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摆摆幸福乡村的新鲜事儿
2020/07/22 14:54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7月21日电 题:摆摆幸福乡村的新鲜事儿

  新华社记者杨三军、陈健、杨进

  让村民喜洋洋的“喜羊羊”是什么?光种粮也能增收奔小康?北大清华的“学霸”来小山村干啥?

  记者近日行走在巴山蜀水间,乡村里的新鲜事儿一串串,改革的春风、人才的注入、创新的驱动,让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荡起层层涟漪。

  6月13日拍摄的四川省广安市革新村(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杨进 摄

  “喜羊羊”让村民喜洋洋

  连绵的小山坡上,树木苍翠,绿草茵茵,一群群黑山羊低头吃草,远远望去,像绿毯上点缀的黑珍珠。

  山坡下,62岁的乐至县金鼓村村民杨老汉,一边在柑橘园修枝,一边笑呵呵地说:“‘双挂钩’让我住上了好房子,‘喜羊羊’让我过上了好日子。”

  金鼓村曾是川中丘陵地区一个省级重点贫困村。杨老汉所说的“双挂钩”,是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加上危房改造项目支持,作为贫困户的他,没花多少钱就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新房子。

  “喜羊羊”则是当地2015年启动的精准扶贫项目,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保险”的模式,确保黑山羊养殖标准化、收购有门路、意外有保障。

  杨老汉最初分到3只母羊,一年后母羊产下羊羔,他将母羊转给其他贫困户,自己保留小羊羔继续饲养。

  “技术、卖羊都有人管,我只管把羊喂好就行,现在都30多只喽。”杨老汉说,除了养羊,他还到柑橘园、藕塘打工,去年就摘掉了“穷帽子”。

  金鼓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武告诉记者,受益于“双挂钩”项目,目前全村有260户村民搬进了生态宜居的聚居新区,其中贫困户76户。如今,脱了贫的村民都亲切地把“喜羊羊”项目叫“幸福喜羊羊”。

  在四川省广安市革新村,村里的两位“学霸”书记在直播带货(6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进 摄

  光种粮也能增收奔小康

  片片稻田里,禾苗青青,不时传来阵阵蛙鸣。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在眉山市东坡区中心村,49岁的种粮大户李相德看着长势良好的水稻,不禁有些感慨。

  让李相德感慨的不仅有种粮致富的喜悦,也有当初创业的艰难。高中毕业就外出打工的他,每年春节回家,看到家乡不少农田没有种好,甚至大片撂荒,十分心疼。

  “谁说种粮不挣钱?那是没种出名堂。”2014年,李相德回乡组织成立了“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团结了一帮同样有志于种粮的农民,流转外出务工农户的土地,专心种植水稻。

  事非经过不知难。起初,李相德流转了800亩土地,却因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在春季插秧的关键时节请不到足够的人手,结果拖了两个月秧苗才全部插下去。因错过农时,当年水稻减产三成多……

  几经波折、几番打拼,李相德和合作社的社员们愈挫愈勇。他们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探索出了“五个统一”的经营模式,即统一农技、统一农资、统一农机、统一标准、统一销售,合作社发展越来越红火。

  如今,合作社社员壮大到355人,水稻种植面积超过4万亩,还注册了“众享好味稻”“丰中谷语”等多个商标,通过深加工增加附加值,产品远销省内外市场,2019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

  “事实证明,种粮也能增收奔小康。”最让李相德自豪和欣慰的是,合作社目前流转的土地涉及眉山市4个县区、12个乡镇、30个村,辐射带动了周边上万农户。

  在四川乐至县金鼓村,村民杨老汉在放羊(6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小山村里北大清华“学霸”当书记

  一排排果实累累的柚子树下,一群群土鸡四处跑着找食吃。

  “‘学霸’书记,今天得不得收鸡蛋,新鲜的哟……”在广安市革新村,村民张婆婆一见到驻村第一书记金达芾,亲切地招呼着。

  “收噻!有好多,收好多!”金达芾一边笑着应答,一边告诉记者,“我和村里的陈书记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硕士,村民有时就叫我们‘学霸’书记。”

  金达芾所说的陈书记是革新村党支部副书记陈诗慧,他俩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由商务部下派到革新村从事帮扶工作。

  “革新村曾是国家级贫困村,虽然2017年整村脱了贫,但是村民普遍不富裕,突出问题是农特产品卖难。”金达芾举例说,村里有800多亩龙安柚,品质很好,但过去卖价很低,甚至卖不掉烂在果园里。

  在遍访村民了解情况后,金达芾和陈诗慧一起在村里建起了电商站点,通过直播带货帮助村民销售农特产品。第一年就实现革新村历史上第一次品质以上龙安柚售罄,解决了长期困扰群众的柚子滞销、产业亏损问题。

  “去年我家1000多个柚子,在网上3天就卖完了,挣了6000多块钱。”村里的贫困户龙成民老大爷说起金达芾和陈诗慧,佩服得直竖大拇指。

  龙安柚、剁椒酱、土鸡蛋、香肠……如今,革新村已开发出生鲜水果、加工调味品、腌腊制品、禽蛋制品等5大类、15种电商产品在线销售,仅今年上半年就为村民增收近45万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