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只要肯忙活,机会总会有”
2020/08/30 19: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7岁的郭美娟做梦也没想到,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这个荣誉称号,有一天能“落”到她身上。28日,在自家“合家欢”农场大门前,看到有私家车驶来,郭美娟随即走上前,递上包装好的净鸡、鸡蛋,一袭粉色长裙的她,显得精明干练。

  郭美娟是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刘元村人。早年,她在泰兴一家外企上班,虽然收入还不错,但不安于现状的她,总想出来“闯一闯”。2010年底,她辞职在老家流转了100亩土地,建起“合家欢”苗圃基地。为了支持女儿创业,父母关了医疗器械厂和超市,专心帮助郭美娟打理苗圃基地的生意。

  搞农业是件苦差事。尤其是夏季,苗木既不能被曝晒,又不能被淹,遇到暴雨天气,郭美娟和父母就得提前“排险”:看到沟渠有杂草的,立即清除掉,以免影响排水。从下午四五点,忙到晚上八九点,一圈下来,郭美娟经常被蚊虫叮咬出很多水泡。最让她害怕的是,苗木丛中有蛇出没,稍有不慎就可能被咬伤。郭美娟的父亲郭章贯有一次被蛇咬伤,左腿肿得跟馒头似的,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

  郭美娟的苗圃基地,起初是承接一些“设计+施工+养护”一体化的小型绿化工程。虽然做足了吃苦的准备,但让她始料未及的是,基地除了刚开始略有收益,随后受工程招投标门槛越来越高、回款速度太慢、苗木市场“供大于求”等因素影响,生意越来越不景气。到2015年,郭美娟前后投入了150万元,每年的收益只能基本维持苗圃基地的运营。她坦言,自己把创业想得“太简单了”。

  就在郭美娟迷茫无助之时,高港区妇联找到了她,指导她重新定位苗圃基地的发展方向。很快,郭美娟重新出发,开办以亲子拓展项目为主的家庭农场,搞农家乐,发展林下经济。

  经历了创业的挫折后,郭美娟有两个切身感悟:产品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靠质量赚人气和口碑;多元化的项目经营,可以增加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让农场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于是,她采购了4000多只绿壳蛋鸡,全部散养在林子里,确保鸡肉、鸡蛋的品质;开辟了一块10亩的草坪,既可用于各类亲子拓展项目,也可承接户外婚礼;设置“开心菜园”,让城市的家庭可以来认养一块地,亲手种植土豆、红薯等农作物,体验农闲野趣。

  “就拿我们农场卖的鸡肉、鸡蛋来说,客户在微信群下单,可以直接过来提,我也提供送上门服务。”郭美娟打开微信,“好食材尽在合家欢”“合家欢吃鸡小分队”两个微信群里,不时跳出网友下单的信息。“我们农场的绿壳鸡蛋两块钱一个,但也常年热销;老母鸡净重只有2斤左右,但价格比市场上净重三四斤的母鸡还要贵些。”郭美娟说,就是因为农场的鸡品种好,且真正实现了林下低密度散养,所以无论是鸡肉还是鸡蛋的口感、营养都是最佳的。今年初疫情期间,郭美娟三个月内卖出了4000只鸡和5万个鸡蛋。

  不仅如此,2016年,高港区妇联和高港团区委还将“合家欢”家庭农场确定为亲子教育基地,定期来举办拓展活动,全年不下六七十场,郭美娟还“乘胜追击”,与一些高校、中小学以及培训机构等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光是这一项就给农场带来每年12万元的收入。

  “只要肯忙活,机会总会有的!”近年来,郭美娟不仅受聘为泰州市巾帼电商联盟副理事长,还被纳入省“新农菁英”计划,最近又获评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在转型的道路上,她越走越顺,越走越有劲,最近又开始尝试“直播带货”。

  “下一步,我打算将农场里面的香樟、栾树、桂花树等苗木再卖掉一些,抽出一部分空地,新上一些丛林穿越、网红打卡等户外拓展项目,把农场的游玩项目再设置得多一些,吸引更多的人过来游玩。”说完,郭美娟咧嘴笑了。

  交汇点记者 董鑫 通讯员 杨鼎 徐萌 刘向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