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江苏自贸试验区扬帆起航:创新发展实体经济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019/08/31 20:12  新华报业网  邵生余 许海燕 朱璇  

  总投资500亿元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项目”、总投资500亿元的先进制造、研发和区域总部“金光科技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的“光电材料项目”……8月30日举行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揭牌仪式上,企业签约项目有近一半与先进制造业相关。

  

  资料图。来源:新华经济369

  产业功底深厚 集聚优势明显

  创新实体经济发展,加速产业转型速度,成为国人共识。江苏发展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是重要根基。作为新时期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试验田”,江苏自贸试验区在引领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方面肩负重任。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着力打造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南京片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苏州片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连云港片区建设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将使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更加稳固坚实。

  江苏实体经济的发展,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基础。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快速增长,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32.1%、58.4%、41.8%。

  曾是南京国家级江北新区基本空白的集成电路、基因、新金融产业,目前已集聚百家企业。苏州片区制造业也亮点纷呈,6月,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成为我省首个通过专家认证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开了协同创新建设先进制造集群的大门。

  “江苏自贸试验区应更重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包括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等。”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剑说。

  “江苏省自贸试验区政策,很多都涉及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体经济方面,比如商事制度改革、推进金融业为实体经济服务等。”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表示,这些政策将从现在开始逐条落实落地。

  汇聚创新资源 助力实体经济

  揭牌仪式上,绿叶制药集团与南京江北新区签订了总投资3.6亿美元的绿叶思科国际化药物研发平台及生产基地项目,将在新区开展长效和靶向高端制剂的研究、开发及国际化业务。总裁杨荣兵说:“企业都非常看重和期待政策落实后的制度创新、配套设施以及营商环境,这些要素甚至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成果。”

  江苏正按总体方案确立的113项重点改革创新举措,制定实施细则,推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和自主改革。

  “围绕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两城一中心’,江北新区正在打造下一代互联网创新中心、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要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特别是人才资源。近期江北新区将发布人才居住政策,以及创新的科研管理制度等。下个月剑桥大学校长将前来区举办一系列活动,未来还会有更多国内一流高校校长云集,为江北新区创新发展、为打造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支持。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两区叠加”,苏州工业园区优势独特。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丁立新说,园区已成为苏州高端产业的集聚区,这一产业基础有助于园区打造成江苏自贸试验区的标杆。未来两大核心内容一是产业转型升级,一是用创新驱动发展,将着力培养3-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要鼓励先进的制造业在自贸试验区里面创新发展,比如集成电路,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这些也都是南京和苏州重点发展的领域,要将这些先进制造业放到自贸试验区里进一步扩大开放。”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表示,在新型制造业以外,还要利用自贸区的优势发展现代服务业,包括高端的生活服务业、高端的生产性服务业。

  鼓励创新发展,需要法律法规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驻华首席代表魏博看来,保护创新的一大举措就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对这方面有明确要求。“非常期待《总体方案》中提到的这一方面可以尽早实施。”

  肩负探索使命主动示范先行

  江苏自贸试验区,肩负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重任,打造示范区的探索使命也落地三个片区。

  “设立自贸试验区,苏州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化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贸易转型升级。”丁立新表示,苏州将绕打造高端化产业高地,在推进制造业转型提升方面提出相应的政策举措。

  在罗群看来,产业升级就是探索怎么把传统的产业转变成具有创新要素的产业。“比如,如何把过去的化工园区向新材料产业园转变,如何把包括汽车制造业在内的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变,像南钢这样的传统企业怎么能够节能减排、实现产品高端化。”

  地处江北新区的南京有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从事节能环保行业,近年来重点关注熔融渣的显热利用,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董事长张晓东说,这个领域目前国内还是空白,上个月公司与省钢铁行业协会、东大、南工大等建立了工程技术中心,建立完善这个领域的理论体系,推进工程应用示范。如果自贸试验区能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小科技型民企融资难等方面的政策有所突破,他们的事业不只在江苏,在整个长江流域都大有用武之地。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连云港拥有30万吨级深水航道和专业泊位,年吞吐量超过2.3亿吨。近年来,连云港聚焦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港口转型升级”“优先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建设“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等重大举措,都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金光集团APP已经拥有20多家全资或控股浆纸企业。这次再度与苏州工业园区合作,投资建设金光科技产业园。金光集团APP苏州大型园区项目指挥部总指挥陈宇介绍,将把产业园建成现代人工智能、科技发展、精密制造和系统研发相结合的产业基地。“既推动园区发展,也让我们能探索核心产业之外的新领域。”

  企业创新和升级离不开资金支持。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制定《交通银行江苏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江北片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推出“蕴通产业链”金融服务,为相关行业的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结算、风险管理等服务,为产业升级提供资金保障。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许海燕 朱璇 见习记者 丁茜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