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各板块一把手递交“军令状”托起市民“绿色幸福感”
2021/02/25 11:38  南京日报  

  南京梅花山梅花绽放惹人醉。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近日,南京梅花山的梅花迎来盛花期,如云似霞的梅花在一碧如洗的蓝天映衬下美不胜收。春节以来,南京的空气质量一直保持优良,没有出现一天污染天,许多市民走出家门,感受早春的气息。展现美丽古都更高颜值,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带来城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南京人收获了更多“绿色幸福感”。

  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河长制工作大会。会上,江北新区和各个区的“一把手”向市委递交2021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这是2018年以来,我市连续第四年由各个板块“一把手”签订环境保护“军令状”,展示了把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到底的决心信心。

  过去五年,南京“天更蓝水更清”

  “十三五”,南京生态环境保护交出出色成绩单——

  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五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万亿元跃升至1.48万亿元,经济总量增长48%。与此同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下降24.11%、24.4%、13.62%、14.2%,碳排放强度降低21.5%,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41.9%。

  “环境美”成为南京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标志。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董家训摄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去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1%,比五年前提高18.7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降至31.3微克/立方米,累计下降48%,空气质量跃居全省第一。国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全市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首位。治土成效获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肯定。

  产业结构加快调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从45.3%提升至53.4%。累计关闭退出化工生产企业147家,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实现整体封闭化管理,长江以南、绕城公路以内化工企业全部退出。2020年,非电煤较2016年削减257.6万吨,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长江大保护纵深推进。23项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完成2382个入河排污口的排查和溯源。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禁令,提前完成1041艘渔船、2059名渔民退捕任务。主城区退出生产性岸线35公里,基本建成幕燕滨江等一批沿江特色示范段,自然湿地保护率跃居全省第一。

  环境安全更有保障。全市危废集中处置能力提升至30.74万吨/年,基本满足日常处置需求;贮存总量低于全市平均一周的产废总量。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保持100%,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达90%以上,污泥实现100%无害化处置。

  治理体系更趋完善。河长制有效落实,全市3000余名河长共巡河57万余次,现场处置问题6600余个。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生态眼”等项目扎实推进,建成大气自动监控平台。

  滨江风光带南京鼓楼段。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冯芃 董家训摄

  狠抓落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再提升

  大会上,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和部分板块就今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作表态发言,表示要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有力举措强力攻坚,推动南京生态环境质量再提升。

  建设低碳先锋城市。市发改委主任许明介绍,《南京市“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正加紧编制,全面统筹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明确“十四五”低碳发展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我市建设低碳先锋城市提供战略指引。《规划》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碳达峰行动方案,排出时间表、细化路线图,并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鼓励高碳产业和工业园区率先达峰,形成减排合力。同时,将编制《南京市绿色低碳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活方式低碳转型。

  此外,南京还将继续实施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推动工业优化升级、推动建筑节能减排、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等行动,开展改革创新,加快建立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在江北新区打造碳中和示范区,在江心洲创建零碳未来城,为都市圈、长三角乃至全国碳中和打造南京样板。

  抓好长江大保护。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锋介绍,环保部门将加快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按期验收销号,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组织对全市尾矿库、垃圾填埋场、小型园区、矿山整治修复项目等开展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做到解决一个消灭一类。同时,对2018年以来已完成整改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出现。

  毫不放松,坚决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

  打赢蓝天保卫战。钱锋表示,今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污染防治出新招。工业源方面,实施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深度减排,狠抓VOCs治理。移动源方面,持续推进老旧车淘汰,推进重柴货车OBD车载诊断系统在线监控安装,加密机动车遥测点位覆盖。扬尘管控方面,提升工地及道路扬尘管控标准,实施积尘走航考核。

  二是压实责任见真章。严格落实“点位长”制,建立健全考核通报制度,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治气合力。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格,实现“研判、分析、指导、交办”闭环管理。建立治气专家库,加强对重点企业、各板块治气工作的帮扶指导。

  三是精准管控谋实效。实行一企一策“点穴式”管控,开展首季争优、夏季臭氧、秋冬季PM2.5污染防治等专项攻坚行动。完善重点行业分类评级办法,加大豁免企业支持力度,放大先进示范效应。

  打赢碧水保卫战。市水务局局长程军介绍,今年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更高水平增强安全底色。实施186项防汛消险工程,完成19个积淹水片区整治。

  二是更高质量修复生态本色。新改建污水管网40公里,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30万吨。系统实施15个城市暗涵整治项目,重点开展10个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确保4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创优。

  三是更高层次体现制度特色。继续放大河湖长制的统领作用,全面统筹各流域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内外源等涉水事务。整合、融合涉河涉水信息,建成城市“水务大脑”。继续实施河湖长制+“水岸同治”+“消黑消劣”等专项行动,推进河长由“制”变“治”。

  四是更高标准提高管理成色。整体推进“一江、两带、两城、五片”的“美丽河湖”建设,强化河湖长效治理和涉水违法行为查处,率先制定和实施市级层面《美丽河湖评价规范》地方标准,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国治水经验。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