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 森林里飞出“绿富美”
2020/09/06 21:24  扬州发布  

  “你看,这就是茶园,我们的茶叶特别受欢迎,根本不够卖。”9月4日上午,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华丰村村民高桂梅指着凤凰茶厂里的茶园告诉记者,过去只会守着这片好环境,现在学会了利用这份好资源,“村里林下经济搞得火热,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本来就不冲突!”

  什么是林下经济?林下经济,主要是指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发展起来的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旅游业等。“我们这里树多林多,今年还获评了‘国家森林乡村’。”华丰村党总支书记孙阳介绍,他们将凤凰山合理利用起来,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因地制宜地加入“绿色”产业。

  “以茶厂来说,我们通过‘林+茶’模式,在凤凰山3号山开发了30多亩茶园,加上其他山头的茶园,总共100多亩。”村民刘光明介绍说,“平时由附近村民过来打理,每年增收几十万元。”

  记者了解到,茶厂种的是小叶绿杨春,村里将茶园分给凤凰山林场职工承包经营,大大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茶叶获得了无公害证书,特别好销。“林下种茶,夏能遮荫、冬成温室,还能涵养水土,茶园和森林伴着岛屿雾气氤氲,又形成了新的景观。”高桂梅说。

  思路活了,道路宽了,华丰村村民又动起了民宿的脑筋。“目前有6户搞了民宿,一年大家能增收十多万元呢!”高桂梅说,“我们这里空气好,每逢节假日民宿都住得满满当当的。”

  林下经济要“混搭”着玩。“未来4号山将打造露营、卡丁车等项目,1、2号山会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孙阳介绍,通过发展林下经济,不仅吸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还促进了多种产业的协调发展,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如今,华丰村通过深挖“森林+”产业内涵,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让森林的“绿”与林下经济的“火”相映成趣,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村子成了真正的“绿富美”。

  记者 郑宇彤 陈源浩 郑露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