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种葡萄、养柞蚕、栽培食用菌......这里的人们特别忙
2020/09/02 15:04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兴隆村位于吉林市东南部

  主要支撑产业有

  葡萄种植、食用菌栽培、

  柞蚕放养、山黑猪养殖等

  这个村是一个特别忙的村

  同时也是特别有干劲的村

  忙的是一种快乐

  忙的是一个奔头

  74座现代化大棚 新鲜时蔬味正浓

  刚一进兴隆村大岔屯,眼前现代化的蔬菜大棚就让人印象深刻。棚膜蔬菜示范园区有74座蔬菜大棚,其中10栋高光效智能温室,每栋约1000平方米,用来育苗;64栋是冷棚,每栋723平方米,主要是产菜。棚里栽种着黄瓜、茄子、豆角、辣椒等果菜,还有菠菜、香菜、苦苣、油麦菜等叶菜……大棚的管理员宋世超说,这些时蔬很多都是他们自己培育的种苗,“味道老好了”。

  在吉林市农委帮助下,2016年3月,兴隆村成立了吉林省第一家土地股份合作社——永吉县西阳镇隆兴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上级扶贫资金折股量化给103户贫困户,创新了“村集体+土地股份+贫困户”模式,在利益分配上能够覆盖全部贫困户。

  柞蚕吃得欢 黑猪满山跑

  兴隆村有两大特产:柞蚕和山黑猪。

  柞蚕全身都是宝,丝可制纺织品、蛹可以制成美食、公蛾可制酒。柞蚕放养,是兴隆村的一项特色产业。

  村书记丁文福说,柞蚕对生长环境要求严苛,几千米内绝对不能有化学农药。它的生长期一般在两个月左右。很小的时候,它被放在地势最矮的柞树上。长大一些,矮小的柞树叶被吃光,就挪到再高一些的柞树上。地势越高,柞树生长得越茂盛,柞蚕也吃得更加壮实。

  村里有柞蚕养殖户40多户,养殖面积600公顷,放养柞蚕120把,产量20万斤。市场上,带壳的每斤能卖到20多元,剥壳的卖到30多元。这些柞蚕的收购、销售,全部由兴隆村柞蚕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养殖户座等收钱。

  兴隆村的山黑猪产业也颇有名气,现在大约有10家农户养殖山黑猪,每户养殖的数量约五六百头。兴隆村的山林环境好,山里盛产多种名贵中草药,山黑猪在这种生态环境中可采食多种中草药和植物的根茎、果实。这里山多坡缓、水源充足、植被茂盛,是饲养有机山黑猪的理想之地。他们的山黑猪采用当地黑猪作母本,引进大白猪、杜洛克和汉普夏等猪种,经过八年的杂交选育而成的。和普通白猪比,山黑猪口感好,肉质嫩,营养价值高。几年前,兴隆村的山黑猪产品就打进了北京、天津市场。

  葡萄送去香甜 助力农民增收

  兴隆村的葡萄种植也形成了规模。金秋时节,来到兴隆村,就能见到一辆辆载满葡萄的大车驶向周边各地。这里主要种植三种葡萄:茉莉香、金红娃、蜜汁。茉莉香味如其名,葡萄一入嘴,一股茉莉花的清香在口中弥漫开来,特别提神。蜜汁以汁多甜润著称,这几年受到消费者追捧。金红娃甜中略带微酸,更接近葡萄的原始味道。目前兴隆村有二十三四户农户在种植葡萄,种植面积达10公顷,年收入为每亩1万多元。成规模的葡萄种植,也让兴隆村的村民腰包越来越鼓。

  产业多元、村民富裕

  村庄整洁、相邻和睦

  兴隆人正在用他们的不懈努力

  奔向小康生活

  制片人丨温露 张鹏军

  记者丨万灵 王源晨

  摄像丨吴刚

  剪辑丨王源晨

  编辑丨王源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