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水美鱼跃,“渔家乐”乐了渔村
2020/10/03 10: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海风清凉,丹桂飘香。10月1日中午,走进位于江苏启东海复镇滨海村的“渔家乐”游客接待中心,还未进门,就听到此起彼伏的“阿拉”声。

  秋高气爽,滨海村游人如织。

  餐厅里,10多张圆桌坐得满满当当。清蒸梅子鱼、青皮茄子烧肉、鲫鱼豆腐汤……一盘盘热气腾腾的农家菜端上桌,引来一片叫好声。“这么鲜的鱼,在上海可不容易吃到。”周德祥是“回头客”,这次特意约了七八个朋友一起尝鲜,“两个多月前就下单了,不然肯定订不上。”

  鲜鱼出自好水。滨海村东临黄海、枕水而居,全村2400多人,有100多户渔业户、大大小小渔船几十艘,村里河沟纵横,有大小河道400多条,水域面积达600亩,是启东有名的“水村”。“都说靠水吃水,滨海村虽然水多,但是以前能‘吃水’的只有渔民,大部分青壮年还是外出打工。”滨海村党总支书记葛祥辉说。

  改变,源于一次偶然。2010年4月的一天,村民施忠亮在村东海防公路边收网簖,起获两斤左右的杂鱼小虾。一辆挂着上海牌照的汽车停在路边,车上下来一个人,表示要买下这“时鲜”。“这点杂鱼值啥钱呀,拿去算了!”老施不愿意收钱,推了几个来回,才象征性地收了10元。看着勤劳淳朴的村民和掩映在菜花黄、桃花红中的滨海村,来人眼睛一亮,让老施领着他去见村干部,开门见山:“我想投资一个‘渔家乐’休闲度假村。”

  项目上门,村干部喜出望外,村民却大多不同意——偏僻渔村还搞旅游,这事八成会黄!僵持不下时,村委会租了一辆大巴车,带着村民代表去浙江长兴“农家乐”开眼界,看到小山村游人如织,农家土特产都能卖出好价钱,大家渐渐动了心。

  农家土产成为游客抢手货。

  “八号桌,红烧带鱼,来咯!”染一头洋气的红发,启东话、上海话自由切换,当年坚决反对项目落户的陆允贤成了“渔家乐”服务员。“以前死脑筋,认为土地必须留给子孙,其实在土里刨了大半辈子,也没能富起来。”65岁的陆允贤说起“渔家乐”,笑开了花,“在这,我能挣4份钱:工资每月2000多元;两亩土地流转费一年2600多元;家里种的蔬菜卖给餐饮中心,平均每月1000多元;散养的草鸡卖给游客,100多元一只,大家抢着要。”

  村民将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

  “渔家乐”不只乐了陆允贤一家。因为定位精准、价格实惠,度假村经常爆满,老板与村干部商量,能否把游客引流到农户家,既弥补接待能力不足,又能让大家一起富起来。“渔家乐”开出优惠条件,村民办民宿,将提供10万元免息启动资金,赚到钱再还。

  “不好意思,8天长假,客全满。”这几天,民宿“怡乐渔村”老板娘严建兴不知道回掉了多少老客户的订单。严建兴原来是启东一家酒店的客房服务员,听说村里支持搞民宿,立即把自家小楼按宾馆客房标准分隔装修成10间客房、22个床位。“收入怎么样?”记者问。“比当服务员强多了。”严建兴一脸笑,“不然也没办法支持儿子在南京买房买车。”

  民宿窗外,满眼田园风光。

  “‘吃水’的人越来越多,不能只吃不护。”葛祥辉介绍,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滨海村疏浚全村河道,推进污水管网建设,覆盖率已达85%,收获了江苏省最具魅力乡村、南通市文明村等一张张金名片。该村还创新思路,将18条横河发包给村民,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也使河道保洁有了责任人。“野生青鱼12元一斤,鲫鱼价格更高,能卖到50元。”村民冯汉英承包了900米横河,每年出鱼8000多斤,“一条河就是一个聚宝盆,看到一片水花生,我都会去捞掉。”

  清波粼粼的河道,已成为滨海村的生态名片。

  鱼跃水美的生态风光,引来了更多游客。这几年,滨海村陆续开了13家“农家乐”、2个休闲农庄、5家民宿,年接待游客达7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2000多万元,解决就业300多人。去年,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7500元,休闲农业收入占比30%。

  新的机遇已经来临。滨海村隔壁,一期投资数十亿元,集文旅、康养、科教等于一体的长泰海滨城正在建设。瞄准“风口”,滨海村规划打造规模更大、品质更高的民宿群落,与长泰海滨城互补式发展,更加精彩地演绎“守护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的幸福循环。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