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徐州:借“长三角+大运河”东风 推进港航一体化发展
2020/11/20 14:20  中国徐州网  

  11月20日,京杭运河湖西航道徐州段,满载货物的船队从宽敞的河面通过,河道两侧整齐干净,各类辅助设施先进高效,船舶滞留的旧景象一去不复返。

  京杭运河流域与长江中上游地区互联互通是两大区域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战略部署的具体实践,徐州地处江苏北大门,肩负着为江苏联接各地区的重任。

  曾经是“卡脖子”航道 如今是“流量担当”

  湖西航道位于苏、鲁交界的湖西大堤内侧,徐州段全长57公里,是京杭大运河自鲁入苏的第一站,京杭运河水运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煤南运主通道之一。

  但是,湖西航道一度只达到六级航道标准,是京杭运河江苏段等级最低、航行条件最差的“卡脖子”航段。每到枯水季节,航道断航、船舶搁浅滞留现象十分严重,有的年份断航时间长达140天,滞留船舶千余艘、堵航20多公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如今,京杭运河湖西航道整治一期工程已通过竣工验收,升级整治后,全线由六级航道扩容为二级航道,并新建蔺家坝复线船闸1座,新建、改建桥梁3座,整合改造渡口6处。

  今年9月,中央电视台大型人文纪录片《远方的家》栏目组来到徐州蔺家坝船闸拍摄《运河行》系列节目,用镜头聚焦蔺家坝船闸历史文化和自然人文之美。 作为京杭运河江苏段的“北大门”的蔺家坝船闸,上接微山湖京杭运河湖西航道,下连京杭运河徐扬段,自古以来就是南北交流的黄金水道,运河航线的重要节点。经过徐州市航道管理处近年来的建设,目前的蔺家坝船闸每闸次可放行8艘2000吨货船,每天满载煤炭、黄沙、钢材的船只络绎不绝……而这仅是徐州航道近年来发展的一个缩影。

  加强内河水运网建设 高等级航道超268公里

  “十三五”期间,徐州航道围绕“加强内河水运网建设”主题,积极把握水运发展政策,强化行业创新,注重提速融合,在完善规划体系、重大项目推进、绿色智慧平安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航道就是船舶航行的水上公路,“十三五”期间,徐州市航道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两干多支”航道网络初步形成,2019年航道总里程1033公里,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268公里。目前已完成全线航道疏浚,以及蔺家坝船闸、徐洪河沙集、刘集船闸养护改善等一系列船闸养护工程,基础设施供给水平逐步提升。

  沿线基本见不到垃圾 取而代之的是青山绿水

  在航道基础建设的同时,徐州航道绿色智慧水平明显提升,干线航道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

  “我每天早上干完农活就喜欢在运河边坐坐,这里不仅有往来穿梭的货船,还有如诗如画的美景。”在运河边长大的铜山区茅村镇村民郭炳勋说,在京杭运河主航道沿线,现在已经基本上见不到垃圾了,取而代之的则是青山绿水。

  经过徐州市航道处的整治,仅在2018年全市干线航道沿线共清理垃圾213处,清理碍航设施1541处,拆除违章建筑259处,绿化缺口补植18处,绿化提升里程108.07公里,沿线新增绿化面积337.58万平方米,省干线航道沿岸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提升。而沙集和刘集船闸景观提升工程、徐州和邳州水上服务区绿化和环境提升工程按计划完成。

  深入发掘航运文化内核 文化带建设提档升级

  央视《运河行》系列节目拍摄期间,摄制组深入蔺家坝船闸运行调度现场,“以江苏航运北大门、最美运河地标”为主线,拍摄了“以史为凭,丈量航运,移步异景,楚汉风韵”的蔺家坝船闸航运文化标识;通过镜头呈现了航运文化内核,蔺家坝船闸历史价值和文化遗存,展现了航道处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我们研究制订了《新时代大运河航运文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积极推进航运文化建设工作,开展专项调研,进行了史料收集。组织申报《蔺家坝船闸文化标识工程》项目,委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开展《蔺家坝船闸航运文化标识概念规划》研究。配合徐州市交通运输局做好《徐州市大运河文化带生态长廊建设》,积极参与运河沿线航道环境整治,做好运河沿线绿化、景观等提档升级及交通船闸、水上服务区等设施景观建设工作,抓好航道环境提升和园林式、花园式服务窗口建设。”徐州市航道管理处党委书记王行宇说。

  借“长三角+大运河”东风 推进港航一体化发展

  2020年11月,徐州组织开展了《徐州航道“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已完成初稿编制,初步拟定了“十四五”航道发展思路、发展指标和重点任务。

  王行宇说,徐州航道“十四五”发展思路是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立足于徐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推进港航一体化发展,增强水运功能,加快补齐水运“短板”;加快全市干线航道建设,力争启动徐洪河通航工程,加快经济薄弱县的通航工程建设,加大市域航道保畅通建设,打造“干支联通、节点顺畅、通江达海”的内河航道网络;开展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航闸建设和服务,推进航道发展品质和服务效能提升,推进蔺家坝文化标识建设,积极打造航运特色鲜明的大运河文化带样板,推进“航道+文化”发展,提升内河航道发展软实力。

  如今,通过竣工验收的“黄金水道”自身承载能力不断提升,通航条件极大改善,航道设施质量更加稳定可靠,千吨级船舶畅通无阻。运河的航运能力及水运优势进一步发挥,为徐州区域经济乃至江苏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运支撑,对加快推进江苏干线航道互联互通、通江达海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