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防指已派出工作组赴太湖和沿海地区检查指导防台工作
2019/08/10 19:38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交汇点讯 受9号台风“利奇马”外围影响,昨日傍晚起,我省淮北和江淮之间普降小雨;沿江苏南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雨量为20~69.5毫米。今日下午到明日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可达大暴雨;淮河以南地区陆上风力可达7~8级,阵风10级,其它地区陆上风力可达6级,阵风7~8级,江河湖海面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2级左右。预计我省太湖区域河网、里下河区域、沂沭泗地区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

  目前,全省河湖库水情总体平稳,其中苏北地区洪泽湖枯水蓝色预警,我厅继续实施引沂济淮向洪泽湖补水。今日12时,洪泽湖蒋坝水位11.54米,低于旱限水位0.26米;骆马湖水位22.49米,低于汛限水位0.01米;石梁河水库水位23.02米;里下河兴化水位1.49米;长江大通流量4.67万立方米每秒;秦淮河东山水位7.73米;太湖平均水位3.53米,超防洪控制水位0.03米;苏南运河苏州站水位3.86米、超警戒0.06米,无锡站水位3.9米、与警戒水位持平;太浦河平望水位3.81米,超警0.11米。

  根据国家防总部署,结合我省防御台风预案,省防指于8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9日9时提升至Ⅲ级。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樊金龙指挥在省水利厅召开防台视频会,分析研判台风动向和对我省影响,部署安排防台各项准备工作;今天上午,再次召开防台视频会,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以及吴政隆省长的批示要求,进一步研究部署防台工作。

  省水利厅与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实时沟通,及时会商研判,滚动预报台风动向与河湖水位变化。及时预降河湖库水位,确保台风登陆前全省大江大河及内部河网水情低位平稳运行,为台风可能带来的降雨和洪水预留调蓄空间。全面压缩江水北调沿线地区抽水流量,仅保留江都、淮安泵站少量抽水,解决里运河及灌溉总渠沿线用水;加大骆马湖出湖流量,增加引沂济淮向洪泽湖调水量,并与流域机构会商,昨日中午开启嶂山闸泄洪,控制骆马湖水位不超过汛限水位;暂停向洪泽湖补水。调度里下河地区暂停江水东引,并加大沿海五大港闸排水力度,预降区域水位。调度沿江及太湖地区涵闸停止引水,加大抢潮排水力度;针对苏南运河部分站点超警戒、沿江潮位顶托自排受限的情况,及时调度沿江常熟枢纽、白屈港枢纽闸泵联合运行,全力排水入江;开启蠡河枢纽,排运河涝水通过望虞河入长江。同时,严格水库汛限水位管理。

  省防指已派出工作组赴太湖和沿海地区检查指导防台工作。省防指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省防指部署,紧急向各市防指、各成员单位下发通知,督促强化组织、周密部署,全面落实台风防御各项准备措施。省水利厅督促各地落实防台责任制,加强水利工程巡查和运行监管,对病险工程和险工患段重点防守;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水运预警,要求船舶停航、人员撤离,强化“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动态监控,并停运向台风影响地区长途班线;省自然资源厅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巡查预警,强化人员物资应急准备;省农业农村厅向相关海域渔船和人员发布台风预警信息,督促渔船进港、渔民撤离上岸、渔政船待命,并检查加固设施大棚、畜禽棚舍;省住建厅督促落实下凹式立交、铁路涵洞、城市低洼地等易涝区域抢排措施,强化供水、供气等市政设施安保。各地迅速落实防台措施,转移安置海上、江上、湖上作业人员,以及沿江、沿海、沿湖风景区游客和其它危险地区群众,截至10日17时,全省撤退转移人员10.4万人,回港避风船只1.95万条;拉网式排查各类居民社区、高空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城市危旧房、简易工棚,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省水利厅将按照省防指工作部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会同省防指成员单位和各级地方政府,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和各地实际,加强研判、科学调度、精心组织,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一是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实时滚动发布台风预报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防台避险、自救互助,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二是加强重点地区防御。重点防御最可能发生强降雨的太湖地区、里下河及沿海地区、沂沭泗地区,及时做好水利工程调度。尤其是沂沭泗地区,继续利用骆马湖洪水资源,全力实施引沂济淮,向水位较低的洪泽湖补给。同时,督促做好城市易涝区涝水抢排、受台风影响区域危房人员转移等工作,跟踪做好出海作业渔船回港工作。三是加强堤防巡查防守。认真落实堤防巡查防守有关规定,根据江河水情,及时开展巡堤查险,做到抢早抢小。对险工患段、病险工程、水库等,落实专人24小时巡查盯防。突出抓好水库规范运行,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四是加强防汛抗旱统筹。据预报,台风过后我省仍将持续高温干旱。我们将在防汛抗台的同时,适当开展湖库蓄水保水,确保防洪和供水安全。五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强沟通联系,确保信息畅通。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