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路上致富忙!她们“穿针引线”“编织”幸福生活
2020/10/24 22:38  宿迁网  

  一年一度西风起,又到秋高蟹肥时。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地处洪泽湖西岸,呈半岛状伸入洪泽湖,素有“苏北第一乡”之美誉,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螃蟹之乡”。这里的螃蟹经过经纪人的“穿针引线”销往全国各地市场。他们上接市场、下连蟹农,通过收购、转卖,获取中间差价,相当于“中介”。10月16日晚,记者入住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记录这群“穿针引线”队伍中女经纪人的“小确幸”。

  中国螃蟹市场

  10月17日凌晨3点39分,天还没亮,位于临淮镇的中国螃蟹市场内的“倪敏水产行”已灯火通明。一些蟹农们早已将捕捞上来的螃蟹送到门口。刚捕捞上来的螃蟹壳上似乎还带着露水,吐出的白沫好似晶莹闪亮的霜花,新鲜味美的螃蟹让人垂涎欲滴。

  螃蟹经纪人倪敏今年47岁,做水产生意十几年。每天从她家门市发往全国各地的螃蟹多达上万斤。倪敏坐在小板凳上,面前摆放着两个电子秤、两个白瓷盆,“哗哗哗” 旁边白色塑料桶里的螃蟹灵活地舞动蟹螯,发出撞击声,试图挣扎外逃,却无济于事。倪敏和家人正在熟练地为螃蟹打规格。

  倪敏清点收购的螃蟹

  “今天一共联系了5家蟹农送货来,收购了6000多斤。逢年过节是最忙的时候,成千上万斤的螃蟹往外发。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每天发往外地的螃蟹近2万斤。”倪敏说,行情稳定的话,一年销售螃蟹几十万斤、几百万斤不成问题。

  “为何这么拼。”

  “穷怕了。”倪敏说,1994年结婚后,家里只有几亩地,一家几口人生活,连基本生活费都不够,孩子想吃一块饼都买不起,想花一块钱买豆腐也要摸摸口袋,思考一会儿。

  为了多挣点钱,倪敏背上小包到渔船上收一些残蟹再转卖。一来二去,倪敏成为蟹农与蟹贩之间周转的中间人,找她买卖螃蟹的人越来越多。

  倪敏介绍,螃蟹经纪人不仅要掌握卖货情况,也要了解买货市场,还要在全国各地结交朋友,方便掌握最新市场行情,手机通讯录里2000余个联系人分布在浙江、天津、北京、辽宁、长沙等地,都是自己的客源。今年疫情期间,多亏了这些人的帮助,才将临淮镇本地的螃蟹及时销售出去,挽回一些损失。

  春节期间,原本是螃蟹销售旺季,但是因疫情影响,物流无法正常运行,长大的螃蟹无法销售,面临严重的滞销。为了挽回大家的损失,倪敏几乎天天打电话,想方设法为螃蟹找销路,可尽管如此,还是免不了损失。

  “损失了大概100多万元,卖出的螃蟹又被退了回来,但我决不能拖欠蟹农的钱,就算办贷款也要给人家钱。”倪敏说,做生意讲究诚信,蟹农一年到头不容易,因为有他们的信任,我才有了收入,从而改善了生活。损失是暂时的,自己辛苦点,钱就能挣回来。

  原来,退回的螃蟹损失都由倪敏自行承担,为了不拖欠蟹农的钱,她去银行贷款,及时把钱款垫上,也因此赢得了更多人的信任,销售之路也越走越宽。

  这些年靠着这些收入,倪敏一家人的生活在悄悄改变着。2014年,倪敏在镇区买了两间门面房,到了儿子结婚时,已是有房、有车、有存款。说到这里,倪敏不由地停下了手中活,感慨道:“现在生活好了,再也不会为钱发愁了。”

  市民在选购螃蟹

  随着临淮镇水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螃蟹经纪人队伍不断壮大,他们在供销之间发挥着重要的纽带作用。2000年,在多人发起下,成立了临淮经纪人协会,入会规定每人每年销售螃蟹至少10万斤以上。

  “在我们螃蟹市场上,人人都能成为‘经纪人’;还有一部分经纪人跨出家门,分布在泰州兴化、南京高淳、太湖等地,进行螃蟹销售。”泗洪县临淮经纪人协会会长刘长余介绍,在人们的印象中,螃蟹经纪人多为男性,可在临淮镇,螃蟹女经纪人很常见。协会成立20年,发展至今已有500余人,女性占15%左右,每年经他们之手销售螃蟹近千万斤。

  据临淮镇党委书记王小燕介绍,临淮镇螃蟹养殖面积6万多亩,螃蟹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达4.5亿元。今年螃蟹季,1600万斤肥美的螃蟹从临淮镇“爬”往大江南北。

  早上6点钟,沿街步行来到中国螃蟹市场的中心位置。这里早已人声鼎沸,商贩们的吆喝声不绝于耳,好一派繁忙景象。这其中,始终可以看到一群螃蟹经纪人的身影,他们从蟹农手中收购螃蟹,然后通过各种渠道销售出去。“螃蟹大姐大”王会就是其中一员。

  “大姐,螃蟹收吗?开个价!”

  “好嘞,这螃蟹不错,我要了。”

  王会(右)通过微信转账收款

  一个电子秤、一部手机、一辆三轮车,这是王会每天的“装备”。 48岁的王会热情豪爽、诚信好客,不少蟹农、商客主动找她买卖螃蟹,熟悉她的人总叫她“螃蟹大姐大”。

  村民刘勇从家里带来了13斤蟹苗,卖给了王会。两个人手机互相扫一扫,钱立即到账。王会转身把蟹苗拿到摊位上卖,几分钟时间,蟹苗又卖了出去。

  “哈哈,刚才的蟹苗卖出去了。”王会拿着手机,骄傲地向同行们展示她的这笔收获,灿烂的笑容印在了脸庞。紧接着,她又把3两规格的母蟹进行称重、打包,分别发往上海、北京等地市场。

  “刚开始做螃蟹经纪人很简单,认识些买蟹的人,再把从蟹农那里收来的蟹卖出去就可以了。”王会说,自己不识字,连微信收款也是前几年儿媳妇教的。从自行车、摩托车再换到电动三轮车,生活越来越好,后来有了物流,螃蟹发往外地更加方便了。而自己从事螃蟹生意已经27年了。行情好的时候,每天能收几千、上万斤螃蟹,如今每天收购几百斤、几千斤,螃蟹的价格是大家最关心的,每天都有变动,自从当了螃蟹经纪人,家里一年收入能有二十多万元。

  在临淮镇螃蟹经纪人的队伍中,除了像王会这样的专职女经纪人,还有兼职女经纪人。

  周慧展示自己做的美食

  上午7点30分,周慧出现在市场里,熟悉她的人知道,每天她都要来到市场上采购新鲜的食材。周慧和丈夫刘江在镇上开了一家饭店,她既是老板又是厨师。除了烧一手好菜,周慧也是一名螃蟹经纪人,很多人通过微信、电话下单,让她邮寄螃蟹。

  “人有事情做,生活才有劲,有奔头。”周慧说,无论是做美食还是卖螃蟹,这对自己来说都是一种认可和信任,忙碌而快乐的生活是通往幸福路上的“调味剂”。

  当忙碌的人群渐渐散去,嘈杂的螃蟹市场也慢慢地平静下来,螃蟹市场里这群辛勤的“女人们”也分别有了沉甸甸的“收获”。在临淮镇,这群“大姐大”成为小康路上的中坚力量,她们用勤劳的双手给蟹农也给她们的家庭带来了幸福的生活。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