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扬州:家庭医生进村 2.5万人有了“健康管家”
2020/09/27 19:09  扬州发布  

  9月27日上午,阳光明媚,丹桂飘香。在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沙口村姜庄组一座平房内,20多位老年村民正排队测量血压、血糖,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家庭医生进村服务,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就医,健康有人管,晚年生活不烦神。”

  沙口村、解放桥社区地处城郊接合部,有村民、有居民,且老年人口较为集中。为方便村居民就医,实现慢病常态化管理,沙口村、解放桥社区联合曲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将一座办公用房打造成“中西医家庭医生工作室”,将医院“门诊部”迁移到百姓家门口,让家庭医生有了“家”,让百姓就医更加方便快捷。据悉,这间工作室为主城区首家含“中医元素”的家庭医生工作室。

  “高压193、低压93,陈奶奶,您的血压比较高,一定要注意。”家住沙口村的90岁老人陈佩英不放心,又接连测了三次,血压计的数值依旧稳定在高血压的范围内。看到这么高的血压,陈佩英着实吓了一跳,“我平时身体好得很,要不是你们帮忙检查血压,我都不知道自己血压高。”在医生的建议下,陈佩英决定服用降压药,以免发生意外。

  记者在“家庭医生之家”看到,100多平方米的房屋,分为三个区域,健康教育室、体检室和中医理疗室,村居民在这里既能检查身体、咨询健康知识,还能接受正规的推拿、针灸、火罐等中医理疗服务。

  “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团队由全科医生、中医师、康复医疗师、药剂师、预防保健师等12人组成,每周六上午进驻坐诊。”曲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骨伤科医生张礼鸿一边为老人推拿肩膀,一边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除了要为辖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建立慢病档案,提供健康咨询、慢病随访、双向转诊服务等,还要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为百姓提供中医理疗服务。下一步,他们还将不断完善中医服务,增加开具中药药方的项目,让患者凭“方”配药,减少跑腿次数。

  沙口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医生工作室”的成立是响应国家医疗分流、医疗进网格的重要举措,让便捷的健康服务走近百姓,让辖区2.5万人享受到家门口的医疗服务,这项工作也得到了百姓的高度赞誉。

  通讯员 居枫 曹军 丁奎荣 扬州发布记者 陈晨 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