高邮市委书记韦峰说,生态和文化是高邮最鲜明的底色,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让高邮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遗产城市。同时,高邮又是一座水韵之城,“一湖两河三堤”的美景让高邮具备了生态优势,加上江淮生态大走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战略叠加,又为高邮彰显特色优势提供了重大机遇。高邮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做响做靓高邮文旅名片,用生态和文化软实力,扩大高邮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将紧紧抓住这一次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机遇,教育引导市民修文明之德、扬运河文化之魂,吹拂“永恒时”的文明之风,传承好高邮的文化底蕴,保护好大运河的历史文脉。

  王蓉 摄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做好服务保障

  “总书记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周正权表示,“我们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一方面科学划定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进一步调优生产、生活、生态的空间布局和结构,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自然资源的精当规划、精细利用、精致管理,推动城市均衡生长、精明增长、健康成长,促进自然生态与城市发展的和谐共生。另一方面,全面加强生态修复治理,主动服务长江大保护、大运河文化带、江淮生态大走廊等国家和省重大工程建设,以长江、大运河沿线和南水北调输水廊道为重点,集成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等政策,系统推进整地、增绿、修湿等各类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项目,推动长江生态做优、运河文化做特,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

  “全市公安机关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扬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翁国彦表示,局党委将围绕“两争一前列”要求,聚焦服务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聚焦全省和全市的总体部署,谋划好“十四五”和明年公安工作;充分履职尽责,以深入开展禁捕退捕执法整治、依法打击污染环境犯罪等专项工作为抓手,服务保障大运河文化带、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等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坚决守住安全稳定最大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依法服务和保障各类经济体的健康发展,为扬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坚决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担当,为大运河文化带、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作出贡献。”扬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满满表示,“我们将持续加大法治营商环境的建设工作力度,为来扬投资兴业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为优质的法治保障;持续加大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督和合法性审查工作力度,为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持续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有效供给,为全市城乡居民提供快捷便利、全时空、全业务的法律服务;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积极传播法律知识,培植法治理念,让尊崇法律、依法办事成为全社会的风尚。”

  记者 长青 胡俭 云飞学涛 丁蕾 钱伟 张旭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