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少数民族村”,小康路上一户不落
2020/08/07 14: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夏末秋初,海安滨海新区双龙村6组农田里大片大片的豆荚浓绿一片,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门口满树黄杏压弯了枝头。“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欢快的旋律,爽朗的笑声,时不时从院内传出。

  一身蓝布衣,腰围黑色裙,小院的主人彭木秀身穿侗族传统民族服饰载歌载舞。8月中旬,村里将举行“百里千家,文化惠民文艺演出”。村干部朱秀萍带着村里十多个少数民族姐妹进行演出前彩排,彩排需要个宽敞的地方,彭木秀主动邀请大家来她家。

  “嫁到这里26年,为村里的活动出份力,这是头一回。”彭木秀笑着说,“倒不是我小气,过去我的房子连站脚的地方都没有,每天忙着种地养猪,参加这些活动想都不敢想。”1994年,彭木秀嫁到双龙村,丈夫患有腿疾,生活重担全压在她肩上。“那时候,家里就两间破瓦房,一到雨天家里漏雨,女儿写作业都找不到干的地方。”刚开始,彭木秀家仅有4亩地,全家年收入少得可怜,逢年过节,全靠村里和乡亲接济,日子捉襟见肘。

  “一定要帮助彭木秀脱贫、致富。”村支部书记赵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考虑到彭木秀家庭特殊,她是家庭主要劳动力,照顾丈夫女儿担子重,2012年,村里联系上养猪大户张昌元,希望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改善彭木秀家贫困现状。“我也想养猪,但我没本钱,村里跟我说的时候我心里也打鼓。”彭木秀介绍,“结果张大哥说猪仔、饲料他提供,只要我养起来,年底他就能收。有了大户兜底,我就只管甩开膀子干。头一年,养猪就赚了5000元。”尝到甜头,彭木秀有了干劲,第二年多养了10头猪,到了2014年这套漂亮的新房子就建了起来。

  大大的液晶电视,双开门电冰箱,立式空调呼啦啦地吹着冷风。 “日子一年比一年好,2016年养了90头猪,当年收入有5万元,女儿也在同年考上大学,照顾女儿的担子轻了,但经济压力更大了。”2016年是彭木秀奔小康的一个转折点,“种地养猪始终是靠天吃饭,本钱有限很难再有发展,自己年纪也大了,要是能有份稳定工作就好了。”

  “有困难,找村里。”在双龙村生活了20多年,村干部是彭木秀最强的后盾、最大的底气。2017年,在赵华帮助下,她成为村办企业华瑞渔网厂的一名职工,除务农的收入,每月还有3000多元的固定收入,生活紧绷的弦松了,闲时也能和村里姐妹唱唱歌、跳跳舞。

  身着绚丽多彩的各族服装随歌声起舞,双龙村少数民族歌舞队的大家伙儿有说有笑。她们大多数是上世纪90年代初陆陆续续嫁来双龙村。翻开赵华的工作手册,双龙村的少数民族媳妇儿共有21个,分别来自侗族、白族、苗族、彝族、回族、布依族、蒙古族。这21个少数民族媳妇个人情况、家庭情况都不尽相同。“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少数民族村’,嫁来我们村,就是我们自己人,小康路上一户都不能落。”赵华语气坚定。

  从2008年起,双龙村以“个人小康不是全面小康,必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为目标,逐步实行村干部包干每一户少数民族家庭的工作方式,蒙古族的龚丽华有纺织的手艺,在村里的协调下盘下镇上一间店面,开起羊绒衫加工店,如今家里盖起小楼,买了两辆汽车;来自布依族的罗廷琼,嫁来之前就是教师,在村里协调下成为镇上角斜小学的数学教师,如今桃李满天下……

  “她们21个人,每个背景都不同,我们做的,就是让她们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都能过上幸福生活。”赵华介绍,现在,双龙村少数民族家庭没有一户属于低收入家庭,其中,家庭人均年收入超5万元的有3户,超4万元的有5户,超3万元的有5户。

  交汇点记者 严 磊 通讯员 刘文奇 康传广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