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胜小康“亮”绝招 | 耕田种地上上网,小康生活来得如此便捷
2020/08/11 19:07  今日镇江  

  绘图:何冰

  今日镇江讯 “一边耕田一边上网,随时随地做生意”如今成了互联网时代农民的形象写照,网络建设为农村带来巨大的变化,以4G、5G为特征的信息化技术正在发挥着突出的作用,开启了农村农业“智慧模式”。

  4G、5G通信技术让现代农业更加高效

  从简单的打打电话上上网,到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通信技术的发展速度及多功能应用让人刮目相看。江苏省镇江市发展信息产业起步较早,早在2001年就在全省率先成立信息产业局。经过多年发展,全市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初具规模,其中软件业连续10年处在省内第一方阵,仅次于南京、苏州、无锡。

  2019年,镇江全市基础电信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363577.4145万元,实现农村4G网络覆盖率达到98%。

  2020年3月19日,镇江市政府与四大省通信运营企业签订5G网络建设与应用战略合作协议。最早在6月底,全市就有望建成5G基站6000个,实现市区和县市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到2022年底,镇江全域5G网络覆盖率达到95%。

  4G、5G通信技术正在用肉眼看得见的速度改变着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通过网络,种植户能够及时了解气象信息、农产品价格,随时获取种植技术、施肥技巧等需要的内容。

  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安定的生活。时值春耕季节,各地农药、化肥和种子进入一年中的旺销季节。

  2月19日,镇江市丹徒区谷阳镇后北村种田大户老孙通过微信向“农资惠”在线订购一批除草剂、蔬菜种子和化肥。第二天,附近的“农资惠”网点就给老孙送来了农资。“互联网真是方便!”老孙感叹说,不出门,不用和人接触就能买到农资。

  “‘农资惠’平台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镇江市供销社经济与发展改革处负责人姚强说,“今春农业生产启动以来,‘农资惠’平台根据订单配送的农药已经达到300多吨,肥料6450多吨、种子20多吨,它们不少是以网络购销方式实现的。”

  在过去2G、3G时代,农民所种植的农作物或者果蔬发生病虫害,只能求助专家。但是,因为2G、3G网络限制数据传输速度,所以专家往往还需要亲自到现场诊断。这样不仅效率低,还会耽误时间。

  那么,4G时代,农作物或者果蔬发生病虫害,镇江农民会怎么做呢?

  今年1月份,镇江句容华阳街道的草莓种植户徐冰发现自家的草莓叶子发焦,于是立即拍照并通过“农技耘”APP向省专家求助。片刻后,专家给出了回复,从而为种植户挽回了损失。

  可以看到,和以前相比,种植的成本在降低,网络让各种农资产品的价格更加透明,采购和销售的渠道也更加丰富,农民的收入也逐渐在提高。许多外出打工的农民开始考虑重新回到家乡,借助网络的风口来寻找自己的新岗位。

  “智慧农业”引领农业变革新方向

  江苏省丹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智慧农业展示

  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增收”,随着4G、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智慧农业”不再是天方夜谭。新时代的农民掌握了先进的信息技术,并且灵活地运用到日常生产中去。比如智能化温室一键调节室内光、温、水、气、肥,地面遥控植保无人机喷洒药剂,“互联网+智能配肥”实现精准施肥省时又省力……

  园区水田一角 缪小兵 摄

  连续下了几天雨,天气终于放晴了。江苏省丹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水田里,整齐的秧苗长势喜人、郁郁葱葱。上千亩水田如同笼罩了一层薄薄的绿纱,一片翠绿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起舞。清新的空气,一望无际的水田,忙碌的农民,构成一幅宜人的田园风光图。

  工作人员小鲁正在田间用手机查看着水稻的生长情况 缪小兵 摄

  园区工作人员小鲁正在田间用手机查看着水稻的生长情况,只见他在手机屏幕上轻轻点动,就能看到土壤温度32.36摄氏度、土壤湿度2.88%RH、土壤PH值8.15PH等水稻生长数据,为其量身定做灌溉和施肥计划。

  园区水田一角 缪小兵 摄

  走进现代农业示范园,看到和以前不一样的景象:这里田间地头没有多少农民在劳作,1000多亩水田只有寥寥数人在打理。

  检测与灌溉节点 缪小兵 摄

  园区将东王基地的养殖粪污经厌氧发酵后的沼液沼渣进行固液分离,对东王基地周边1020亩农田进行沼液还田,改变农田的施肥方式,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达到生猪养殖粪污“零排放”模式和沼液有机肥农田生态种植模式。

  粮牧循环智能控制系统 缪小兵 摄

  位于镇江丹阳的江苏康乐农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东介绍说,该不该浇水、施肥、打药?怎样保持土壤精确的浓度、温度、湿度?这些都有信息化智能监控系统实时定量精确把关。如今园区依托现代物联网技术,集成稻田气象一体化检测系统,田间墒情、苗情、虫情、灾情预报系统、智能化节水灌溉系统等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稻田数据的实时采集、传输、智能分析、预警、联动控制等多种功能,及时进行农事安排、农机调配、植保等活动,实现增产增效,成本控制。

  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智慧农业作为“科技+现代农业”的最佳载体,正成为全球农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今年,镇江市将积极发展绿色农业,出台政策扶持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建设,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生态种养结合、农田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等工程,结合省级生态循环试点村创建,筛选一批特色农业基地和村办合作社典型村,配套建设10个市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村、15个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截至到目前,镇江市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66.86%,镇江农村低收入人口累计脱贫率100%。(全媒体记者 缪小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