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吴仁宝:把贫困小村发展成“天下第一村”
2019/07/23 16:45  新华报业网  

  

  

  吴仁宝,男,汉族,192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江阴人,曾任华西村党委书记。

  

  吴仁宝同志始终胸怀强村富民梦想,是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卓越带头人。他敏锐把握时代脉搏,实事求是谋发展,与时俱进闯新路,把华西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小村,发展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他始终站在农村发展的最前列,率领华西村民“七十年代造田、八十年代造厂、九十年代造城、新世纪腾飞”,实现了从农业样板村到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再到农村现代化的一次次跨越。他积极顺应科学发展的要求,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精心规划村庄建设,持续美化村容村貌,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生态互促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他始终坚持“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理想信念,弘扬先进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把华西人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成具有战略眼光、国际视野的现代农民。吴仁宝同志用自己的毕生奋斗,让强村富民的美好梦想变成了华西大地的生动实践,向亿万中国农民展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现实模样。

  

  吴仁宝同志始终保持亲民为民情怀,是心系农民造福群众的杰出代表。作为一名生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的基层干部,他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的真挚情怀和质朴本色,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造福农民的伟大事业。他一心造福群众,坚持“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个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在全国农村中率先实现了“学有优教、劳有高得、病有良医、老有保养、住有宜居”,使华西村成为“中国农村的希望所在”。他始终情系周边,尊重民意抓改革,以“一分五统”模式走出了一条农村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富裕的发展新路,既带动了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又开创了超大型村庄民主管理体制建设的先例。他始终胸怀天下,以“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的宽广胸襟,挂钩扶贫、开发扶贫建设“省外华西村”,每年邀请中西部地区村支书到华西村免费学习培训,带动更多的农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吴仁宝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他“致富不忘国家、不忘集体、不忘左邻右舍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铮铮誓言。

  

  吴仁宝同志始终发扬不懈奋斗作风,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光辉典范。不管宏观环境如何变化,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不管面对荣誉还是挑战,他始终抱定为群众谋幸福的宗旨,始终对事业执着追求,几十年如一日地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他带领村民与贫穷抗争,以战天斗地、重造山河的精神,提前七年完成了十五年远景规划,把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名震全国的农业先进单位。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他顶住压力,办厂兴业,率领华西村冲破单一农业经济,走上了农副工综合发展之路,开创了苏南发展乡镇企业的风气之先。从村书记岗位上退下来后,他一再表示自己做得还不够多、还不够好,要学到老、干到老、服务到老,给自己定下了越来越高的工作年限,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晚年时尽管身体不好,但他仍坚持每天早上围绕华西村看一遍,每天晚上召集负责人开会,每天为国内外的参观者、学习者介绍华西。直到卧病弥留之际,他念念不忘的仍是华西的发展、村民的幸福。

  

  吴仁宝同志始终恪守廉洁自律本色,是一身正气无私奉献的道德楷模。他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村民的无比热爱、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铭刻在心灵深处,一生光明磊落、公道正派,一生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既是他警示干部、教育村民的至理名言,更是他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的生动写照。他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华西建村之初,还是在华西富裕之后,他始终任劳任怨、不计名利,坚持“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不住全村最好房子”,把自己所有的奖金全部留在村里,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严格要求党员干部,把“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的理念,转化为华西村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锻造了引领华西村发展的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奋发有为的党员队伍。吴仁宝同志用自己的高尚人格,生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吴仁宝同志曾是中国共产党第十次、第十一次、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六、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中共江苏省委第六、七届委员会委员,政协江苏省第八届委员会常委。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中国十大扶贫状元、中国乡镇企业十大功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重大典型。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吴仁宝同志“改革先锋”的荣誉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称他是“华西村改革发展的带头人”。

  

点此进入投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